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在雨花| 等您接力!雨花区同升湖畔话清廉,孝心美德我传承

每年6月的第三个周末是父亲节,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组织辖区单位、教育机构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家庭代表、师生幼儿在同升湖社区开展“湖畔话孝道,传承好家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录制孝心宣言视频,举办亲子互动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弘扬优良品德,积极营造人人懂家风、守家规、遵家训的良好氛围。

双手将茶杯举过头顶、弯腰、低头、鞠躬,道一声您辛苦了,祝福他们身体健康…… 身穿汉服的孩子给父亲、老师、长辈敬上孝心茶,把对大人的敬佩心意,都融在这一杯暖暖的香茶里,整套动作就如同一场庄重的仪式;大人们将孩子稳稳地驮在背上,趴在地上使出全力匍匐前进,期盼最短时间到达终点,让参与此项互动游戏的“大孩子”体会“父爱如山”的真切情怀,感受做父亲的责任担当,彼此共同体验一场亲子互动的纯情时光,折射美好生活的点滴幸福。

“敬茶环节让我深受感动,这样做能让他们从小感知父母的厚爱,学会关爱和尊敬长辈,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我还向大家宣扬家风家训,倡导敬老爱幼,告诉大家如何充分认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倡导爸爸们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标杆作用。”家长向丽说到。

当听到孩子们说“老师,我爱你,请喝茶!”感觉平日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老师文林表示:“非常感谢同升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精心策划的体验式活动,表达孩子们对父亲的尊敬,传达对长辈们的感恩和孝心。在座的每位父亲把自己家中的好家训好家风通过小故事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一个个小故事充分展示各自好家风的传承之美,宣扬同升湖社区文明向上的家风文化。”

孩子李子鑫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给长辈敬茶,体会孝亲文化,表达感激之情,感谢您的“父”出让我勇敢前行,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家长的感激,我会努力学习,争当雨花区新时代文明有礼好少年。”

一杯“孝顺茶”温暖父母心!雨花区同升街道同升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婷说:“社区非常关注辖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和传统文化教育,敬茶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之一,此次体验互动式的‘孝亲茶礼’,既能表达孩子们对长辈的孝敬,家长感受他们的成长进步,让孩子们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爱的种子,在礼仪活动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

每一分都是欢乐的父子互动,每一秒都是奇妙的成长体验!活动中,《击鼓传花》伴随节奏有致的鼓声,参与者们灵活地将手中的花球传递,被选中的人亦送上美好祝愿,分享自己家庭中的趣事,发挥自身专长。同时,同升湖社区的网格员们还向居民们宣传防电信诈骗、廉洁纪律准则、如何安全用气等多方面内容。另外,社区为居民群众推荐、邻里评议等形式,最终脱颖而出的辖区“最美志愿者” “最美家庭”“最美物业”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让“最美社区人”的正能量,奏响最美的“时代和声”。

同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弘扬廉洁理念,营造以廉养家氛围,引导辖区居民牢固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仁爱正义、崇廉尚洁意识,还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推动了良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

牢记父母恩赐,孝心驻在心中,一句句真挚表达饱含着孩子对父母的爱与情,在细微处推动了孝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据悉,雨花区各街镇以党建聚合力,积极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引入辖区内多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创新共治。同升街道举办本次父亲节活动,既体现辖区内各社区党支部对社区未成年人的关爱,也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对自己的养育和照顾,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今后,同升街道同升湖社区将携手雨花区融媒体中心,持续进行“孝心宣言接力”短视频摄制活动,大家以朴实无华的话语、真诚微笑的脸庞,看到雨花区同升街道的力量和担当,号召居民群众围绕“孝心不等待”“从点滴做好清廉”等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发声,倡导发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身体力行践行孝道,传承中华好家风。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