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着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 长沙新科技带动新经济模式正加速崛起

市民正在试用几款不同的“黑科技”收银机。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市民正在试用几款不同的“黑科技”收银机。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在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平台商跑马圈地,如美团、滴滴、口碑……圈地成功后,中小微商家或经营户,必须向平台商缴纳不菲的费用,才能获得规模流量、用户或订单。这可以称之为“流量为王”或“谁有流量谁称王”的时代。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移动互联网逐渐步入下半场。2020年,移动的互联网新科技正带动一种新经济模式加速崛起:中小微商家相互共享流量、彼此获客,比如母婴店可以从早教班、童装店、玩具商、亲子娱乐场所、月子中心获得流量、投放优惠券、吸引关注和客源,这些实体店彼此赋能、彼此受益,而只须花很低的费用甚至免费。这样对实体经济无疑是一种利好。

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业

复工复业复产,餐饮行业是一大重点。记者日前走访了河西某地一家品牌餐厅,进门就有测温程序,就餐人员相距2米开外,人人都佩戴口罩,大厅已基本坐满。口味好是饭店最基本的核心竞争力。但这家餐饮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业的一大秘诀还在于——它更懂互联网。

比方说,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现场号,把自己和餐桌上的美食晒出来,图片、视频、文字都可以分享,这些分享的东西都留在了线上店铺,商家可以进行打赏。新顾客或潜在的消费者,也可以看到老顾客留下的图片、视频、文字,对店子的出品、环境和服务心中更加有底。

随后,记者又来到五一商圈某网红餐厅。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大屏,顾客与顾客、顾客与店家之间正在互动。来宾也可以扫一扫桌子上的二维码,通过手机屏跟现场所有人一起聊天,相当于餐厅有一个聊天室。人们可以在这个“真实的虚拟现场”进行社交、互动、邂逅,还可以发弹幕、发视频、发红包,店家和相关商家可以在这个现场发起抽奖。而且,不仅仅是现场消费者,网络上的网民都可能通过相关渠道(比如朋友圈、电子海报),扫码访问VR店铺,能够上下、左右、前进、后退全方位观看店内场景和美食。一不留神,店家或相关商家就可能弹出来一个50元的优惠券,下次来了就可以用。前述的品牌餐厅,最近一个多月已有两万多人次通过VR看过这家门店。

当然,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离不开推广团队努力,这些小程序有蜜铺、商圈、蜜街等,在全国466个城市有1600多家渠道商,总计有近10万人的庞大团队在拍视频、搞推广,提升人气。

抱团商业服务圈吸引客户

如今的中小型实体店如小超市,面临互联网线上商家的巨大压力,而且还要应对大型连锁商家的“围剿”,单打独斗是很难有胜算的。当然小店也可以上线开网店,但往往淹没在数以千万计的电商大潮里,成功率并不高。有聪明的中小实体商家,就利用互联网与5公里范围内的各种实体店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本地商业服务圈,以吸引客户。微领地网络科技负责人王宇飞介绍,“如今的互联网巨头聚集了天量的流量,门店想要获得流量,就必须付费。所以我们就开发了软件,让本地大量门店的自有流量聚合起来,比如说一个小卖部有150个客户,另一个美发厅有200个用户,加起来就是成千上万的流量,然后再做二次分发,相互带客、获客,绕开目前这些互联网巨头。”

记者走进雨花区某超市。这家超市并不临大街,但店内商品丰富,交易活跃。一问销售员,得知很多客源都来自线上,但大多是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人。比如有客户在店里买了一罐奶粉花了238元,在买单的那一刻后台数据库就会给该用户贴上标签(或者说是归类)。那么哪个地方会需要这样的流量呢?一般就是5公里范围内的早教班、童装、儿童玩具店等。

这家店子或其他实体店,都可以建立自己的流量池,把自己的流量圈到这个池子里;如果你需要其他实体店流量池,包括可触达的用户、消费频次、消费内容或其他情况,后台就会有运算,可以进行提供;但商家不可以去打广告,只可以投券——也就是投送你的优惠信息。比如你创建折扣券、代金券、通用券,让目标消费者可以免费获得某种商品(比如漱口杯),或者可以免费体验两节课或其他服务……创建了这些券以后就可以选择投放方式去投送,有点像发传单,只是把线下发的传单转到线上,而且发放得更准、更广。商家鼓励用户来帮他发券,并给予现金红包奖励。

在这样的实体店里,用户、消费者或市民不但可以买东西,还可以充话费、订电影票、订飞机票、订酒店……可以通过锦鲤福利官小程序买线上的种种商品或服务,而且都能拿到优惠。这样的本地商圈系统,本地商家只要提供营业执照、免费注册进来就可以了,系统提供基础的能力,包含找流量、发券、活动、线上营销等能力。

顾客刷刷脸就能无感买单

如今的实体店特别是中小微实体店,扫码支付已经成为绝对主流,城乡皆如此,通过收银机来收钱找零的场面,已经很难找到了。不过,微信、支付宝两大巨头近期掀起的刷脸支付补贴大战,又让新型收银机重出江湖。这种收银机集刷脸支付、广告功能、传统收银功能、ERP系统和AI系统于一体,顾客刷刷脸,就能无感买单。

记者在高新区看到了一款黑科技收银机,其正面的12英寸屏实际上是一面广告屏,平时在不停地播放广告,比方可以在餐厅里播放酒类广告,在超市里播放饮料广告。它还可以连接电脑、iPad和多款软件,满足会计计账、商品扫码、大数据分析等多项要求。

据开发者胡光睿介绍:“这台机器的成本大概1500元,而微信、支付宝这些巨头的补贴很高,机器铺下去、商户正常使用3~6个月,巨头就会给我们补贴1700元。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硬件研发上发力比如AI智能音箱,现在智能音箱实现对它说给我放首歌就放歌,未来还可以点外卖,未来的车载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帮你订包厢。之所以要布局设备,要让机器落地到商家那去,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链接各类商家的服务。”(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