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防控助复工 看“创新之区”有哪些“高科技”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长沙报道

无人机喊话、机器人消毒、热成像系统测温……连日来,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采访发现,作为“创新之区”,该区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社区,从企业到商家,都在智慧防疫、科技助复工方面下功夫,纷纷亮出绝活,推出“神器”,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智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留下了眼亮的一幕。

1.jpg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利用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出门要戴口罩。

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出门要戴口罩

在这场科技战“疫”中,天心区首先亮相的是无人机。

“这位大哥,对,就是你,您的口罩呢?……”2月5日,一架无人机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空盘旋,突然,声音在高空响起。“这位大哥”四下看了看,最后发现声音来自头顶的无人机,他边跑边赶紧把口罩拿出来戴上。

“利用无人机监控,哪里是重点区域,就飞向哪里,监控范围广,而且很安全,避免了人与人接触。更重要的是,效果好,能给市民留下要戴口罩出门的深刻印象。”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3日起,他们就启用了无人机在杜甫江阁、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五一广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没带口罩的市民及时戴上口罩,成效显著。

2.jpg

长沙首台智能消毒机器人上路进行防疫消毒作业。

智能消毒机器人上路加快工作效率

除了无人机,第二个亮相的是智能消毒机器人。

2月16日,在长沙天心经开区主次干道上,一台小型无人驾驶车开上了大马路,它一边行走一边喷洒药物消毒。这是天心经开区企业酷哇机器人研制出的长沙首台智能消毒机器人正在进行消毒作业。

疫情爆发后,作为天心区首个智慧环卫示范区的运营企业,酷哇机器人针对居民社区的防疫消毒压力,联合中联环境迅速推出了智能驾驶环卫防疫消毒机器人和智能驾驶环卫清扫消毒机器人两款产品,并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这两款设备具有机动灵活、多模式消毒作业的特点,可以深入居民社区作业,并可使用手持喷枪对垃圾桶内等难点进行定点冲洗消毒。”酷哇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款设备具备智能无人驾驶功能,可以开展智能化、机械化作业,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可以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安全。此外,智慧云脑系统可以记录作业的地点、时间、频率以及用量等信息,可实现死角区域全面覆盖、重点区域强化作业。

3“小美”随时准备为顾客提供服务。.jpg

智能机器人“小美”随时准备为顾客服务。

机器人当“服务员”避免亲密接触

疫情防控,最忌讳的是“亲密接触”,而作为宾馆酒店的服务员又避免不了与顾客接触。怎么办?疫情防控紧要关头,2月19日,在天心区的美宿酒店,一个叫“小美”的智能机器人“服务员”就走上了前台为顾客服务,且深受顾客欢迎。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作为长沙首批引进的机器人“服务员”,“小美”很“聪明”,可以在复杂的酒店环境稳定运行,前进、转弯、识别障碍物对它来说都是小case!她还能与顾客智能对话,为顾客提供客房引导、送餐等百余项增值服务。“‘小美’可以24小时工作,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可以提升运营效率,更值得一提的是,和她接触不怕感染病毒!”该负责人透露,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小美”的上岗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时极大地节省了人力。

4.jpg

经过热成像安检门自动检测体温,方便快捷。

热成像系统上岗进入楼宇不用排队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上班高峰期如何快速对入厂入企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已成了不少厂家企业头痛的难题。然而,近日记者在长沙天心经开区、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地采访发现,这里的员工上班高峰期进入办公区秩序井然,他们只需要经过一个架设在出入口的摄像头前即自动完成了体温检测,非常方便快捷。

据了解,自动完成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的“神器”是摄像头连接的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该系统由长沙天心经开区企业湖南帅一机器人科技公司研发。“传统测温机测体温需接触或靠近人体,有病毒感染风险,而且效率低,需要大量人力来手动操作。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利用红外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可实现快速体温筛查。既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湖南帅一机器人科技公司负责人易海明介绍,该系统具有体温监测、人脸识别、声光告警等功能,检测到人员体温不正常后会自动报警,并闪烁红灯。

据了解,该公司利用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目前已开发了圆筒摄像头测温、安检门测温、手持巡检测温等系列产品,适用于楼宇、校园、封闭式小区、客运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等安检入口场景,可有效筛查疑似高热人员,同时又能尽可能减少对公众的干扰,提高通行效率。

5_副本.jpg

防疫测温控制系统可以自动检测体温和是否戴有口罩。

“神器”问世自动检测体温和口罩

无独有偶,除湖南帅一机器人科技公司的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外,2月28日,记者在天心区披塘中学又见识了又一类似防疫“神器”。该“神器”安装在学校进入口闸机旁,它不仅能自动识别人脸、监测体温,而且当出入人员未戴口罩时它亦会报警。

“相比较额式测温仪,该系统不需要接触皮肤,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而且该系统受环境影响较小,误差也很小,更重要的是它还具备多种智慧功能。”据天心经开区企业千视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神器”名叫防疫测温控制系统,由该公司联合湖南移动自主研发而成。“该系统可以精确测温并自动记录,还有人脸识别功能,可保障人脸识别、温度信息绑定到人。”该负责人透露,该系统可对进出校门的人员进行体温和口罩检测,遇到温度异常、陌生人闯入、未戴口罩闯入等情况会自动报警。同时系统可对每日的检测明细和异常数据进行导出,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数据随时掌握每个人每天的体征动态变化,最大程度提升了防疫检测的自动化水平。

6.jpg

云塘社区安装的智能监控设备,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控。

智能设备出动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规定,被隔离人员需要进行14天的居家观察,禁止外出。如何有效监控,过去,主要是工作人员在隔离人员家门口进行驻扎监督。然而,近日记者在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发现,在该社区,对被隔离人员的监督已实现了手机24小时实时监管。

“征得被隔离人员同意后,社区在被隔离人员家门口安装一套智能监控设备,监管视频可远程传输到网格管理人员手机上。网格管理人员一方面可以24小时实时监管隔离人员,另一方面若有突发状况也可以及时作出反应。”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先明透露,云塘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除线上实时监控外,社区还创新建立了居民智能化管理信息库,将摸排掌握的居民信息录入信息平台后,有效实现了信息传达及信息掌握,增强抗疫工作排查的精准性、有效性。

7.png

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云就业/云校招平台。

微信小程序线上摸排既快速又精准

在疫情防控中,不仅有智能监控设备,天心区多个社区还自主开发了一些防控小程序,比如暮云街道丽发社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等,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摸排,确保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扫二维码如实填写信息几分钟就完成了,很方便,减少了人员接触,也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丽发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反复逐一上户摸排,耗时长、人力投入大,有些居民也不愿意配合。通过微信线上小程序,减少了人员接触,提高了摸排效率,信息也很精准。此外,通过后台操作,还能有效规避居民个人信息泄露。

记者采访发现,不只是疫情防控,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天心区各地也纷纷采用了相关科技手段,比如天心区金融事务中心推出“天心金融”金融服务超市小程序,实时发布融资产品及重要资讯等,上线1天就受理了40单业务。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云就业/云校招平台,已为全国22个省市、400余所高校和70万家企业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累计服务大学毕业生500余万人次。

显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各类“硬核”科技都在这里发挥着重要作用,助力天心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303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