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 周敏:让城市的血脉动起来

??1.jpg

当城市被收缩,原本喧闹的星城显得有些空旷,但城市的各个角落依然有许多默默的坚守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

公交线路车次陆续减少,可有些线路不能停,龙骧巴士三车队68路驾驶员周敏,主动请缨,坚持每天出车,坚守岗位,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口罩阻隔不了微笑,疫情抵挡不住热情

36个站点,24.5公里,1个半小时车程。周敏驾驶的68路公交车承担着长沙两大重要交通枢纽之间的公交摆渡功能,从汽车西站开往火车南站,每天都会遇到到形形色色的乘客,安全防范意识一刻也不能松懈。

“请您将口罩戴好,口罩上部要盖住鼻子。”每当发现有乘客防控意识不强,周敏都及时劝解。也有极少数乘客不知乘车规定,没戴口罩来乘车,周敏就会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口罩提供给乘客。“现在口罩还是不太好买,我的这些口罩也是家人排队到药店去买的。有的乘客急着乘车,但是实在没有口罩,我们的司机基本上都会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给他们。”

抗疫一线母子齐上阵

“疫情之下,在服务性岗位工作,说心里话没有一点担心,那是假话。但我们车队的人,没有一个退缩的,还有党员主动请缨来出车。”周敏颇感自豪地说,“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脉不能断。”

疫情期间,发班车次没有往日多,但工作量并没有减多少,测量体温、消毒车厢都要一板一眼地做好、打卡。早班车6点发车,5点就要起床。晚班最晚收车公交站场,也是防疫“战场”,出车和收车都增加了消毒的步骤,要比平常更早到站。“做好站点和车上的宣传与防疫工作,既是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减轻压力,也是为坚守好交通运输防疫战场,这是我们公交人的责任和担当。”

??2.jpg

周敏带着儿子在西站做志愿者

在周敏的潜移默化下,她的儿子主动提出和妈妈一起,到汽车西站进行防控新冠肺炎志愿服务。过年期间,汽车西站公交发车道前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周敏带着儿子不知疲倦地一遍遍善意提醒站内乘客注意戴好口罩,一次次主动将用红纸打印好的疫情防控知识发给等候坐车的乘客,细心为乘客行李消毒,为乘客测体温……抗疫一线,母子齐上阵,自动自发用一个个小举动温暖着路过的乘客,许多乘客都向她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3.jpg

周敏为车内消毒擦拭

盼望春天快来 城市早日复苏

2月26日本该是周敏的轮休日。“我是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尽管长沙连续几日都是确诊病例‘零新增’,但是现在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来做志愿者测温消毒,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大家都会重视些,做好自身防护。”周敏手中拿着电子体温计、装有消毒液的喷壶,还拎着一袋口罩。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长沙城里的人和车慢慢多了起来。周敏的68路车程长,行经小区多,高峰时期车上已经坐满,有乘客甚至要站着。乘客上车前,周敏都要确认他们佩戴口罩,并且体温正常。

乘客变多,接触风险也增加了不少。周敏说,只要专心开车,做好防护,仔细消毒,就不怕病毒。“这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周敏盼望着,等疫情过去,也能同孩子一起,再次走进公园,享受春光。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89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