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防疫复产的战场上 长沙一群年轻人各显神通挥洒青春与活力

  复工20天以来,李宁与班组成员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图为工作中的95后班长李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向黛妮 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影报道

复工20天以来,李宁与班组成员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图为工作中的95后班长李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向黛妮 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影报道

在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场上,有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是“95后”,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面对工厂复工复产的呼唤,他们毫不犹豫地走向防疫一线、生产一线,无私无畏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日前,本报记者走进长沙企业采访了三名“95后”,听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以车间为战场,生产抑尘消毒车

人物:李宁,22岁

职业:北汽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装调车间清运四班班长

从2月10日复工至今,李宁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他没有去别的地方,他的战场在车间。

他是北汽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装调车间清运四班班长,生产的是抑尘消毒防疫专用车——可以通过车载雾炮向城市中喷洒消毒水,而这些下线的抑尘消毒车大多发往了湖北。

李宁告诉记者,复工20天以来,他们班组成员不到10人,每天可以生产三四辆抑尘消毒车,为了组装更多的车辆,车间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将原来进入车间的多个通道关闭,只留一个通道,另一方面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必要生产岗位复工人数近千人,整体生产效率恢复92%。

李宁的防疫范围远不止在车间。

2月19日,湖北远安县一辆用于喷洒消毒水的12吨抑尘车由于超负荷工作,雾炮中的一个部件损坏,急需更换。

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是先找配件供应商,可该供应商未复工。考虑到远安为疫区、交通管制出入不便等众多难题,普罗科迅速作出判断,由工厂从配件库总成件上拆卸所需配件。

“这个配件本来已经组装到另一个零部件上,要拆下来也不简单。”李宁说,接到通知后,他们立刻找到这个总成件,和另外一名同事花了十多分钟,才把配件拆下来,交给了服务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配件拆下来后,北汽福田普罗科立即安排专属司机及时运送,长沙、岳阳、远安三地接力,全程仅用6个小时。

“虽然我不在防疫最前线,但我们每天生产的抑尘消毒车可以保障一线,我心里也是开心的。”再次聊起这件事,李宁如是说。

在乡下巡逻值守,在工厂巡视生产

人物:雷光辉,23岁

职业: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带班组长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600名员工中,管理和技术骨干以“80后”为主。而在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正式入职不到一年的“95后”雷光辉已成为带班组长。

说是“95后”,其实是1999年生人。雷光辉老家在永州宁远县,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他于2018年12月进入天地恒一实习并留了下来,去年11月被任命为带班组长。

在车间主管刘锋看来,要成为组长,首先要在设备操作和理论知识方面经过考核认定,而且要求在学习心态方面出类拔萃,“小雷这一批新来的员工,虽然在一线操作工作经验还不是很丰富,但是有想法、执行力强,排除问题的能力等各方面都很不错。”

与传统印象中的车间一线工人不一样,雷光辉和组员们的工作岗位并没有太多的体力劳动,主要是巡视自动化流水线的生产,或者是在中控室操作设备。作为组长,除了在上班前对工作进行分配之外,雷光辉的工作与组员相仿。“他们都比我大,但相差不多,所以沟通起来没有问题。”雷光辉笑着说。

抗疫期间,生活和工作“两点一线”——从宿舍到车间,中间还有一段就餐时间。作为组长,雷光辉不仅要做好自我防控,还要负责车间消毒防控措施的执行,在上班前检查大家的防疫装备。下班后,作为寝室长,他还要回寝室监督人员是否到位,对同事进行一次消毒,并且提醒大家不要聚集、不要外出。

对于抗击疫情的逆行者,雷光辉直言“很钦佩”。他说,过年期间在乡下,他会跟着父亲巡逻值守;而在公司复工后,他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现在我们都在加班加点恢复产能。我觉得,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地做好分内事,也是为抗疫作贡献。”

除夕夜独自驱车赴武汉支援火神山

人物:陶鹏辉,23岁

职业: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施工技术员

“解除隔离观察两天后就上班了。”2月28日傍晚,记者联系上陶鹏辉时,他告诉记者,因为上午下雨没有施工,下午雨歇了,正在抓紧赶工。

今年23岁的陶鹏辉,是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施工技术员,已有6年现场施工经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陶鹏辉成了“网红”:受公司派遣,除夕晚上10时,他一个人驾车从长沙出发,第二天凌晨3时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立即投入工作状态。带领50名工人,经过6天6夜施工,完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防渗隔离材料铺设。

通过央视直播,国内几千万网友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进度点赞,网友们把建益新材供应的土工膜、土工布命名为“果丹皮”“滚年糕”,这让陶鹏辉感到很自豪。

为了抢时间,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数千人同时进场施工,防渗隔离材料铺设工作要与承建单位对接,协调施工时间;对作业工人进行现场指导;对产品进行吊装、摊铺,然后再安装,还要做好防护工作……这些担子都落在了陶鹏辉一个人身上。

“因为有扎实的知识技能、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还有一定的领导经验,他才可能短时间内完成这样的艰巨任务。”建益新材料董事长王建益总结道。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陶鹏辉谦虚地说。事实上,陶鹏辉也没把“网红”当一回事,因为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这样。

2月14日完成隔离观察后,休息了两天,陶鹏辉又投入到公司在长沙的一个施工项目,忙碌起来。

“年轻、有干劲、敢担当、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王建益对陶鹏辉赞不绝口,“一批这样的年轻人正在挑起公司生产建设的大梁。”(伍玲 李广军 周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李广军 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