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永安镇:党建引领助力“双战双赢”

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由永安镇提供)

3月1日一大早,永安镇督正村“联户党员”伍扬群拿起手机将最新的疫情信息发到联户微信群,提醒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同一时间,永安镇“联铺党员”丰裕党支部书记罗志强来到辖区50多个门店巡查,督促门店做好消毒、佩戴口罩。该镇“联企党员”刘卓晃来到联点企业“巨石汇”协助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浏阳市永安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扬和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热情和行动自觉,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合力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联户筑牢“红色堤坝”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永安镇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即发动党员志愿者联系5-20户群众,做好联户群众的摸底排查、健康监测、环境治理、防疫宣教等工作,针对不同类别区域,实行分类覆盖、精准联系,农村群众采取近亲好友联、就近就便联,集镇商铺、商住、安置小区打破属地原则,商铺以路段为单位“段长”联,小区以楼栋为单位“栋长”联。

农村群众就近联

“今天天气晴好,大家还是尽量少出门。” 3月1日一大早,永安镇督正村“联户党员”伍扬群就拿起手机将最新的疫情信息发到联户微信群并提醒联户村民做好疫情防控。

从正月初一下午起,伍扬群已经连续工作1个多月。他联户的对象是村里11户离家较近、相对熟识的村民。伍扬群所在的督正村1026户村民,村面积不大,但是人口稠密,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疫情发生后,一些村民还没有引起重视,仍有人出门聚会打牌。督正村想到党员联户制度,他们采取了自愿报名的方式,除去年老体弱和外出务工的党员,村支两委确定了99名党员(志愿者),参与联户工作,按照地理位置就近、人际关系熟悉的原则,每个党员主动联系6到15户群众,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99名党员(志愿者)一共联系882户村民。

党员联户主要有四项工作,分别是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环境治理和防疫宣教,都是细活。“这段时间千万别出门了,身体感觉不舒服的话第一时间跟我联系。如果家里需要什么,也跟我说。”自从担任“联户党员”后,伍扬群就成了11户村民的“专职保姆”。除了上门面聊,党员们还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工具,为村民送去最新疫情信息和各种防疫“小贴士”。

党员联户到位后,村级防疫工作也就没有了盲区。聚在一起闲聊的村民少了,打牌的现象也基本销声匿迹了——全村有序进入全民战“疫”状态中。

小区“栋长”联

作为浏阳向西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桥头堡,长沙东翼发展核心金阳新城的先导区,永安镇辖区内有400多家工贸企业,流动人口超4万人。企业复工复产,管控流动人员是关键。

“今天出入情况和人员登记情况怎么样?”“今天外来流入租户新增7人,均已扫码录入个人信息,无疫情地区返回务工人员。”

在永安村上文安置小区,永安镇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胡德明向小区出入口值班值守询问疫情防控情况,并特别要求,对外来人员的检查登记和人员流动数据统计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差错。

有16栋房屋、110户居民的永丰安置区,对面就是浏阳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园,大部分房屋为务工人员租住。截至目前,小区已登记的返回外来人员有160多人,实现了落地速报告。

群防群控严格管理,细致细化党员先锋。永安镇通过加强园、镇、村、企、出租户等多方联动,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小区防疫管理;并将工作细化到楼栋,每个小区有一名党员管理员,每个楼栋有一名党员楼栋长,楼栋长每日向管理员反馈本栋流入人员的新增情况及健康情况,确保外来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获知、第一时间登记。

商铺“段长”联

复工复产通知下发后,永安镇“联铺党员”丰裕党支部书记罗志强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辖区50多个门店巡查,督促门店做好消毒、佩戴口罩。

丰裕村一共有150多家店铺,分别由他和另外一名村主任负责联系。近段时间,他们俩每天出街,协助各自责任范围内的门店营业,帮忙办理复工证明,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做好店内消毒记录以及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目前,在永安镇,这样的“联铺党员”有不少。

疫情发生以来,永安镇为全力动员复工复产,建立了“党员联铺”制度,由能力强作风优的党员联系30户左右的商铺,集镇商铺、商住、安置小区打破属地原则,商铺以路段为单位实行“段长”联。“段长是管理区域的第一责任人。”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段长”联的本质是在疫情期间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导向精细化,提升街面治理效率,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落实、解决。

目前,永安镇共有1236名党员(志愿者)联系11217户群众,全镇2000多家店铺实现党员联铺全覆盖, 截至2月28日,该镇范围内未发生一起疫情和疑似病例。

党员“联企”,当好“三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永安镇打响复工保卫战,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该镇通过派驻党员干部联企,摸排、指导、服务企业,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4日,永安镇就对全镇企业、个体户、工地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派驻制度,对277家重点企业派驻防疫工作指导专员,加大防疫指导力度、安全环保监管力度和服务力度。镇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出动,按照1人联系2家企业的标准,与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

“易总,最近几天口罩还够不够,今天消毒搞了没有?”“口罩戴好,排好队,间隔开,一个个量体温。”一大清早,永安镇派驻企业的卫生防疫专员刘卓晃就来到了厂里,等待企业员工上班。随后向企业发放复工宣传材料,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加强员工管理和当日企业返工外来人员入永登记、传达上级各项扶企政策。 2月3日,湖南军粮红旗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永安镇第一批复工企业。目前,刘卓晃联系的6家企业有5家已经复工。

联企党员干部主动对接企业,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员 “我们带着政策指导、防疫专员、物流、防疫物资生产等相关人员来现场流动办公,特地上门来搞服务的,你们有问题就提出来。” 2月19日,党员们把包括防疫宣传资料,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内的复工复产大礼包亲手递给辖区内最大规模企业长沙华科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并详细询问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联企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企业,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在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永安镇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号召力,如浏阳家具行业商会党支部对300多家会员企业进行有序复工宣传,彩虹志愿者引导镇域范围内的宾馆符合防疫条件后有序开业,并对宾馆公共区域进行义务消毒。

2月21日,永安镇召开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座谈会,对在贷款增量、存贷比总量和金融产品开发定制等方面对表现优秀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为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目前,园镇复工复产企业共321家,员工到岗人数19017人。其中规上企业139家,复工率100%,到岗人数16886人,产能恢复率100%。同时,由于该镇的交通区位优势,近年来,商贸、服务业发展迅猛,但受制于疫情影响,一开始,部分门店和公司未正常开展生产经营,于是镇党委邀请各行业龙头企业,由其作为发起人,成立了九大行业分会(餐饮、服装、物流、建材、住宿、物业、房地产、现代农业),由行业来管行业,行业来指导行业,在指导行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行业内其他经营主体逐步复工复产。目前,该镇住宿、餐饮、服装、零售、批发等经营主体98%以上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门店逐步开业,流动人员的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永安镇党委书记陈训武表示,永安镇将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战“疫”一线处处都有党员身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永安镇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带头捐钱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闪发光。

从2月起,永安镇各村纷纷发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捐赠活动倡议,立即得到了众多爱心党员和群众的积极响应,前后收到了心源村第三党支部捐款1.9万元,礼耕村都天庙捐款2万元,永和村捐助260260元和大米2吨多、茶油55斤,还有爱心党员、退伍参战老兵也踊跃捐款。

永和村党总支自启动了“一元起捐”抗疫活动来,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一天时间就筹集了18万余元,用于防疫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及武汉抗疫捐助。

疫情发生以来,永安镇45个党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捐款捐物行动支持抗“疫”。据统计,截至2月28日,永安镇发动党员群众爱心捐款累计200多万元,爱心物资22吨驰援湖北战“疫”一线。

永安镇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和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热情和行动自觉,主动参与该镇巡防、排查、宣传、监测、劝导等各条战线。永安镇坪头村长亭支部党小组组长苏建良今年50岁,也是一名村医,在当地口碑很好。从疫情开始,他便和村干部一起肩负起全村1435户的人员摸排情况,每天工作16-17个小时,一直未休息。永安镇丰裕社区支部党员以“土味”宣传的方式,把防疫知识通过“掌上浏阳”平台精准送入千家万户,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聚众闲聊。督正村老党员伍编长特意编写了抗疫三句半,鼓励大家一齐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这种“土味”却很“对味”的宣传方式通俗易懂,既可以缓解大家对疫情的紧张情绪,也能让疫情防治知识入脑入心入行动,守护防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初心耀耀,党旗飘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座座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他们以冲锋在前的姿态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以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张宇琪)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