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育人两手抓 守土尽责显担当

网上开学典礼。

疫情防控检查。

(本文图片均由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始终是教育事业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危机为契机,坚持防“疫”和育人两手抓,线上线下齐发力,在防疫中展现了新作为、新担当。

停课不停控,防疫全覆盖

疫情突袭,雨花教育人丝毫不敢松懈。大年三十开始,区教育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取消休假、全部到岗,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出台《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5个工作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邀请区疾控中心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为确保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班子成员带领局机关、二级机构的67名党员干部组成10个督查组,深入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督查。全区163个校外培训机构按要求全面停止线下培训,10所民办学校严格落实停课要求;129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负责同志和党员教师带头到岗,重点抓实往返湖北师生的信息排查、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广大师生筑牢健康防线。

区教育局在抓好本系统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组成了由班子成员带队、77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的工作小分队,分赴砂子塘街道、侯家塘街道,协助社区、小微企业做好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雨花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停课不停育,树人正当时

对学生而言,历经灾难也是一种课堂和历练,也是教师以德育德、以爱孕爱的好时机。

“全体肃立,升国旗、奏唱国歌,行注目礼,少先队员敬队礼。”2月10日,雨花区举行2020年春季网上开学典礼,嘹亮的国歌声从老师们、学生们家中传出,唱响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强音。“无论未来遇到什么,请永远记住:逆流而上,向阳生长!选择相信、严守自律、懂得敬畏、学会感恩!” 雅境中学校长金虎成在讲话中说道。“特殊时期的特殊开学,我更加相信这一次我们给孩子们带来的不止是仪式感,更是一次温暖而有力量的洗礼。”雨花实验小学教师王婉婷在留言中写道。

虽然不在现场参加,但网上开学典礼的满满仪式感赢得了师生及家长的好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雨花区线上开学典礼各学校都很用心,每所学校、每个人都要抓住这个契机,迎难而上,创新务实,引导广大师生敬畏生命、尊重规律、懂得感恩、学会担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如是说。

每位教师就是一扇窗,让阳光和雨露透过这扇窗凝结成爱,开启学生的心灵之窗,引导学生看见美好、看见希望。

“孩子们,春天迈着温暖而有力的脚步来到了我们身边。我希望禹娃们能够尚美求真,做一名自护、自律、自强的好禹娃。”这是泰禹小学校长李臻在给居家学习的禹娃们的一封信中对孩子们的鼓励;长塘里小学的老师们化身为“朗读者”,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音频,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以声传情,做好师生防控宣传和引导工作;砂子塘吉联小学推出自制防疫宣传片,宣传片以简笔彩绘形式呈现,引导师生做好防护、锻炼身体,在家里安心工作、生活、休息。

一个好学生,就是一片好未来;一个好家庭,就是一方好土壤。“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孩子面对疫情的心理健康。危机,也是塑造孩子心理强度的好时机。”雨花区邀请了家校共育专家梁晓玲教授以《如何在突发危机中增强孩子心理强度》为题,上了一堂家校线上直播公益课,20多万雨花学子、家长收听了直播课程。梁晓玲给所有家长提出建议:心灵的强大,并不是一味的“刚”,而是抗变化性、适应性,关键力量在于“爱与温暖”。

停课不停学,坚守主阵地

一场疫情一次大考,“白衣天使”逆行之时,雨花教育人亦迎难而上,不旁观、不迷茫,躬身入局,向阳而生。

“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为教育划出了一片责任田。学什么?怎么学?雨花教育人不仅坐而论“道”,而且“宅”而行之,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2月份以来,雨花区教育局对“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了反复研讨,制订了科学可行的区域实施方案,明确“四个全覆盖”:一校一案全覆盖、培训告知全覆盖、公益安全全覆盖、督查管理全覆盖,力求将好事做好。构建分层管理体系,多次召开线上培训会议,分学区和集团开展大研讨,对学生家庭在线学习条件进行提前摸排,对家长意见进行收集、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判,做到谋划在前,思考在前、问题在前、答案在前。2月10日,长沙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雨花区11万多中小学生参与率达到98.08%,无法参加网络教育活动的学生,也全部由教师安排好了学习任务。

疫情一边为社会活动按下“暂停键”,另一边却又按下了社会发展的“快进键”,在线学习、智慧教育这些原本应该缓慢发生的巨大变化突然就成了教育人的一场大考。雨花区作为 “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敏感地意识到这一加快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契机,雨花教育人下好“先手棋”,加快了网络教育强区建设和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圈的脚步。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作业批阅,借助智能统计和分析功能,老师们可以为每个孩子实现学业辅导的“私人定制”,开启了精准化教学和大数据相遇的新篇章;枫树山小学进行学科融合,推出了五类特色课程:健康生活、数学乐园、奇妙科学、主题阅读、艺术审美,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五谷杂粮”课程丰富又健康,让宅家的孩子感受着学习的快乐和生活的美好;红星小学利用钉钉、微信群、QQ群、人人通等网络空间构建了教师和班级的“在线学习社区”……

一边做一边优化,一边实践一边提升,一边摸索一边总结,雨花区全体师生对智慧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入,信息化素养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将要开始的线上教授新课,雨花教育人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和谋划,提前做好了准备,直面可能对教师、学生以及教研带来的新压力和挑战。

停课不停研,师生共成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雨花教育人齐心参与、勇于担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研,不断提高居家学习的实效性,竭力为广大师生服务。

区教科所、艺体科中心负责课程的安排,区信息中心全程进行指导和维护,所有教研员分成25个组,下沉到各个学校进行具体指导。各中小学采取分学科、定时间、定人员的方式进行在线教研,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生命教育新探讨、“新三好(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行动研究、全学科网络课例研讨、网络学习资源开发等五大板块的线上主题教研活动。

雨花区是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老师们在指导学生读书、写字、健身之余,自我成长也不落下:全区160名师德培训师和20所师德养成基地校引领经典学习“每日一诵”,780名教师还同步参加北师大组织的“读经典润师德”线上学习,不断积淀文化底蕴;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全体教师每周一、三、五,固定进行线上教研,大家围绕读书分享、线上辅导,制作微课等专题进行交流、共同提高;燕子岭小学打造教师线上研训平台,全校36位教师围绕问题化学习课堂,结合线上教学,进行集体备课、课例研讨,交流反思等,老师们擦出了线上教育的智慧火花。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不分行业!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雨花教育工作者凭借自己的爱心与初心、责任与担当,在防疫中诠释着最美的“逆行”!(何兵生 王 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