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配齐智囊配齐物资 市农业农村局稳定粮食生产蔬菜供应

  望城区90后蔬菜大户曾世杰(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采收、打包蔬菜。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望城区90后蔬菜大户曾世杰(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采收、打包蔬菜。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蔬菜种子破土发芽,小龙虾从冬眠中苏醒……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春耕“协奏曲”。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筹备春耕生产物资,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统筹协调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全市软盘、地膜、肥料、种子等农资贮备充足,能基本保障春耕备耕市场供应,农资价格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服务不掉线 农技送到农民指尖

一年之计在于春。24日上午,记者来到望城区万亩蔬菜基地,90后蔬菜大户曾世杰正窝在大棚里垄土、开沟,为线椒、西红柿移栽做准备。

“湖南农大专家团给了好建议,我今年将种进口西兰花,让长沙人吃上本地菜、当季菜。”曾世杰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人工紧张,但种子、地膜、有机肥等农资供应有保障。早在几天前,镇上的供销社就开门了,他购买到了首批地膜,去年囤的有机肥够用,正开足马力抓春耕。

“打开手机,连线专家,一问一答释疑解惑。”曾世杰告诉记者,同样让他感到暖心的,还有一群“帮帮团”在背后加油助跑。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专家团,为春耕配齐“智囊”,利用微信、QQ、今日头条等渠道,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200多名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线上“帮帮团”,将农技服务送到农民指尖。各区县(市)派出的农业科技人员“小分队”也没闲着,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

往年这时候,农户们就要忙着给菜地施肥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便出门,农资问题怎么解决?

育种、施肥、消毒、盖膜……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一片蔬菜育苗基地里,村民刘惠精心侍弄着辣椒苗。这些菜苗、化肥和农膜,都是她用手机下单,由村里配送过来的。

“春耕农时不等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团山湖村党总支书记程府迎告诉记者,非常时期,村里通过微信等在线指导农资调运和储备,并组织适销对路的农资品种,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

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不缺货。“全市软盘、地膜、肥料、种子等农资贮备充足,能基本保障春耕备耕市场供应,价格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晒出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长沙县已调入库存水稻种子87万公斤,同比增加3.43万公斤;贮备各类复合肥265万公斤、钾肥20万公斤、尿素50万公斤、地膜6.16万公斤、软盘2800万个。宁乡市已调入有机肥20万吨、早稻种子80万公斤、中晚稻杂交种子35万公斤,储备复合肥15000吨、尿素3000吨、钾肥1000吨,各区县(市)农资供应均能满足春季生产需求。

供应不断档 菜篮子米袋子稳稳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要抓好防疫,也要抓紧备耕,不耽误今年生产。”浏阳市龙伏镇种粮大户刘志广的电话、微信响不停,他既要通过微信群给湖南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成员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又要和农资生产厂家反复确认,采购化肥、水稻种子。

“联合社旗下有14家合作社,种植稻田1万亩,覆盖龙伏、社港、沙市、淳口等4个乡镇,农资数量大,要早做准备。” 刘志广告诉记者,早稻种子已备好,正着手准备苗床,将在3月10日前后通过工厂化育秧播下种子。

位于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的养虾达人朱斌也没闲着,每天要到塘口转几圈,“气温回升,虾苗活力十足,长势很好,将在月底到3月5日前后,投放第一批虾苗。”

“稻田养龙虾,水藻既净化水质,又为虾提供食物和栖息地,喂食黄豆、苹果、南瓜,养出来的虾个头大、口感好。”

朱斌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尝试稻、虾、鱼共养的方式,提高每亩单产,实现粮渔共赢。

稳定粮食生产不“滑坡”。记者了解到,按照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的要求,长沙全力发挥工厂化育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等优势,充分调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积极性。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大户种粮积极性呈上升趋势。

被抽查的40户农户总流转面积在去年11503亩的基础上增加212.93亩,增加1.85%;计划种植面积在去年11751亩的基础上增加795亩,增加6.77%,稻虾、稻鱼、稻蛙等高效的“稻田+模式”深受种植大户青睐,通过种植与养殖互补,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绿色生产成为田间地头的一抹亮色。

“菜篮子”增产触网不断档。目前,长沙已安排抢种齐心白、油麦菜、生菜等速生叶类菜1.22万亩,本地蔬菜存园面积6.4万亩,每日上市1300吨左右;现有生猪存栏74万头,每日屠宰上市1500头以上,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流通顺畅、价格稳定。(钱娟 刘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