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芙蓉区:打造软件产业链  探索“智慧科技”内涵新路子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一键下单,外卖小哥就能迅速送上美食。

红网时刻长沙2月21日讯(记者 沈梦艳)一键下载,“云打卡”茶颜悦色、费大厨、炊烟时代、玉楼东等美食;各大线上办公软件各显神通,远程沟通和项目管理效率的复工未受太大影响;病例确诊、物资调配、隔离诊治等环节,软件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疫情,这只2020年的“黑天鹅”催生的新场景和新需求,使软件行业热度飙升。

就软件产业如何发展,17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明确要在市级层面加强统筹,鼓励中心城区先行先试,在发展楼宇经济上探索一条“智慧科技”内涵的新路子。

浓厚的三产氛围与优良的营商环境,芙蓉区一直在积极探索培育和孵化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发展之路,将便捷便利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集聚的发展优势。

42.8平方公里的面积,遍布软件开发类企业4623家。2019年全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中,在芙蓉区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就达到了14家。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湖南盛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入围《2019年(首届)湖南省互联网企业50强榜单》。

软件市场仍大有可为,尤其是这段疫情特殊时期,短时间暴涨的用户使用,考验着各类软件的技术和维护能力,也激发软件行业更多的技术创新和开发。

长沙软件产业如何再出发?19日,芙蓉区开展了一场软件产业企业座谈会。

这是一场诸葛亮会,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州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软件企业到场,立足芙蓉区实际,结合产业特性,集思广益,共叙发展。这也是一场兴商会,与会部门结合软件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如何在搭建交流平台、系牢产业链、借助协会商会和专业特色楼宇上,打造软件产业的芙蓉品牌集团军。

作为含金量高的高智慧行业,如何引进并留住人才,现场,不少软件企业纷纷认为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芙蓉区有绝佳优势,“企业招聘员工时,无形增加了吸引力。”

选址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湖南元想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看重了芙蓉区种业硅谷专业院校、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对于这家以构建协同发展的智慧生态圈的高科技企业,总经理陈黎认为,校企合作更有利于点对点培养人才,打造智慧农业。

研发产品如何?市场是最佳验金石。多家企业代表认为,芙蓉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更适用于快速评估产品投入和产出,有助于更好洞察需求,提升体验,加速市场认可。

当然,这场“头脑风暴”碰撞出不少“火花”与期待。在如何将信息化转变为生产力方面,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湖南公共事务负责人黄灿希望政府能开放场景,开展信息化升级及智慧城市建设,推行企业办公信息化升级,工业生产信息化升级,服务业信息化升级。

加快产品“变现”,长沙金天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立华希望政府能为产业互联网公司深度理解产业场景能力创造相关条件,搭建桥梁,让区内公司有机会“傍大船出海”,并为其提供聚合性的人才服务。

相关链接:

打造两栋软件专业楼宇

打造软件企业发展产业链,芙蓉区有了“作战图”。成立由区委书记为顾问、区长任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建立联席机制,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制订出台支持软件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细化产业链打造的突破方向、发展目标、具体举措,在企业扶持政策、优秀人才引进、发展配套完善、应用场景推广等方面为软件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结合区域三产立区实际,大力提升软件产业与经济发展关联度,运用软件产业服务三产;打造两栋软件专业楼宇,制定招商引智方案,吸引上中下游产业集聚,用产业链思维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互联互通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高频交流与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为产业发展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8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