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苦了!城市穿行者

  汤海兵

汤海兵

潘韦斌

潘韦斌

彭庆伟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劭劼摄

彭庆伟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劭劼摄

不知道,疫情之下,有多少骑手在城市穿行。人们或许看不清他们的脸,大都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正是他们串起了居民区、商务楼、餐饮店及超市……成为城市日常生活的“摆渡者”。今天,让我们走近三位平凡的骑手。

送菜小哥汤海兵

每天送30个超市订单的“社区采购员”

2月19日下午1时多,90后骑手汤海兵在送完午后的第一车快递后,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喝上一口水,吃一口热饭,这种状态是他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常态。

疫情来袭,为了减少出门,市民纷纷选择网上下单,一时间各大超市送货到家的业务倍增。做好自身防护的骑手穿行在大街小巷配送各种生活物资,已成为长沙不可缺少的“社区采购员”。

下午2时,汤海兵接到几笔步步高朝阳店的单。他匆匆来到超市线上订单窗口,向工作人员报上单号。几笔单都在火车站附近,可以一趟送过去。“21号单是9样商品,酸奶1件、奶粉1包、鸡蛋一盒、牛肉一份、白菜薹、莴笋……”汤海兵仔细地核对订单商品,在确认无误后,提起五六大袋购物袋马不停蹄地往外走。“现在大家为了减少出门,每笔订单的商品数量都比较多。”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单买了大米、食用油、蔬菜、水饺、牛奶等,装了三四包,为此专门送了一趟。

汤海兵在周围的骑手眼里,是个做事干脆利落、配送准确细致的“帅哥”。成为达达快送骑士3年多来,他走遍了所在片区的大街小巷,脑中记下了上千家用户、商家、店铺的地址,形成了一个活的配送地图,这也提升了他在订单配送过程中的效率。

下午3时,汤海兵把这一趟最后一单送到了约定的小区门岗。5分钟后,看到客户过来拿菜,他才放心地离开。“无接触式”配送尽量减少骑手和用户的直接接触。为了做好防护,每送完一趟,他都会对保温箱、车辆进行消毒;口罩4小时一换。

“疫情防控期间,超市订单大多是菜、肉、米等生活必需品,人们每天都需要。我帮大家减少出门可能的风险,也算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吧。”汤海兵告诉记者,现在平均一天要送三十多个超市的单。

在疫情背景下,作为骑手有什么不同平常的感受?汤海兵说,在送单和顾客电话沟通时,明显感觉到顾客语气很尊重,说“谢谢”的也更多了,“还有嘱咐我路上慢点骑,安全第一的,我心里可暖和了。” 汤海兵说,这两天不少单位复工复产,街上的人、车也逐渐多起来,他感觉很高兴,说明长沙城正在苏醒。他也提醒大家,疫情彻底过去之前,还是少出门,“要跑腿有我们呢”。

外卖“大叔”潘韦斌

热腾腾的饭菜无接触派送

2月14日晚,长沙城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夜半时分,碎雪飘零。两个小时后,天空星稀云淡。“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后,一连看到三种气象,我又觉得这份工作值得自己努力。”“饿了么”派送员潘韦斌20日与记者聊起从事这份职业的感受时,记者没想到他竟如此文艺范。

潘韦斌是80后,广西人,自称外卖大叔,如今安家长沙。春节至今,他天天在空旷的街巷里穿行,在各个小区里进出,只为按时准点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宅在家里的市民手中。

采访约在10时,从城南路一处他的驻点开始。其实,平时这个点他已开始奔忙起来,但对于记者的打扰,他挺乐意,“我们很平凡,很难成为英雄,媒体的关注,能让人们更多地理解我们这个职业。”他说。

说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外卖派送与平时有何不同,他笑言,更讲卫生、更注重安全了。他从派送箱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酒精壶、抹布、卷纸,将蓝色的派送箱喷洒擦洗,“公司的手机软件上有健康打卡程序,随时抽查我们戴口罩的情况,如果发现没有戴口罩,就会拉黑,禁止接单。”说话间,他又把自己全身上下喷了一身酒精,“每送完一趟,就要喷擦一次,安全武装从箱子到车辆再到自己的鞋底,用户安心,我也安心。”

在他做完准备工作时,手机滴滴一响,有单派来了。记者跟着他驰往接餐地白沙路的一家餐馆。此时,餐馆前已有七八名骑手在候餐,他说,虽然市民宅在家里,餐食、水果甚至百货用品都是外卖点单,但还有许多商家没有营业,一天下来接的单比平时少了不少。

停车,报单号,他很快就完成接单,目的地是省人民医院。“家里人反复叮嘱我不要接医院单,但都不接,医生护士们岂不是只能饿着工作了?再说,现在都是无接触派送,许多小区、单位都不能入内,一般都会把餐放在指定地点,自己做好了防护,也不会有风险的。”他特意解释这个订单派送的必要性。

一路上聊起,他说自己能做到胆大心细,是因为正月初二被一位护士小姐姐感动到了。当天,他接到市三医院内科楼呼吸科护士站的订单。“当时看到‘呼吸科’三个字,心里还蛮发怵,直接取消也不违反公司规定,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接单送到内科楼下。”他说,意想不到的是,护士小姐姐接过餐时,耐心地给他讲解了病毒预防的措施,还坚持赠送他一份餐点,那份关心他一直记在心里。

快递大姐彭庆伟

被需要被托付的感觉真好

2月20日下午3时,记者在京东物流长沙青园站见到快递员彭庆伟时,她正在给邮件和车辆进行消毒,装满货物后准备出发派送。这是她今天第三次回站取货了。

“春节期间,我们采取了两班倒的模式,大年初四就正式上班。”在快递行业工作了七八年的彭庆伟告诉记者,“朝七晚八”是她的工作时间,配送的范围包括中信和城等6个小区和中建大厦、省地震局两个单位。

每天早上7时,彭庆伟到站的第一件事就是量体温,口罩、一次性手套佩戴完毕后对站点进行室内消毒。这时,装载着快递的班车到达营业部,她会进行扫描接车,把快件卸下来之后再进行一遍消毒,并将自己负责的快件装载到三轮车上,对快递三轮车还要进行一次消毒,整个派送前的准备工作才算完成。

彭庆伟介绍,他们站点平均每天有1000个快件到达,大的小区平均每天有200~300个快件,这些快件都需要他们自己编号,把号码手写到快件上,然后短信通知客户来取,快件多的时候他们也会采用云喇叭发信息。

“你好,京东快递,你有一个快件到了,我现在在中信和城门口,麻烦您下来拿一下。”每到一处,彭庆伟都会挨个给客户拨打电话。疫情防控期间,彭庆伟所负责区域内的小区和办公楼均已实行严格的出入管理,快递等外来人员都严禁入内,只能在小区门口固定的地点进行派送,以前1个小时能派完的件,现在需要三四个小时。

这段时间,一天的派送时间至少有10个小时。餐馆都没有开门,她就自己带饭或买点泡面和面包,饿了就吃点充饥,一直等到晚上8时没有客户来取件时,才会返回网点。

在一次派送中建大厦的快递时,得知是紧急援助武汉火神山建设的物资,彭庆伟一大早就单独将这批物资送到单位,然后又加班加点派送其他快件。如遇到口罩、生活物资等急需物资派送时,她都会第一时间派送到客户手里。

“虽然不能到防疫一线服务,但这个时候不计报酬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客户服务好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这种被需要、被托付的感觉始终是我的职业荣誉,真好。”彭庆伟说。(刘捷萍 周辉霞 周丛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汤海兵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