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服“暑”!雨花区城管系统迎战“三伏天”

从7月16日开始,正式进入夏季“三伏天”。连日来,持续高温炙烤着雨花大地,雨花区城管系统各条战线工作人员依旧顶烈日、战高温、斗酷暑,往返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默默坚守在市容秩序、清扫保洁、绿化养植、市政维护等一线岗位,为市民提供更为舒心的生活环境,用汗水呵护洁净雨花,用实干诠释城管人的使命担当。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绿植消暑正当时,精细管养有讲究!雨花园林人正不惧烈日,挥洒汗水,为城市增绿变美不懈努力,截至7月16日,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日均出动作业人员259人,作业车辆24台,水车26台,浇水、洗尘降尘352余车,人工浇水约49780平方米。

重点浇灌抓抗旱

持续的高温对绿植来说是一场“烤验”,对园林人也是一场考验。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的绿化工人们早出晚归,有条不紊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全力护好辖区内的一片绿意。按照“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水车浇灌和人工浇灌轮番上阵,让绿植“喝到水、喝饱水”。浇水的时机也要适当选择,避开高温时段,选择清晨、傍晚温度较低的时段开展浇水作业,保证绿植叶片能正常进行蒸腾作用,根部也能吸水充分。同时,还适当增加了浇灌频次,保障苗木的成活率,达到良好灌溉效果。

精细管养护绿植

充足的阳光让绿植旺盛生长,一些绿植很容易在夏季受到高温伤害发生日灼。为此,园林工人们对乔木绿植进行一场精准“美容”,增加绿篱、草坪等绿植的修剪频次,适当修剪下垂枝、病虫枝,提高树冠通透性,降低树木重心,减少水分的蒸发和养分的消耗,对存在叶面发黄脱落的部分树木,进行适当追肥,补充植物生长养分,一些生长不佳的苗木及时挂上“吊瓶”,给树木输送其所需的营养液和药剂。

园林绿化是城市中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是巩固园林绿化成果及提质增效增值的重要阶段,雨花园林人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温,他们用汗水诠释着责任;坚守,他们用行动撑起城市的绿荫。下一步,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将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打造良好的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贡献雨花园林力量。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正值盛夏,户外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6支维护队伍,234名一线维护工人战高温、斗酷暑,为保障高温天气下市政设施正常有序运转,不言苦、不言退,用汗水浇灌雨花大地。

全力抢抓道路修补的“黄金期”

每年6月至9月为道路沥青做油的黄金时段,因路面温度高,湿度小,有利于新旧沥青料融合生性。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沥青队伍克服高温影响,每天起早贪黑,带着防护降温药品上路作业,对辖区市政道路破损、坑洼、龟裂、翻浆的病害路段实施翻新、修补,从今年6月以来,共计完成道路沥青修补11000平方米,全力保障路面平整,打造良好的区域道路形象。

切实把握项目建设的“冲刺期”

今年上半年,由于雨季持续、疫情反复等原因,项目建设任务进度受到影响,为迎头赶上,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程建设人员秉持“一线工作法”,带头战高温、下工地、抓推进,认真落实“错峰”施工作业机制,合理避开中午和午后高温时段,增加工地洒水降温降尘频率,确保项目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充分利用管网清淤的“干旱期”

雨季刚过,高温接踵而来,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管网清掏、圭塘河清淤队伍充分利用雨季间隙中的晴好天气,组织对全区重要路段、易渍涝点开展“拉网式”管网清淤、泄水井清掏大行动,入夏以来,共计清掏泄水井9700余座,圭塘河沿岸管网清淤3000余米,清理淤泥、垃圾约270余吨。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气温持续走高,室外热浪滚滚,为进一步提升雨花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针对夏季高温攻势,日均出动80台大水车、100台小水车、6台雾炮车,全天24小时“白+黑”全力给道路“增湿抑燥、降温消暑、除尘除渍”,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每年最热的时候,也是环卫人最忙的时候。近日,长沙每天的室外温度都在30℃以上,中午时段更是达到38℃,刚刚洒过的路面,不一会儿水就蒸发完了,需要不停开着车来回洒水,每天白天至少要洒8车水,晚上要洒12车水。加水、洒水、再加水、再洒水......这样轮换着,一天下来,他们的汗水渗透了衣背,每台水车日均作业水量达到120吨以上。

“洒水降尘工作不仅是一个力气活,也是一个技术活,要结合空气污染指数情况,结合气温时段情况,结合风向情况,调整洒水喷雾的压力、范围、频次,中午时段水压要加大、频次要提高;如果遇到上风向的洒水作业需不间断进行,掌握好洒水的技巧,发挥的作用更明显。”有着19年洒水工作经验的洞井路环卫所的水车驾驶员严阳介绍。

七里庙路属于雨花区东塘街道范围内的一条路幅不宽的背街小巷,两厢沿线门店多,人车汇集于此,经常出现拥堵。区环卫中心通过采用“小型水车+人工配合”的清洗方式进行洒水增湿、降温除尘,确保精细化清洁主次干道的“脸面”和辖区支路及背街小巷的“毛孔”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洒水作业给城市降温,增加空气湿润度,提升路面洁净度,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清新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广大市民朋友抬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出门散步感到雨花环卫带来的“清凉一夏”。

城市治理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雨花区城管系统秉持“绣花精神”,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有力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用责任、担当和汗水守护着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守护劳动者的平安。雨花区融媒体中心倡议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送清凉、关爱行”慰问活动,及时给坚守在执法管理、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管护一线的城管人送去消暑物资,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