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各园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助力企业“平安靠岸”

近来,长沙各园区纷纷出台“暖春”政策,对园区企业进行积极帮扶。这些政策和举措,无疑是雪中送炭,助力企业平安靠岸。

在这个过程中,员工返岗问题解决了,企业吃饭难题不见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仔细了,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形成了“你只管复工,问题我来解决”的园企新关系。

“生产安全了,企业就安全”

于志刚和陈甜是长沙经开区人力资源局系统内的两名干部,是区县(市)30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中的一分子,也是园区某重点企业的疫情防控联络员。用于志刚的话来说,就是“重中之重的防疫对象,提振经济的坚实力量”。

该企业有一个突出特色:由于比较重视员工的生产安全与生活所需,在很早以前就配备了医务室。

疫情发生后,企业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复工员工逐日增加,医务室仅有1名医务人员,怎么办?于志刚和陈甜立马对接长沙县疾控中心,增配一名工作人员,并邀请长沙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配备的医务人员进行了防疫专业知识、应急专业知识培训,确保企业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做到一线隔断,保障安全。

“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确保车间员工的安全,是我们防御工作的制高点,生产安全了,企业就安全了。”采访中,于志刚这样说。

不仅解决棘手问题,他们也做好企业服务。经过他们联络协调,该企业采购了20余台自动消毒机,分别安放在食堂、洗手池等处。他们积极为企业协调防疫保障物资,先后为企业提供免费中药390份、84消毒液若干批。他们利用多年从事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的岗位专业优势,对企业提出的湖北籍返厂人员的防疫管理、返岗人员劳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答。

“你们想企业所想、思企业所思,为我们一线生产人员的安全提供保障,把服务做到了极致。”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小时内解决企业诉求

眼下,大部分企业迎来复工复产,浏阳经开区干部纷纷下沉一线,与企业并肩作战。其中,园区安排了6名干部协助蓝思科技制订防疫方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返厂人员信息统计等。

园区还协助五指峰、广安动保、水务公司、阳光新材料等4家企业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其中,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提前复工,生产的消毒产品陆续供应市场,主要用于市场、超市、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消毒。

一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在走访赛法特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技术总监回安徽老家过年,暂时无法返岗。园区经发局得知此事后,配合公司出具非疫区员工进入园区证明,将其接回。

据统计,园区通过协助企业开具复工证明、对接省市工信部门申请协调办理等方式,已帮助8家企业和在建产业项目600多名高管、职工和施工人员返岗,解决26家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配合复工企业出具各类证明30次,有力促进了重点企业的复产和重点项目的建设。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园区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我们新员工办不了健康证,反映诉求后,不到一个小时就解决了。”金磨坊食品公司董事长罗光辉为驻企防疫联络员的服务点赞。

复工前,解决企业员工吃饭难题

位于中电软件园的安克创新,是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企业之一,专注于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

2月17日,安克创新首批200多名员工开始了春节后第一天的上班生活。

“谢谢你们,及时指导解决了后勤问题,使我们复工无后顾之忧。”当天,安克创新负责人对到企业了解复工情况的郑伟说。郑伟是长沙市派往中电软件园的疫情防控联络组副组长,之前在中电软件园督查时,了解到安克创新准备复工但后勤食堂的复工却遇到了麻烦。

原来,安克创新的食堂位于中电软件园附近的永安安置小区,小区所在的永恒社区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要求企业取得长沙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备案才允许其食堂复工。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郑伟和联络组第一时间与街道、社区、企业及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同时指导、督促安克创新对食堂7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指导企业制订防疫方案,从而保证了企业按时复工。

据了解,从2月12日开始,长沙高新区的16个工业地产、孵化器均已入驻疫情防控联络组,在指导和督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伍玲 李广军 周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李广军 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