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工复产“长沙速度” 实招实策税政护航

微信图片_20200220194244_meitu_1.jpg

加班加点生产中的长沙华康消毒剂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万牧昆 长沙报道

“您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记得做好防护,有任何涉税问题请随时告知......”2月3日刚一上班,长沙华康消毒剂有限公司就接到了长沙税务“税务管家”打来的电话,同时收到的还有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

这是发生在众多企业中的相同一幕。为了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精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大力拓宽网上办税渠道,推进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每一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备一名“税务管家”,全力做好抗疫“战时服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指导帮扶重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17日,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马力全开,全市系统已助力3138家企业恢复生产,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远程+实地” “非接触式”办税解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承接了京东大量生活物资配送业务,业务量剧增,财务核算难度增大。”湖南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更为难的是,我们的财务工作人员目前尚在武汉,无法及时赶回长沙进行纳税申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长沙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梁轩庆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该企业财务人员介绍了相关政策。2月申报期已延期2月28日,受疫情影响到期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也可补办延期申报手续,资料不全的可容缺办理。通过电话和网络的沟通,梁轩庆耐心地指导陈会计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增值税延期申报申请。

“感谢你们的指导,我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当晚,湖南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陈会计在税企微信群里@梁轩庆表达了对税务部门的感谢。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尽量减少疫情对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影响,长沙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依托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将业务深度延伸到纳税人和缴费人“家门口”,通过网上办、远程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有效减少了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次数,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2月3日上班伊始,长沙市电子税务局发票寄递中心干部职工全员到岗,全力保障纳税人发票需求。截止2月19日,全市共计办理网上申领发票1633单,网上申请代开发票1100多份,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89万多户次,网上申报率接近98%。

微信图片_20200220194257_meitu_2.jpg

                 湖南新金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N95型口罩,日产量20000余只

暖心“增版”发票 “好政策”助力“高产能”

湖南新金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多种医用耗材的综合型企业。疫情期间,企业全员加班,工厂满负荷生产N95型口罩,日产量20000余只,均投放至医疗一线。

“由于销售额急剧增加,原先核定的“万元版”发票已经不能满足结算需求。”公司法人代表易春娇说道。问题反映给“税务管家”后,长沙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版”业务,为抗疫企业马力全开全力抗疫解除了后顾之忧。

“让我暖心的还有送上门的优惠政策‘大礼包’。”易春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紧急扩大产能,购置了一批价值100多万元的设备。设备刚刚到厂,税务局的政策也同步上了门,这批设备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文件相关规定,可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将有效缓解公司生产资金压力。

这并非个例。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用手套及静脉采血管等医用器材。抗疫期间,该公司加班加点满负荷抓生产,现在每天能生产医用手套约12.5万双,生产一次性静脉采血管130.2万支左右。2月份浏阳市税务局“税务管家”在对该公司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在实物捐赠、员工个税优惠等方面的还存在一些疑问,立即对涉及的税收优惠进行了梳理,逐一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让我们得以全力以赴抓生产支援抗疫一线。”三力公司董事长陈平轩说。

长沙市税务局货物劳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经各级政府认定的生产和销售医疗救治设备、检测仪器、防护用品、消杀制剂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纳税人,疫情防控期间不限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对于企业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和最高开票限额申请,长沙税务已经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特事特办,即时办理,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抗疫生产。

微信图片_20200220194330_meitu_3.jpg

纳税人在大厅办理业务

问计问需服务一线 企业复工全程“护航”

“报告!黑石铺所党支部联系39户单位已完成电话摸底,33户未开工。联络员已赶赴6户开工单位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暮云税务分局党支部联系企业3户情况已下户核实完毕”……在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月10日开始,全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长沙市税务局在抓好防疫的同时,主动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期间各项涉税难题,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在市税务局统筹号召下,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勇挑责任,火线组建税务“党员先锋队”,派驻联络员进驻企业,实地掌握复工企业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复工企业实际需求。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指导和帮扶,虽然复工的压力很大,但是派驻的联络员细心指导我们落实防疫要求,及时送来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感觉很温暖,很有信心!”来自金沣科技华为店的店长李芳表示。

为了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长沙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第一时间对抗疫期间企业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并在“长沙税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税企互动群发布,制作抗疫税收优惠系列图解,录制《蓝税服务在线 战疫税企相连》疫情防控税收政策解读课堂,税务干部自编自创长沙快板《网上办税好》,切实帮助企业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长沙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税务局将采取系统核查、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进行督查,全力确保抗疫期间税收优惠落实到位,企业涉税需求迅速解决,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办理,延期缴税申请及时核准,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6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