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疫情 广电湘军创新节目录制形式

  2月17日,《声临其境3》在长沙开启“云录制”,舞台上空无一人,所有主持人、嘉宾都以视频连线方式出镜。节目组供图

2月17日,《声临其境3》在长沙开启“云录制”,舞台上空无一人,所有主持人、嘉宾都以视频连线方式出镜。节目组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几家欢乐几家愁,其中电视行业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大批观众宅家带来的收视率上涨,忧的是传统综艺节目录制方式无以为继。前方观众正翘首以盼优质精神食粮,后方节目生产可不能掉链子,怎么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马栏山,看广电湘军如何探索“云录制”。

节目收视逆势爆发,却面临“断货”危机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供的数据,疫情暴发后,电视节目收视率大幅上涨,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节目作为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渠道和载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温暖了百姓,疏解了情绪,增强了信心。

收视数据一路上扬,离不开各大平台提供的精彩节目。但有很多边录边播的节目面临危机,广电湘军的一批王牌节目就属此类。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等都是在室内录制的,这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着不小的风险。如果停止录制,则节目存货不多。如《歌手·当打之年》,疫情暴发前只完成了前两期节目录制,眼见就要弹尽粮绝。所幸这种局面并未出现,因为何炅、汪涵带头的“云录制”模式已成席卷之势,成为马栏山的新风向标。

马栏山敢为人先,书写电视史上第一

疫情发生后,《天天向上》主持人除了大哥汪涵能坐镇马栏山外,其他人都在自己家里宅着。但节目存货也不多,制片人沈欣大胆采用了“云录制”以响应“不聚集”的号召,于是出现了奇怪的画面——舞台上只有汪涵一个人,其他主持人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他互动。昔日关系十分亲密的天天兄弟就这样分散在天南海北,沈欣笑言,这算是“云开工”了。

《天天向上》的“云录制”是网络直播,《快乐大本营》则采用了时下流行的Vlog方式,让何炅、李维嘉、杜海涛等在家拍好视频,再通过后期剪辑推出了《嘿!你在干嘛呢?》。2月17日,《声临其境3》完成了“云录制”,据悉这也是“史上第一个棚内无人录制综艺”,这回舞台上连一个主持人都没有了。不仅嘉宾胡军、何冰、韩雪、王耀庆通过大屏幕连线参与录制,就连主持人周涛、杜海涛也是如此,真是“人未到,声已至”。

“云录制”能否成行业主流?挑战依然在

目前采用“云录制”的几档节目中,已播出的《天天向上》取得了高口碑。2月16日播出的这期节目主打“最美应援”,将战“疫”中感人事迹的当事人作为连线嘉宾,为观众展现“最美应援”的多方视角与多方故事。其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的副总指挥魏德胜是最受观众瞩目的嘉宾,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而超负荷工作的他,让观众心疼不已。

初战告捷,沈欣表示,《天天向上》在录制形式上大胆革新,突破常规、打破边界,彰显了广电湘军在观众需求及社会环境发生巨变的情况下,积极应对挑战、顺势而为的雄心、魄力与创造力。那么“云录制”今后会成为电视节目录制的主流吗?从《歌手·当打之年》来看,“云录制”的前景还有待观察。

《歌手》系列节目虽然年年有创新,但“现场演唱+现场投票”的节目形态相对固化,这也是其核心竞争力。而试水“云录制”,首先就面临机器难以捕捉歌手现场演唱的全部细节这一难题,而这些细节往往会影响大众听审的评判。此外当大众听审在电脑前就能观看录制的时候,如何保障不会提前泄露节目内容呢?这些都是尝试“云录制”时要克服的困难。虽然困难很多,但节目组依然表示会直面挑战,“丰富当前宅家电视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温暖、治愈、向上’的正能量,实现文艺作品与时代精神、大众心理同频共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