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安全守门员 长沙警方多措并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模式”开启,如何立足公安本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管理好复工复产,成为长沙警务人员面临的新挑战。

随着“复工潮”来临,长沙警方坚持关口前移,多措并举,深入企业复工“疫”线,推行“防、盯、查、劝、服、宣”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六字诀”,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守住关卡,当好安全守门员

面对复工潮,为保障企业零隐患复工,每个派出所都对辖区企业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民警化身安全员、宣讲员,守好企业安全关。

位于通泰街派出所辖区的万达商业广场,自2月10日起便迎来了第一波“复工潮”。针对大批量人员回流,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景军将第一道“防”线设在楼宇之外。进入楼宇前,刘景军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制定了一套堪比航班登机的安检流程:10人一批次进楼宇大门,进门前先验身份证、测体温、对手和手机消毒,过三道关放行……

每天近2000人进出万达写字楼,怎样做到人员、车辆可控,刘景军说必须要“盯”牢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为此,刘景军召集物业人员对已经复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摸排,登记造册,并设置“两卡一亭”:即制作企业工作人员进出卡、外来人员进出卡,设置由公安、社区、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检查岗亭。

深入企业,当好安全宣讲员

岳麓公安分局含浦派出所辖区的比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医疗呼吸机、病房呼叫器的企业。

正月初二,含浦派出所中队长李佐金接到公司负责人的电话:正月初三,公司要紧急生产支援雷神山、火神山等疫情定点医院的医疗设备,将有一大批员工返厂,担心安全防护工作未到位,请求派出所帮助。李佐金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长沙到公司上门走访,查看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员工的生产场所防控情况。

在天心区,民警也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宣讲,目前该区88家已复工营业的酒店宾馆正在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开市行业标准。

其间,天心公安分局共计出动警力300余人开展宣讲活动,发放《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关于有序复工的倡议书》1300余份、《告知书》890余份,签订《承诺书》600余份,并监督落实到位,同时将典型酒店做法进行总结,形成简要经验材料,转发全区1100余家大小酒店学习参考,为指导全区酒店宾馆复工营业提供了操作指南。

靠前服务,当好“疫”线服务员

“谢谢你们送来的50个口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下我们可以按期复工复产了。”2月12日,古曲路上一家中石油加油站里,加油站负责人对前来送口罩的芙蓉公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头仔说。

原来,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民警靠前服务,主动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

2月11日,刘头仔对古曲路上一家中石油加油站摸底时发现,该加油站的员工戴的口罩是充电口罩,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我们也想戴其他口罩,但是买不到啊。”加油站负责人说,因为口罩急缺,员工的工作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得不使用充电口罩。得知详情后,刘头仔紧急联系,筹集了50个一次性口罩,解了加油站员工的燃眉之急。

在开福区万达商业广场,为了解决上班人员的一日三餐问题,民警一方面劝导大家从家中自带餐食就餐,一方面联系了周边大型餐饮单位,要他们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为避免因就餐导致的人员流动,刘景军与物业公司共同商议,由物业调拨专人成立“跑腿服务队”,统一将楼内客户的快递及外卖消毒后运送至楼层办公区域。(邓艳红 张铁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