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复工复产形成合力之势,靠的是……

  2月18日,明康中锦开足马力生产,员工正忙着组装零部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月18日,明康中锦开足马力生产,员工正忙着组装零部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月18日,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康中锦”)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组装零部件。

“12家供应商本周全部复工了!”明康中锦的董秘徐勤鹏从深圳发来“捷报”。

“等明天深圳供应商的货一到,就能每天生产150台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明康中锦制造中心主任张平告诉记者,大家都摩拳擦掌,做好了扩大生产的准备。

“东风”吹来,着实不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从初期部分防疫物资企业坚持生产,到目前复工复产进入有序推进的新阶段,长沙许多企业面临着原材料短缺、供应链断裂、物流减速等困难。

关键时刻,各地政府部门、园区与企业齐心协力,受益于联动复工复产的全国“一盘棋”,一条条跨区、跨市、跨省甚至跨国的生产供应链快速黏合,你帮助我,我帮助你,推动了产能的快速恢复,形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跨省协调,深圳供货商为长沙企业提前复工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明康中锦,可同时生产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氧疗装备,这两类装备都可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呼吸支持,正是抗疫所急需。

抢抓生产的关键时刻,零配件供应却出现了短缺。

以高流量湿化氧疗装备为例,这款产品需要120多种零配件,其中约50%的供应商在深圳、东莞等地。“受疫情影响,许多供应商企业未能复工。”张平表示,缺少零配件让公司生产大受影响。

缺口有多大?“现在需求量至少是往常的10倍以上。”徐勤鹏因此临危受命,带着7个人驻扎在深圳协调生产。

“有家生产磁芯的企业,其产品是电源的关键部件。”徐勤鹏告诉记者,但这家企业此前并不知道,自己的磁芯最终会用于防疫物资上。徐勤鹏登门说明缘由,该企业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当即表示全力支持。

“到2月16日,在深圳各级政府支持下,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供应链打通了,我们公司的产能已经恢复了八成。”徐勤鹏表示。

省市区联动,共同搭建“产业帮扶链”

疫情防控,消毒是一项重要措施。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企业盈峰中联环境,其清洗装备畅销全国。原本用于城市清洁、绿化浇灌的洗扫车、清洗车等,如今成为城市消毒的应急装备。

2月6日,常德市政府收到了一份写着“急”字的红头文件,落款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

文件显示,位于常德高新区的湖南武陵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陵机械”),是盈峰中联环境的供应链重点配套企业,已向当地提交复工申请,“请求迅速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园区为我们提供了约2000个口罩,同时加快审批、加强指导,目前产能已经恢复了80%。”武陵机械总经理伍明辉告诉记者,现在武陵机械正按照盈峰中联环境的生产需求提供配件。

记者了解到,盈峰中联环境的复工涉及湖南省内21家配套企业。在省市政府部门、园区的合力推动下,这21家配套企业在20小时内全部接到复工通知,2天时间内全面复工。

盈峰中联环境的燃眉之急终于得到了缓解,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七成左右。

供应链环环相扣,任何一环“掉链”都会直接影响生产。

岳麓高新区入驻企业湖南比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扬医疗),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呼吸机及呼吸面罩生产资质的公司。

然而即便是一个简单的口鼻面罩,也需要5家上游企业提供原材料。其中一家负责呼吸面罩塑胶件供应的企业在宁乡市,该企业因种种困难无法复工。

1月28日,比扬医疗总经理陈超将情况反馈至岳麓高新区管委会。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得知后,马上与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联系,双方商量后迅速形成共识,共同搭建起“产业帮扶链”。

1月30日,宁乡这家原材料供应企业提前复工。一天后,原料到位,比扬医疗开足马力生产。

企业生产的供应链,不仅需要物资,还有技术。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技术人员未能到岗,给生产保障带来了挑战。

“第一时间和技术团队赶了过去,争取尽早让其发挥应有功效,提升口罩产能。”2月16日晚上,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李仁发了一条朋友圈。

位于湘潭市的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准备启用4条口罩生产线,由于设备此前闲置过久,不少零部件存在故障,急需技术团队支持修复。

接到求援后,李仁与技术团队当天下午就赶到了企业。经过现场排查,发现是超声波焊接机等几个关键部件存在问题。更换部件后,4条生产线全部恢复了正常。

企业在湘潭,为何技术后援团来自长沙?

“大概半个月前,省工信厅就组织了一个技术小组,我们长智院也是成员单位之一。”李仁表示,这个小组就是生产线的“医疗团队”。“政府统一调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提供无偿的技术支持。”

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甚至还打通了国际供应链。

正月初一,中电互联接到合作伙伴明康中锦的紧急信息,该公司生产的装备由于PCB板材供应不足即将面临停产。中电互联迅速通过自己的行业云平台,紧急派单给合作伙伴——一家印度公司。

很快,首批500套PCB板材顺利交付,有效缓解了明康中锦的生产难题。

全国“一盘棋”,长沙企业时刻做好准备

疫情暴发后,口罩企业亟需扩大产能。

“正月初四,我们接到了东莞两家口罩厂的订单。”宁乡高新区企业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鑫精工”)副总经理文韬告诉记者,“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减速机是必不可少的传动部件。”

万鑫精工立即组织首批员工复岗,全力以赴赶工。

“只用了一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客户需求。”文韬表示,考虑到特殊时期物流不便,万鑫精工又安排车辆将减速机送到距离客户最近的高速服务区。

就这样,“新鲜出炉”的设备火速上线,东莞的口罩厂产能得以顺利提升。

不仅是防疫物资生产,随着各行各业的相继复工,整个制造业的供应链正逐步复苏。

长沙和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捷实业”)是海尔、美的、海信、美菱、格力等知名家电企业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

“正月十五前后,我接到了美的和海信采购负责人的电话,问我们能不能复工。”和捷实业总经理彭坚告诉记者,“我说没问题,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就能生产。他们都很高兴,说想不到长沙企业这么给力。”

要知道,和捷实业的产品,占据了美的同类零部件90%的份额,“如果我们不复工,他们的生产肯定会受到影响。”彭坚表示,作为核心供应商,企业将时刻做好准备,确保供应不“掉链”。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各方合力之下,长沙制造业供应链愈发畅通,企业正加速复工复产。

截至2月18日,长沙已复工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14家,24.2万名产业工人回归岗位。(邬伟 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邬伟 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