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油吧!店老板

  天心区缔珥朴心餐馆的员工们正在工作间里忙碌,准备着中午的集体配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天心区缔珥朴心餐馆的员工们正在工作间里忙碌,准备着中午的集体配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社区门店虽是小微企业,但是一家家社区门店,关系到群众家门口的生活便捷度,关系到城市的烟火气息以及温度。

这个开局看上去有点冷:因为一场疫情,让城市前所未有的安静;社区店面一度关门闭户,曾经从早到晚的忙碌成为了一种奢求。

这个开局注定不会冷:在抗击疫情的“下半场”,长沙市、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各街道、社区与店老板共克时艰,让长沙战“疫”的字典里多了一份温情。

18日,记者走近三位百姓家门口的小店老板,直击他们的忙碌、乐观与信心,我们也祝愿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加油吧,店老板!

“我有信心,本周配送量超千份”

受访者:天心区缔珥朴心餐馆合伙人陈静

白沙路152号,天心区缔珥朴心餐馆,2月18日10时许,记者见到合伙人陈静时,她正在工作间里忙碌。为了赶做馒头等面点,他们8个人从17日晚上忙到18日凌晨2时。“都是老客户,还有线上的顾客预订的。”陈静说,“因为疫情迟迟无法开工,业务能从零到有,我们很珍惜。”

该餐馆专注于企事业单位、团体及儿童营养配餐的制作和配送。去年12月,餐馆投入100万元进行了升级装修,配餐体系更加完善:有了专门的分餐车间、直达电梯,购买了打包机、切菜机等设备,不仅效率高了,还更加环保。

公司原定正月初八开门迎客,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等待中,复工时间接连推迟三次。

大部分员工是外地人,刚开始都特别着急,想回来。“生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公司能够正常运转,你们放心。”视频会议上,陈静安抚大家。

散会后,陈静四处寻找机会。这时,长沙市和天心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联系了她,将她的餐馆列入市、区的知名餐饮配送名单(有集体配餐资质),帮她宣传并寻找合作伙伴。“特别感动,真是雪中送炭。”很快,除了一家银行的老客户,长房集团和北山集团的几个项目部也给她打来了电话,希望配送工作餐。

短短几天,订单从0增至500份,缔珥朴心餐馆厨房终于开火了。中午送餐时,陈静坐上其中一台送餐车,配送工作餐。从餐馆到目的地,全程无接触,所有工作餐装上了一次性锁扣,挂了企业的吊牌。签收时,陈静戴上手套,当面开锁。

采访中,陈静又接到一个订餐电话,是白沙路上的一家企业打来的,但是他们员工目前只有20人,没有达到起送量。“正好不远,他们有需要,信任我们,我们可以开一个特别通道。”陈静当即接下这个单,“我们有长沙县有机农场的直供基地,有‘萝卜白菜’生鲜超市的货源保障,有市、区政府的帮扶,我有信心,这个星期配送量超1000份。”

心愿

升级是为了做让客户更加放心的配送店,我们想努力变得更好。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希望5年内,将配餐场地建到长沙周边的工业园区。

“希望明年此时开第二家店”

受访者:长沙县零食很忙筑梦星园店老板王露

2月18日9时,长沙县湘龙街道零食很忙筑梦星园店老板王露开门迎客,湛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映衬着他的好心情。

“你好,欢迎光临。”机器人发出迎客提醒。

“美女,麻烦量一下体温、喷一点消毒液。”王露熟练地拿起额温枪和消毒液。

“这些天宅在家里,零食的需求量大增,今天我要多采购一点。”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后,顾客鲍女士拿起篮子开始选购,“家门口的零食店方便且放心,你们之前没开门,我真不习惯。

31岁的王露从小梦想当小卖部老板,3年前终于积攒足够的积蓄,孩子、妻子、店子都在身边,虽不富足,但也满足。

一家老小都靠这家小店生活,一旦关门大吉或门可罗雀就会让他犯难。过年期间是食品销售的旺季,王露大年三十才关门回老家,打算正月初六开门迎客。“从得知要推迟营业,到正月十五开门后的几天,我一直处于眉头紧锁的状态。”他说,前几日接到房东湖南旺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的通知》,一家人感到十分温暖。

王露的店2月免租,同时减免3月、4月一半租金。“在疫情考验下,我们零售小商铺挣扎在生死线上。一个月近万元的房租占了成本的大头。”王露对房东作出的决定赞不绝口,“感谢街道为我们考虑,发出减免租金倡议;感谢房东的体谅,共克时艰。好政策、好房东,我要给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从开门几天的不到50%,到这几天的近80%,王露的小店营业额在逐步恢复。对于接下来的生意,他信心满满:“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开第二家店。”

心愿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希望小孩健康快乐成长,希望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早日开第二家店。

“休了个长假,我干劲满满”

受访者:芙蓉区“发点心思”理发店老板黄锡海

打开门前的旋转彩灯,将工具码放整齐,做好营业前的准备,黄锡海2月18日10时准时打开店门。不到10分钟,老主顾贺国华推门而入:“黄老板总算开门了,你看我的头发,可以扎辫子哒!”

“只要路过,都要看看你们这开门了没有。”上次理发还是春节前半个月,最近要上班了,眼看头发越来越长,老贺忍不住在微信上找黄锡海预约理发。洗头、理发、吹干……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全程都戴着口罩。忙碌了半个多钟头,贺国华终于恢复了以往干练的发型。“还是你理的头发我放得心!”“这句话我最爱听。”你一言、我一语,笑声满屋。

黄锡海是名理发师,2007年,他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租下一家门面,开起了这家名为“发点心思”的理发店。由于做事精细,不少附近居民和写字楼白领都成了他的老主顾。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他的小店歇业了一个月。妻子梁筠是他的助手,最近不少熟客在微信上催他们开业:“往年我们正月初四就开张了,今年休了差不多一个月。过了元宵节,天天都有客人在问什么时候营业。”近日,见小区里不少店面都开门了,黄锡海也到社区办好了复工手续,首日开门便迎来了4名客人。为了保障安全,店内每天至少消毒两次。社区工作人员还送来了酒精、口罩,并在社区群里向居民发布了理发店开业通知。

夫妻俩还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发了通知,不少居民在线预约理发。“一个月没开业,得损失2500元房租,但特殊时期,我们理解。” 黄锡海说,“休了个长假,我现在干劲满满。”

在桐荫里社区的居民楼下、小巷深处,久违的小店、熟悉的烟火味正渐渐复苏。桐荫里社区主任宋文华说:“春节期间,为保障居民生活,辖区内的小型超市一直保持营业,2月9日起‘五小’门店开始复工,目前已有107家门店正式营业。”

心愿

孩子好好学习,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开福区8大商超26家农贸生鲜市场100%复工

继正月初四在全市率先开放18家农贸市场后,开福区全力做好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加速推动安全复工复业。2月18日,开福区商务局宣布,截至2月8日,26家农贸市场和大型生鲜超市开业率实现100%,全区粮、油、蔬菜、蛋、肉、日用品和成品油物丰价平。

开福区商务局制订防疫期间保供应奖励方案,鼓励全区所有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生鲜门店提前开门营业。春节期间,华润万家、麦德龙、沃尔玛、步步高等8家大型商超均正常营业。截至2月8日,全区26个农贸市场和大型生鲜超市开业率达到100%。目前,泊富、富兴、华创三家大型购物中心部分营业。(卜劲文 姜国 周游 杨婧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婧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