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出炉,上牌免费!

2月17日,长沙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登记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共21条,于2月13日起实施,该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长沙地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的细则。购买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已有的“超标”车如何上路?就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管部门。

“超标”电动车如何合法上路?

“最大变化是界定了‘超标’和“达标”电动自行车的定义和管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科教导员杨磊解释,这次规定结合了2008年《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2019年《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将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称为“电动自行车”;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统称为“电动车”。

这意味着,在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所有“超标”电动车,都将在长沙按“电动车”管理。根据规定,对这一类电动车,长沙设置过渡期,电动车所有人可向市交管部门申办车辆临时注册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办理临时号牌,需交验车辆并提供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可以用销售发票或者社区居委会证明等材料,证明电动车是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就能免费办理临时号牌,在有效期内合法上路。”杨磊说,电动车临时号牌有效期将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交管部门提醒,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将不能办理临时注册登记,没有合法上路的权利。因此,市民在购买时一定看清楚所购车辆是否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如何上牌?

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长沙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管理细节,对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发放号牌和电动车临时注册登记、发放临时号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想要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市民登记注册时需要提交4样证明: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办理时间为购买之日起30天内。新发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为5年,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算。车辆所有人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长时间为1年。

在此规定实施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或者电动车,都应当在本规定实施后6个月内办理注册登记或者临时注册登记。此前已注册的电动自行车或已备案的电动车,其拥有者可到交管部门免费更换新的号牌或临时号牌,换牌时间同样为规定实施起的6个月内。号牌灭失、丢失、损毁的,可凭身份证明,向原发证机关申请补领。省内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同样可以在长沙上路不用换证,但省外的需要在长沙重新上牌。

“目前因为疫情影响,具体办理注册登记的实际时间将有所推迟。”杨磊告诉记者,除了车管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将在公安派出所和社区、人流密集处等合适地点设立上牌的便民服务点,并逐步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等方式,方便群众办理登记业务。(张洋子 肖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