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街日均复业近十家店

天心阁下的梅食林包子店蒸腾着热气,85度面包店的奶茶可以外卖了,老字号南京理发店的技师们在安排顾客们线上预约的时间……记者2月17日从天心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随着疫情在长沙得到有效控制,社区小微商业体正在“回血”,天心区约有80多家餐饮门店和50余家理发店陆续开业,在家宅了大半个月的市民们,是时候出街嗍粉、剪发,去拥抱春天了。

堂食要核查 备案要公示

今天下午4时许,“肆姐面粉馆”的负责人肖玉英将《天心区疫情防控期间堂食用餐审查备案表》张贴在店里显眼处,完成了开业前所有的准备和监管部门的检查,明天就正式复业了。

“不能这样摆,桌子要一张张分开,不能拼在一起,一张桌子只能放一张凳子,所有凳子放的位置要朝一个方向,像排队一样。”坡子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陈静华下午1时多对这家店的复工申请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入门处是否有防疫宣传的要求和标语,店里对返岗员工去向、健康摸排登记的情况,店里是否准备了体温枪、酒精、口罩等防疫必备用品,等等。

“我们现场检查通过的,就会填写一份备案登记表,并张贴在显眼处,表示监管部门同意其经营堂食,同时也请消费者进行监督。”陈静华介绍。

“坡子街是食品类门店集中地,餐饮门店有900多家,其他食品类经营门店有1900余家,总计有近3000家。在当前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情况下,我们的要务是严格落实门店复业复市的安全细则,确保他们有序恢复。”陈静华说,近一周,街面上开门的店铺以平均每天近10家的数量在增加,热闹的坡子街将很快回归。

线上忙预约,暂时只剪发

南京理发店是湖南老字号,有近80年历史,位于蔡锷南路与城南路交会处。今天上午,负责人李涛按下开关,门外的三色灯转动起来,门店迎来节后复业的第一天。

理发属于近距离接触行业,消毒保障工作是李涛开业的首务。他将一块展架放在入口的显眼处,红底白字,提醒消费者要戴口罩、测体温入内,同时也告知店里进行的消毒措施。

梳子、剪子等理发用具,更是消杀的重点。“一客一消毒,大家都放心。”李涛介绍,目前店里只接待洗剪业务,烫、染等造型业务,涉及更多器具的使用,安全风险会增加,待到疫情解除后才能逐步展开。

记者遇到城南路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晓坤到店里巡查开业的环境卫生。他告诉记者,今天辖区里有3家米粉店、两家理发店开业,监管人员要一一到点,查看是否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员工的健康状况等。

记者看到,理发店里只有两名技师,在为两位男性顾客剪发,没有等候的消费者。是刚开门,生意还没热?一打听,原来该店针对疫情防控,推出了线上预约服务。这样一来,店里能有效地控制客流量,避免客户在店内、店外扎堆,确保经营有序运转起来。(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