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抗“疫”复产一线的战士群像

33.pic_hd.jpg

浏阳经开区为园区企业免费发放消毒物资。

41.pic.jpg

浏阳经开区党员干部为企业发放企业复工防疫实操手册。

红网时刻长沙2月17日讯(肖利兵 王卫国)2月15日下午5时许,看着满满一车消毒液装车拉走,浏阳经开区水务公司营业服务中心员工李达家、邓珏等人终于舒了一口气,因为这是当天的最后一车,也为公司免费赠消毒液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水务公司赠送的消毒液,公司总共领取了38吨,为企业减轻了防疫压力,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蓝思科技行政相关负责人说。

15天,900多家次单位获赠202吨消毒液

在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消毒液的需求量大,供应紧张。为配合园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浏阳经开区水务公司在供水保障的同时,紧急抽调12名干职工组建工作小组,全面取消春节轮休,利用现有设备物资制备次氯酸钠消毒液,自2月1日起,免费赠送给经开区、高新区以及周边永安、洞阳等乡镇的企业、社区、医院等单位。

“最多的一天接了一百多个电话,忙得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想着这些消毒液能为那么多单位的防疫提供帮助,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营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邵自来说。从2月1日开始,来电想要领取消毒液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短信息一条接一条,他一一回复好并告知对方领取的时间和注意事项等。

“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帮助到他人。”水务公司董事长张娟娟对记者说,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担当,“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这个活动原本计划实施到2月9号,但为了缓解各单位物资紧张问题,决定延长到了15号。”据悉,在2月1日至15日,活动开展的15天里,水务公司累计向两园四镇926家(次)单位发放消毒液202吨。

“水务公司的消毒液对村组消毒防疫起了很大作用,我们将领取到的消毒液下发到村组,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进行消毒。”洞阳镇南园村主任苏楚仁说。而在永安镇水山村,村上拿到消毒液后,对过往人员车辆及街道楼宇都进行了消毒,同时分发到15个行政小组,1700多户,7000多人,家家户户,屋前屋后都进行了消毒。

总价值超过3000万,爱心企业驰援“疫”线

同样是在2月15日,这天一大早,满载40万个面包的盐津铺子3辆爱心早餐运输车从园区出发,第一站开到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这里是新冠肺炎省级、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首批捐赠给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面包数量为3万个。当天,37万个面包也分别送达武汉雷神山医院和黄冈医院。盐津铺子常务副总杨林广表示,后续公司将根据医院需要,每10天左右配送一次爱心早餐,直至疫情结束。

记者了解到,盐津铺子自1月24日以来,先后捐赠了3批价值达300多万元的医用物资,在第一时间运至武汉、长沙等地,支援抗击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园区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踊跃捐款捐物驰援抗疫一线。

蓝思科技集团2月3日捐赠2000万元现金支持湖北省、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尔康制药、湘北威尔曼制药向湖北武汉捐赠总价值400万余元的药品;九典制药向浏阳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37万元的药品;安邦制药向湖南多地捐赠价值超过100万元的药品。此外,还有绿之韵集团、方锐达科技、九芝堂斯奇、加农正和、奇异生物、兴嘉生物、欧亚药业、柏建集团、孝文科技、施坦福医药等企业捐赠爱心款或物资。园区企业捐赠的款项和物资总价值达3200余万元。

奋战“疫”线显担当,众志成城抗疫情

防控疫情期间,戴口罩上班成标配、食堂配餐打包成流行、量体温也成了上班族新的“仪式感”。眼下大部分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如何帮助企业、项目安全、有序复产复工,使企业尽快恢复产能,项目加快建设?浏阳经开区干部下沉一线,与企业并肩作战。

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策略,2月7日,浏阳经开区就印发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工作方案》,成立工业企业复工服务小组和防疫指导小组,由班子成员作为联系企业的责任领导,抽调70多名干部作为企业联络员,负责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其中,针对重点企业蓝思科技,园区安排6名干部联系企业,他们负责协助蓝思科技制定防疫方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返厂人员信息统计等。

“我们设置了‘四道防线’,从外岗、园区、厂区到各个配套设施,包括宿舍、车间、食堂等区域,公共区域每天必须全面消毒2次,监督员工勤洗手,实行分餐制,每人每天发放医用口罩……”蓝思科技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全天候巡查疫情,制定严格的疫情管控流程,细化有效的操作标准。园区以蓝思科技落实防疫工作措施为蓝本,结合园区实际,编制《企业复工防疫实操手册》发放至各企业,用于指导企业复工防疫。

为协助蓝思科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工作,城管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抽调人员设置了蓝思科技值守岗亭组,值班人员每日分3班实行24小时轮岗制。同时,园区还协调洞阳卫生院派出10名专业防疫督导人员“驻企蹲点”,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清洁消毒工作和复工后的防疫监测工作。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上门和定点方式,对企业上报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累计检测700余人。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自1月29日起全员取消休假,迅速投入战“疫”,重点巡查农贸市场、药房诊所等人流量大的地方。

近期,企业联络员在走访赛法特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技术总监回安徽老家过年,因当地采取交通和人员限制措施,暂时无法返岗。园区经发局得知后,配合公司出具《非疫区员工入居园区证明》,将其接回。园区通过协助企业开具复工证明、对接省市工信部门申请协调办理等方式,已帮助8家企业和在建产业项目600多名高管、职工和施工工人返岗,有力促进了重点企业的复产和重点项目的建设。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问题,园区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我们新员工办不了健康证,刚提出不到一个小时就解决了。”金磨坊食品公司董事长罗光辉为园区驻企联络员的服务点赞。疫情期间,园区帮助或协助92家(次)企业,解决了产品和原材料物流、消杀物资手续办理、防疫物资采购、外地人员出入、武汉物资运输等方面的问题。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园区企业也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惠科金杨绑定线项目的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开工后,日产超过4000块液晶显示屏;盐津铺子的产能已经达到80吨/天;湖南欧亚药业贷款1000万元,投入两条生产线生产75%酒精消毒液,生产能力已达30吨/天。春光九汇300 余名员工全部到岗,每月生产中药超微饮片1200 ~1500 万袋。截至2月16日,园区累计复工企业154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111家。

随着复工企业增加,园区各居住小区入住人数增多。“现在管控更严格了,领到这张出入卡,但住在这里我也更有安全感了!”家住龙腾小区的业主汤新苗发现小区的出入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此表示认可。记者从洞阳镇幸福泉社区了解到,截至2月16日21点,该社区发出常住居民卡3671张,发出租住卡886张。“社区党员带头手持喇叭走街串巷搞宣传、小区门口登记信息量体温、进楼栋排查人员、搞消毒……”幸福泉社区书记雷冬根介绍,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小区防疫“党建四包一”工作模式,由党支部包片、支部书记包小区、楼栋长包楼栋、党员包户,对辖区进行科学有效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利兵 王卫国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43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