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

长沙不少蔬菜基地抢种速生叶类菜。

小区里设“菜农驿站”,卖菜买菜“零接触”。

石仙莉正在茶园里采摘冬芽茶。

长沙

抢种万亩速生叶类菜保“菜篮子”

本报2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全市已抢种齐心白、油麦菜、生菜等速生叶类菜12116亩,预计上市时间为3-4月。截至2月15日,长沙本地蔬菜存园面积6.4万亩,每日上市1300吨左右,“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流通顺畅、价格稳定。

浏阳:定下抢种各类蔬菜11万亩目标

培土、翻沟、点籽、铺膜……2月15日上午,阴雨绵绵,在浏阳市官桥镇合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数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分散在各个蔬菜大棚内忙活着抢种本地苦瓜、黄瓜等蔬菜。

合作社负责人李孟其介绍,除正在采摘上市的白菜、油菜苔、红菜苔等叶类蔬菜外,目前五号白菜、苋菜等已进入生长旺季,预计再过一两周便可上市销售。

每年3月、4月,正是本地蔬菜“春淡”时节。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定下了在全市范围内抢播、抢栽早春叶类菜和早夏瓜果类菜11万亩的目标。1月30日开始,组织部分合作社开始抢种苋菜、空心菜、小白菜、油麦菜等速生叶类蔬菜,目前已完成3500亩,3月上中旬预计完成2万亩;积极组织全市蔬菜基地抢栽辣椒、茄子、南瓜、黄瓜、苦瓜等瓜果类蔬菜,目前已完成1.8万多亩,预计3月底完成8万亩。叶类菜和早夏瓜果类菜预计3月上旬陆续上市。

长沙县:速生叶类菜已达2000余亩

在长沙县春华镇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600亩的速生叶类菜田里,20多名农人正在为播种有序盖膜。负责人崔斐介绍,近期气候适宜,基地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调控肥水,抢播一批速生叶类菜,丰富下阶段“春淡”期蔬菜品种和类型。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速生叶类菜面积达2000余亩,江背镇振顺华种植合作社、开慧镇绪杨种养专业合作社、绿悠朴等农业企业也正在抢播速生叶类菜,确保长沙县4月上中旬早春菜的如期上市,保障蔬菜均衡供应。(李成辉)

株洲

小区设“菜农驿站”,“零接触”买菜

本报2月16日讯 受疫情影响,当前很多居民买菜不方便,也让本地菜农没了销售渠道。为解决这一问题,株洲城管在小区里设立便民菜农驿站,协助菜农“零接触”售菜。

在株洲市天元区佳兆业二期小区入口处的便民菜农驿站,蔬菜被分类码放整齐,驿站里张贴了所有菜农的身份信息,每一类蔬菜的价格,以及当天蔬菜销售情况列表,还有执法队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在一旁协助引导。前来买菜的居民,只需要按捆挑选好中意的蔬菜,然后扫码付款,无需过秤,无需交谈,全程“零接触”。

“所有蔬菜首先确保新鲜和健康,同时严格按照从菜农手中收购的价格平价销售,中间环节完全开放透明,居民们也可进行监督。” 现场城管执法人员说,他们会严格把关菜农身份信息,进行备案,并在驿站里公示所有菜农身份信息,确保蔬菜第一接触人健康。(杨洁规 张颀)

湘西

茶园开采,返乡“滞留”村民家门口复工

本报2月16日讯 立春过后,又到一年采茶时。这些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的千亩茶园多了一群特殊的采茶工。受疫情影响,原本年后要出去务工的近400名“滞留村民”在家门口复工了!

戴上口罩,背上茶篓,一人一行,分散作业。每天早上7点不到,坪年村的千亩茶园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原本计划年后要去浙江打工的村民石仙莉得知村里的茶园要开采冬芽茶,第一个找到村支两委报名采茶。“现在疫情严重,不能出去打工,刚好是采冬芽茶的时候,反正就是在自己屋门口,所以大家都来做事了。”

一芽一叶,动作娴熟,“滞留村民”石爱珍已经在茶园打了五天工,半天的功夫,她的茶篓就装满了新鲜的茶叶。背着刚刚采摘下来的茶叶,石爱珍很快就找到了停在茶园旁的茶叶收购车。

“你的茶叶是十斤二两,一共是312块钱!”茶园旁,茶叶收购老板龙时远称了称石爱珍递过来的茶叶,很快就把账算好了。“哎哟,真没想到,这个采茶叶比我们到外头打工的工资还高!”刚刚还在地里的茶叶转眼就变成了现金,石爱珍乐开了花。

“黄金茶里有黄金!”近年来,吉首市大力发展湘西黄金茶产业,坪年村作为重点扶持村,已经发展种植2600余亩,实现了全村222户家庭的全覆盖。

采一天茶平均收入200元左右,一个月能挣个四五千块钱,尝到了甜头的村民们纷纷加入,现在坪年村近400名滞留村民都成了茶园里的采茶工,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了复工复产。(李成辉 田明峰 隆琼 周岳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