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们在前线战病毒 我们在基层筑壁垒

1.jpg

中南大学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战斗在另一个抗“疫”阵地,他们坚守在基层一线,群防群控,筑牢壁垒,坚决打羸阻击病毒的人民战“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科际 张秀玲 蒋国旗 长沙报道

北协和,南湘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各医院陆续派出精锐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南大学湘雅医护人员前线战“疫”的同时,中南大学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战斗在另一个抗“疫”阵地,他们坚守在基层一线,群防群控,筑牢壁垒,坚决打羸阻击病毒的人民战“疫”。

星夜疾驰 奔赴瑶山

作为中南大学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长和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农历腊月二十九,张国栋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回到四川合江老家准备和父母团聚。接到疫情命令后,他着急得饭都吃不下。大年初一天不亮,他便辞别父母,带着妻子儿女,从老家四川出发赶回江华,连续换乘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到江华已是半夜12点。他顾不上休息,便立即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连夜召集卫健、疾控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他主动向县委请战,担任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任医疗防疫组组长。之后的每一天,他都连轴转,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白天到重点区域走访慰问了解情况,晚上开完会后,继续和同事们一起研究讨论工作,起草第二天的文件和材料,每晚都工作到深夜,同事们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疫情当前,病毒不放假,不要以为我是领导就有什么不同,我们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士,同志们都在加班加点,只要我还在这里,大家的心里就多一分信心,打赢“战役”我们就多一份力量。”指挥部成立之初由于没有食堂,身边的同事常常以泡面充饥,他看到眼里急在心底,他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保障好工作人员的日常三餐,并鼓励身边工作人员说:“等疫情结束后,我下厨给你们做正宗的川菜吃。”妻子儿女难得来江华,他却没有一天时间陪伴。每天回到家已是深夜,看着疲惫的妻子和熟睡的儿女,特别是想到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不开餐,餐馆不开业,妻子和孩子在家吃泡面的情景,心里满是愧疚。

七岁的女儿在日记中写道:“爸爸每天从早忙到晚,带领着江华人民对抗病毒,我为爸爸感到骄傲。”妻子安慰他:“我们过来是给你打气的,不是给你添乱的”。妻子的理解,女儿的鼓励,给他莫大欣慰,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靠前指挥 全面防控

凌晨2点半,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灯火通明,旁边还冒着热气的泡面只剩下点汤底。不足10平米的办公室里挤着五六个人,张国栋时而眉头紧蹙,手上的笔不停来回地作着标记,不时发问,“今天的摸排人数和监测站点的数据统计出来了吗?我们现在的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体温枪还有多少?每天的消耗量一定及时统计出来,精确到个数,我要了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国栋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靠前指挥,提前谋划,全县的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全面排查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发布《致全县人民及外来江华人员的公开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设立12345举报电话并通过电视台向全县公布;紧急寻找与确诊病例同乘K1561、K1803次列车人员;对湖北来(回)江华人员实行隔离管控,确定维也纳酒店为定点隔离场所、县第二人民医院为指定医学隔离场所……每一项措施的出台,他都尽心竭力。

2月2日,江华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涔天河镇牛山村一名武汉返乡人员义某确诊。同一天,在江华过春节的永州市高某母子确诊。随后,与高某同乘一辆车的唐某及其儿子也先后确诊。江华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起来。义某所在的牛山村、高某春节生活过的牛路村迅速封村,唐某及父母、岳父母所居住的三个商住小区迅速成为防控区域,这些地方成为江华人眼中的“疫区”。

每处“疫区”,他都坚持深入走访到位,对密切接触的重点人员亲自上门走访慰问。工作人员劝他:“你是常务副指挥长,安排别人去做就行了,这样太危险了?”他却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别人也有父母妻儿,我不上谁上?”由于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全县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

由于疫情突然,全国各地都面临医疗物资紧缺问题。虽然经过多方调度,全县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仍然缺口巨大,四处都在告急,采购难度极大,怎么办?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如何保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最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成为摆在他眼前最大的难题。他翻遍手机通讯录,向所有可能提供帮助的朋友寻求支持,终于联系到厂家采购到一次性口罩3万个,防护服500套,并积极向中南大学寻求支持,争取到电子测温器100支,暂时缓解了全县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疫情不等人,作为医疗防疫组组长,张国栋提出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提前将尚未交付使用的县人民医院新综合大楼六至八层96间病房改造为疫情防控隔离病房,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改造、完善设施设备。从1月27日开始施工,到2月3日交付使用,仅用了一个礼拜。

一线联防 筑牢壁垒

大圩镇长山村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村。疫情就是命令。接县驻村办通知后,1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部、长山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周飞和队员曹斌、陆宝春结束春节休假,从省城长途驱车赶往长山村。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团结动员全村村民严防死守,打羸疫情防控战人民战争。“村村响”大喇叭全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贴标语、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动员包括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在内共13人分为两组轮流巡逻,宣传劝离人员聚集。发动全村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在进村入口设置排查点2处,劝返外来人员。

紫岩自然村吴寄花、吴观财、社贝自然村周常青等3户人家,原定正月初六、初八办喜事。驻村工作队知晓后,到这3户农户反复做工作,最终说服他们延期举行,避免了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避免交叉感染,工作队劝说村民尽量减少外出。村民缺少生活物资,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予以代购。贫困户周序平的女儿正在上小学,看到孩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驻村工作队买来一盏台灯送给她。五保户吴宪坤外出买菜不方便,工作队为他买来新鲜菜,送到他家里。这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两大战疫”齐头并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防控是当下硬任务。为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筹备物资、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在防疫期间,走访看望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保障贫困户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后,为不耽误春耕农时,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工作队着手逐步恢复长山村农业生产。2月4日正月初十开始,对村内集体产业特别是600亩江华苦茶生态茶园项目,做好企业复工各项准备,细化落实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预案。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现实困难,工作队协调了体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2月9日,长山村茶叶基地开始复工。在前期完成土地平整基础上,短短四天,已组织40人种植茶叶近200亩,预计3月底前可以完成全部种植工作。

务工就业是群众增收的另一重要渠道。工作队对全村劳动力务工情况进行摸排。部分劳动力准备外出务工,但苦于没有口罩等防护物资。工作队想法设法采购了一批口罩,免费发放给外出务工的村民,并提醒告诉他们做好防护。到目前,已有八十余名村民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行程。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天春色倍还人。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测’的十六字方针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国栋对工作队的同志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科际 张秀玲 蒋国旗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