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1家企业开工 雨花经开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和盲区

1.jpg

雨花经开区菲尔斯特员工核酸检测现场。

3.jpg

红星盛业大门口采用自动消毒通道给进出车辆消毒。

2.jpg

唐智科技一人一桌就餐。

5.jpg

比亚迪日测温通行贴。

红网时刻长沙2月14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郝丽霞)2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雨花经开区湖南菲尔斯特传感器有限公司,在智庭园广场,员工们正逐一登记个人信息,有序排队,提取核酸检测样本,全程秩序井然。企业相关负责人朱敏介绍,当日共有87名员工参与检测,3天后将拿到核酸检测结果。

根据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确定,全园核酸检测自2月9日晚间开始,由园区工作组向指导服务的企业一对一宣传到位、统计到位,社会防控组负责汇总并分批次安排进企业进行采样检测。本次检测确保来自湖北籍员工(含春节前去过湖北地区人员)、无法明确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接触的企业职工全部检测到位,包括企业员工、餐厅和宿舍的后勤人员,都要做到应检尽检。2月12日、13日两天,已对申报的830余名企业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该项工作正按企业申报分批次紧锣密鼓推进。根据雨花经开区近日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此次核酸检测产生的费用将由园区全额补贴。

核酸检测只是防疫防控的其中一环,在人员管理上,园区实行全流程防控,确保每一位员工安全返岗。2月13日上午,记者在中南(总部)基地看到,该地区所有暴露区域均用绳索围挡进行了隔档。园区南塔和北塔的32家企业复工员工均需凭通行证进入工作区和住宿区,一人一证,通行证上有企业名称和人员姓名。该区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防疫期间严格执行通行证出入制度,且必须要进行体温检测,人员管理更加规范,大家也更安心。

在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复工前,除每天实时进行员工信息汇总,还利用系统平台大数据工具对统计好的员工信息,如:出行方式(航班、车次)、现居地址、身体状况等进行精准分析,科学显示每位员工在疫情发生期间的活动轨迹,从而对“是否有确诊(疑似)接触史、疫情较重地区旅行史、疫情疑似症状”等几类重点情况全面摸排,做到精准防控、分级管控。复工后,除了对员工每日测温、单独配餐等标准动作外,还在每晚七点对所有员工进行“在线健康打卡”,把管控范围扩展到了员工家中和下班后。

在雨花经开区企业指导组和专业医护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园区所有开工复工的企业都实行人员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和防控。开工前,公司必须按要求填好《雨花经开区企业开工复工员工情况摸底表》,除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外,还要如实填写职工的籍贯、返长方式、有无发热史和接触史、家庭成员是否有咳嗽发烧等异常情况、现在居住地址要具体到小区楼栋房间号等。复工后,每一位员工在上班前都要测量体温、要登记、要戴好口罩。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按要求穿好工装,作业时保持一定距离。在人员严防到位的同时,园区企业的生产车间、食堂、电梯间同样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唐智科技厂区公共区域每天喷洒消毒液两次,食堂每天无死角消毒三次,办公楼内部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用酒精进行擦拭。”在唐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行政部副经理刘芊纤介绍,目前,公司设置三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收集后当日统一消毒处理。在就餐方面,公司实行“高考式”就餐,食堂工作人员提前配好饭菜,员工间隔1米以上排队领取,用餐时一人一桌,各部门的负责人也会每晚不定时对部门员工发起集体视频通话,抽查员工是否按要求在家。

为全面保障员工身体安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园区企业也是多措并举,还采取了不少自选动作。如:中南智能、长步道实行“格挡式”用餐,大捷智能实行分开坐、不面对面坐;比亚迪倡议有条件的员工自己带饭,需要在食堂用餐的,在网格主管的带领下分区、分时错峰就餐;红星盛业在进出企业的唯一大门口设置了自动消杀通道,所有进出车辆均要在通道内消毒后才可通行;大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暂停使用电梯,员工上下楼一律要走楼梯……

据园区企业防控指导组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所有复工企业每天要对所有公共区域进行2次(上下午各一次)消毒灭菌,并作好记录,由操作人员签字;就餐实行分批就餐或分餐,不能多人坐在一起就餐。

住宿管理同样是园区、厂区、社区关心的一件大事。

雨花经开区在员工住宿管理上实行“网格化防控”的最严举措。在全面摸排企业复工员工信息后,园区、厂区、社区整体联动,群防群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于在企业宿舍集中居住的,必须做到专人负责到位、防疫举措到位、抽查检查到位。对于在辖区租住的,第一时间将员工信息与街道、派出所共享,由社区安排专人上门指导服务,确保复工员工进得来、管得住。

从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得知,疫情防控期间,住园区宿舍的生产线人员,按每个工作区域网格人员调整到同一个区域住宿,上下班统一出行,禁止到他人宿舍逗留。宿舍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每日进行两次消杀,每天要开窗通风,各项工作建有台账、有签字。员工下班后进宿舍区须再次测量体温。

与此同时,雨花经开区制定出台《园区企业发热员工联防联控应急流程图》,如企业出现发热病人后,从报告、启动应急机制、送诊、跟踪、反馈到检测等全流程处置一目了然,同时明确各环节的责任部门,园区安排专人24小时候在线值守。

连日来,为确保各环节不留死角,联防联控全到位,园区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室均在不同时段、对不同企业,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不同领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暗访督查,既看台账,更看现场、看纪律、看执行,紧盯薄弱环节,确保层层到位,环环紧扣,从严从紧做好排查和管控。

截至2月14日,长沙雨花经开区累计已开工企业401家,复工总人数达12000人。从大局着眼,从细处入手,雨花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每天有部署,每天有碰头,日日有总结,21个工作组天天坚守在一线,用心用情用力,科学有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郝丽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6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