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程序摸底健康状况,“刷脸”进出小区

长沙市岳麓区天峰名苑小区门口的刷脸识别系统。  记者 胡锐 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随着企业复工、人员返城高峰期的到来,长沙市岳麓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上,微信小程序摸排、制作临时出入证、制作土味宣传语、启用刷脸机……可谓妙招频出,呈现出一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胡锐 阳芝英 周琼 喻赛琼 龙丹)

小程序摸排,高效快捷又安全

近日,在省建筑设计院江雅园小区,保利物业公司率先启用“小萝卜报名”健康调查表小程序对业主信息进行摸排登记,既避免了跟业主直接接触,又高效快捷地将最新疫情消息和疫情防御科普知识送到了业主手中。同时,物业通过后台可实时看到大家的检测数据,了解业主的生活需求,“打开后台,根据业主的采购需求,及时把物品送到家中。”

“我们社区楼盘多、企业多、门店多,每天有大量人员在辖区往返,人员流动频繁。”为了精准、高效地做好信息排查,白鹭府社区利用“问卷星”微信小程序制作网上调查问卷,对小区到访人员和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每日随访,了解其身体情况并进行登记。此外,社区还利用“统计助手”办公系统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汇总表格,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的方式传播给社区居民,有效登记1800余户,避免了线下登记直接接触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

启用刷脸机,业主放心多了

“嘀!请稍等!”2月12日,西湖街道金星社区天峰名苑小区门口,业主正在等待大门前的刷脸系统进行人脸识别,进入小区。

“说实话,在疫情严重之前,我们都觉得刷脸挺麻烦的,后来意识到这个机器能够更好更快地识别我们这些业主的信息,挡住不明人员进入小区,是保障我们业主安全的,大家都自觉要求刷脸进入小区。”业主夏先生说。

原来,天峰名苑小区在2019年12月底就安装了智能刷脸识别机器,但因小区内有较多家庭旅馆,人员进出量大,许多租户无法正常通过,纷纷抵制,刷脸机器的投入使用并不顺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金星社区和街道、西湖派出所一同协调居民意见与物业工作,不少小区居民也主动向社区反映,要求将人脸识别系统投入使用,并积极配合物业录入身份信息。于是,之前受到“冷落”的刷脸机,在小区业主的积极配合下大显身手,也解决了小区长期以来私人家庭旅馆众多的安全隐患。

金星社区党组书记骆加见开心地说:“这个聪明的东西增强了我们社区防疫工作保障能力,小区业主们放心多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