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下长沙公交司机的坚守:哪怕只有一名乘客,也要安全送达

57个站点、32.2公里、90分钟、10名乘客。11日8时30分,湖南龙骧巴士公司11路车队驾驶员陈成结束了当天营运的第一趟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连多日,公交车都是这样的状态。“自2月10日部分企业复工以来,今天乘客算多的。”陈成如是说。

到站后,陈成执行车辆消毒及开窗签字。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吴亮 供图

到站后,陈成执行车辆消毒及开窗签字。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吴亮 供图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脉不能断。”从除夕到现在,35岁的陈成一直坚守在岗位。春节前一些驾驶员回老家或去外地过年回不来,回来也要居家隔离不能立即上岗,陈成义无反顾顶了上去。为此,他还找了一大堆理由:自己开公交车多年,经验丰富;家里就是长沙本地的,上班、顾家都方便;今年不走亲戚家人都在家……

11路公交车运营的线路穿过城市数条主干道,连接着市中心的主要医院、大型社区及一个个繁华地段。在平时,每天有超过2万人次搭乘这条线路。如今,数字降到了每天200人左右。“每天透过挡风玻璃,看着这空荡荡的城市,有点陌生。”陈成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以前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堵车”,而这段时间以来,拥堵不存在了,每天都是“一路畅通”。

到站后,陈成进行车辆消毒及开窗。

到站后,陈成进行车辆消毒及开窗。

当陈成驾车到达终点站车队调度室,同事比平常少了很多。为车辆消毒、为驾驶员配发口罩、在线监测线路车辆运行情况、测量驾驶员的体温……平日里的大嗓门不见了,调度室内外气氛略微有些凝重,但同事们人人各司其职,眉宇间透着一份平静。

“疫情之下,在服务性岗位工作,说心里话没有一点担心,那是假话。但咱车队的人,没有一个退缩的。”陈成说,哪怕只有一名乘客,也要保证公交车运营。

陈成驾驶公交车,在城市街道上行驶。

陈成驾驶公交车,在城市街道上行驶。

为应对疫情,根据政府要求,11路车队此前暂停了20台运营车辆。仍在运行的8台车,承载起了线路上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记者发现,虽然现在运营的车辆减少了,但是工作却更细致,每辆公交车在出车前、每一趟到终点站及收车后都要经历严格的消毒,座位、扶手等是消毒擦拭的重点,驾驶员每次出车前也都会测量体温。

“公交车在载客时并不是密闭的,我们在首、尾站首先就是先检查车窗是否都开启了,营运中途也会劝阻乘客切勿关闭车窗,保持车内通风。”陈成说,2月5日那天,车队一名驾驶员收到了一位乘客送过来的口罩,怎么推都推不掉。“当驾驶员回来诉说这事时,大伙都很受感动,证明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陈成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城市早日恢复它的生机,道路车水马龙早日重现。(刘琦 吴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