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教学卡顿?家长成“助教”?别抱怨

2月11日,长沙市80万中小学生同时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因为是第一天,许多孩子及家长在学习过程中碰到了很多问题,也引发社会关注。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请他就热点问题进行回应。(黄京)

【问题】 网络崩溃,体验感超差

2月10日上午8点半,是长沙市教育局网络课程正式开课的时间。尽管按照事先公布的操作指南,孩子们可以通过电视、手机端、PC端等多种方式上课。但当日一上线,许多家长发现手机端和PC端根本进入不了学习界面,网络一度崩溃。11日上午,仍然有部分家长反映无法正常收看视频。

【回应】 将增加网络服务资源

黄军山首先代表长沙市教育局向广大家长致歉。他解释,由于同时访问量过大,造成平台访问缓慢,导致出现无法登录学习或者卡顿现象。对此,市教育局向广大家长表示诚挚的歉意。2月10日,市教育局技术部门已经协调相关企业、运营商,增加网络服务资源,确保最佳用户体验。同时,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对昨天的网络教学进行自查和改进,了解家长碰到的技术问题,有针对性给予帮助和指导。“相信经过一两天磨合,网络教学的体验将会越来越好!”

【问题】 各种拍照打卡,家长成“助教”

进大群、建小群,整个网课过程要陪伴、要打卡、要签到,上课结束还要陪同做作业。家里的电脑、手机、电视全部开启……2月10日,不少家长在朋友圈里“吐糟”:“居家线上学习模式已经让我变成了助教,实在是分身乏术。”一些家长反映,早已回到工作岗位,实在没时间陪孩子上网课,不知道接下来还有20多天的网络学习要怎么安排。

【回应】 不要把网络学习变成“家长作业”

黄军山表示,网络教学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同时也是对学生自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考验和培养的良好契机。当前,绝大部分家长都已返回工作岗位,不少家长正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提,是要确保学生在家安全学习、学有所获,“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致力于给家长、给家庭、给社会分忧,做到帮忙不添乱。”

他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倡导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学校和老师不要随意要求家长拍照、打卡、接龙,不要把网络学习变成‘家长作业’。”另外,要注重学习实效,切忌把网络教学变成形式主义。

【问题】 幼儿园也要上网课,孩子坐不住

很多幼儿园家长也反映,即使应该是“无忧无虑”的阶段,但借着网络学习这股风,一些幼儿园和老师也要求孩子们上网课,并且每天打卡签到。“孩子年龄太小,上网课根本坐不住。”

【回应】 幼儿园不需要开展网络教学

对于这个问题,黄军山明确表示:“幼儿园无需开展网络教学。”他指出,长沙市教育局前期部署的网络教学学习对象为中小学生,并未涉及幼儿园课程。“我们倡导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可以通过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一些适合在家庭开展的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等资源,供有需要的家长自主选择。”

【问题】 教学资源太多,有的在上新课

尽管长沙市教育局提供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课程资源,但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和老师只是将这个当作“规定动作”,一些学校还做了很多“自选动作”。一方面,不少教师为了完成“自选动作”,要备课、制作课件、录制视频甚至还要在网上当主播;另一方面,家长认为教学资源过多,导致孩子负担也比较重,影响视力。此外,部分学校也存在提前预习新学期课程的现象,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学习效果:“网上没学好,正式开学了还能补回来吗?”

【回应】  非毕业年级不得开新课,任何学校不得突破

在前期,长沙市教育局已反复强调,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除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暂不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以科普、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梳理、知识拓展、阅读指导、寒假作业讲评等为主。”黄军山说,“这是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遵守的一条纪律要求,任何学校不得随意突破。”

在前两天的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市教育局也收到了一些家长的反馈意见。黄军山表示,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区县(市)、各级各类学校,调查了解学校的网络教学开展情况,对违反纪律要求的学校,将依照有关规定处理其主要负责人。另外,根据督查情况,还将出台进一步规范“网络教学”的文件。

部委连线

“停课不停学”会让老师都当“主播”?

教育部:没必要普遍去录课

本报2月11日讯 最近不少老师吐糟,随着“停课不停学”的实施,自己除了备课、做课件之外,还要搞直播,已成为“十八线主播”了。今晚,就网上教学的热点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如何看待组织教师录播?

答: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各地要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如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

如何防止增加学生负担?

答:实施“停课不停学”,各地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