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短情长:爸、妈,你们永远是我的榜样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这个春节,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有人宅在家中默默助力社会安宁,也有人辞别亲人逆风前行守护家国。

也许是一次无语凝噎的匆匆告别,也许是没来得及相见的各赴战场。

父母、子女、爱人、好友……有许多话没能当面说的,他们寄予笔墨,虽纸短但情长……

身负其责,当承其重

——给在一线的护士母亲

为了回家,我曾披星戴月在凌晨三点的高速上向前奔驰;为了回家,我曾在迷雾笼罩的高速上向前摸索。但我没想到,这个新年我为了回家,在暴雨中我向着黑暗一头扎了进去,归心似箭……

懒散的日子持续了三天,因为家乡的习俗是“赶年”,所以三十的团年饭要在早上吃。于是乎,三十早上六点半我就被叫到餐桌旁,众人觥筹交错中吃完了团年饭。母亲收拾完桌子,刚刚在我身边坐下,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看朋友圈,然后对我说:“儿子,我们可能今天要回长沙了。”

我一脸不解地看着母亲,我们计划是初五回家,这才刚刚吃完团年饭怎么就要走了呢?看过母亲手机中的信息后,我才了解了情况:母亲是社区医院的一员,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市卫健委和医院下发了文件,要求医院的班子成员、干部、党员随时准备上班,在外地过年人员尽快返回长沙待命。母亲是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那一句“为人民服务”始终在心中萦绕。

收拾好行李,带上散发着爷爷奶奶挂念味道的农家小菜,我们又踏上了回程的路。下山的路依然坎坷,好不容易爬上最后一个土坡驶上公路,望着窗外渐渐消失的平房炊烟,一股守护这片宁静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父亲母亲都是党员,去年12月我刚刚经过党的审核成为预备党员,或许是年轻的热血,亦或是党员的誓言,我紧握着方向盘向着长沙飞奔而去……

我不知道母亲回到医院后将要面对的是什么,那绝不仅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她要面对的是逐渐开始蔓延的疫情。武汉早已报道过医疗设备短缺、口罩数量不足的情况,但是在母亲的脸上我没有看到一丝恐惧,她仍然能在车上和我们谈笑风生,我压抑着内心的不安开始寻找究竟是什么让母亲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穿过暴雨,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回到了家,将父母的行李搬上楼后,母亲要我暂时住到女朋友家里去,她说:“我去医院上班,要上门排查疑似病例,所以我自己也是受感染的高危人群,你们住在家里不安全。”我刚想说什么,突然又哽咽了,是呀,她是我的母亲,但同时她也是护士,是党员,她早就做好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我只能笑着告诉她注意安全,再无别的办法。

转眼已经到了2020年2月7日,这些天来,母亲都是清晨七点就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而我只能在家里阳台上看着马路发呆,窗前寥寥几台公交车从马路上驶过,母亲又在哪辆车上呢?她现在在干什么呢?许多的问题在脑中打转,我忍不住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电话接通了,母亲告诉我:“我们已经开始今天的上门排查了,口罩和设备够用,不用担心。”然后马上挂断了电话,根本没有时间允许她再和我闲聊。

放下手机,耳畔回荡着母亲的声音,尤其是那一句“我们”,这一句“我们”里是多少人的父亲、母亲,多少人的儿子、女儿呀!是他们在最前线为我们抵抗着疫情的扩散,是他们在最前线守护着一方安宁,他们在义无反顾地前进着!听妈妈说,第一批上班的都是医院里的领导和党员同志,没有一个人逃避,没有一句怨言,分配完任务大家就各自投入了各自的工作中,只为守护人民的安全。

河山壮丽,锦绣千里,何惧区区病毒,不过蜉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谁怕一粟疫情,共创新天。

愿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待到消灭疫情,我们一起把酒言欢,共庆凯旋!

笔者:宋周曦,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蓉园小区二支部党员



致“逆行”警察父亲的一封家书

敬爱的父亲:

您好!

许久不见,您是否面黄肌瘦、憔悴不堪?我多么想见您一面,亲眼看看,用我弱小的双臂给您一个暖暖的拥抱,让您这个“不归人”感受家的温暖。但是,我不能,我知道您在做一件比我们家庭幸福更重要的大事,我只好以此家书来寄托我对您的思念。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对它一无所知的我,惶恐迎面而来。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证实,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的能力,使得我本平复的内心感到有些焦虑。本应该一家团圆的日子,您选择了坚守在战“疫”一线。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接到消息的您第一时间前往圭塘派出所,奔赴疫情一线战场,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担当。在我心中,您是勇敢的人民警察,让我感到骄傲的父亲,更是女儿学习的榜样。

疫情最好的特效药是“不出门”,让这个年过得有些乏味,甚至是惶恐。爷爷奶奶们坐在沙发上,每天看到疫情报道,就想到你,想到你们,那一个个奔向疫情前线的身影。我们每天期盼疫情能早点过去,期盼您能早日回家。

从过年开始就很少有您的消息,我们知道您每晚都会清查到深夜,核查武汉回长或来长探亲访友的疑似病例,还要全天候对辖区企业、单位、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走访宣传,巡防并劝导,及时疏散人群,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平安,为营造平安圭塘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这个特殊时期给春节带来了一个特别的拜年方式,微信视频拜年。您带着口罩,拿着手机对着家里说:“你们不要担心我,照顾好自己,疫情当下,防控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严格、规范地做好,才能最大限度地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这就是在防疫期间做出的最有力的回击,也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对家人最大的安慰。”

军人出身的我似乎少了些女孩该有的温柔细腻,一句简单的“我想你”也未曾言表。爸爸,我知道,您不敢回家,怕影响家人健康。我明白这是您的责任,更懂您的担心。所以请爸爸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更会照顾好家人。疫情就是战斗,每个人都是保卫自身健康的卫士,人人都应保护自身生命健康安全,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支持。众志成城,携手同心,我们一起共克难关,您永远是那个我最伟岸的父亲。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家人在后护航前行!

您的女儿

2020年2月3日

笔者:何滢,退役的海军士兵,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直管党员

相关链接:

纸短情长:让今夜的信寄去我对爱人的思念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3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