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课堂”来了!长沙中小学在校学生昨起开始“家里蹲”上学

  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孩子们在家参加特殊的开学典礼。

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孩子们在家参加特殊的开学典礼。

  2月10日,地处湘赣边界的浏阳岩前中学的学生在收看网络课程。    均为学校供图

2月10日,地处湘赣边界的浏阳岩前中学的学生在收看网络课程。 均为学校供图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正常校园教学被打破,“云课堂”上位。2月10日,长沙市在校中小学生开始网络学习的第一天,“家里蹲”学校如期开课。对于今日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网络课程的全面开课,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黄军山表示,当日全新的“第一课”,同学们可能遇到“塞车”等或多或少的问题,作为新生事物也很正常。该局也已迅速收集了包括学校和家长在内方方面面的信息反馈,并于当日下午召开了专题调度会,接下来会不断完善后面的网课。此次战“疫”,网络课堂作为全新的表现方式,让大家对看似“虚”的智慧教育有了“实”的真切感受,其实这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态势。

现场 “疫情教育”启动开学第一课

连线一: 打开电视,用遥控器熟练地调至湖南IPTV电信新电视频道号,今日上午不到8时,家住岳麓区银杉路附近居民小区的戴子怡同学佩戴好红领巾,端坐在摆有笔和本子的小桌子前,“开学第一课”的准备基本完毕。在她的一旁,妈妈柳女士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边“把关”现场边拿起手机,准备拍子怡在家学习的现场照片,将发往学校班级群“签到”。

此是长沙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课程开课,全市80多万名长沙中小在校学生今日开始“家里蹲”上学。

上午8时30分,作为“第一课”,疫情防治专题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与防护》如期跟同学们见面,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新冠肺炎的认识和与防护知识;第二课“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在战“疫”中成长》,则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科学防控疫情,深刻感受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坚定决心和感人壮举,进而形成奋发努力、为国图强的进取之心与实际行动。

“全校1053名学生,今天参与直播学习、使用直播资源的学生人数为1043人,整体效果不错。”岳麓区枫林绿洲中心小学校长黄兰辉表示,应对疫情,按照市、区教育局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学校前期通过微信、QQ平台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充分做好了网络学习的前期准备工作。

连线二:今天上午8时,枫树山明昇小学举行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开学典礼。由于疫情严峻,不能出门,网上开学典礼准时在该校的官方微信拉开帷幕。

抗疫英雄的故事总是最打动人。“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开学典礼上,我向大家讲述了我爸爸王小亮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险一直奋战在应对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上的故事,我为爸爸这一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而骄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爸爸就是我眼中的先锋,长大后我也要做这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是枫树山明昇小学二1班王蔚霖录制的一段视频《写给爸爸的信》,他的爸爸王小亮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此时此刻正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我特别想告诉你,我为有你这样的老爸而自豪!”王蔚霖说,他虽然很想念爸爸,但每当想到爸爸在治病救人,就不忍心打扰他。

“延期开学,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延期开学,不代表学习延期,学习无处不在。”校长伍高峰表示,面对疫情,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为英雄和祖国祈祷,激发他们奋发图强的远大志向,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今天枫树山明昇小学网络开学典礼的主题。

连线三:这个“开学日”有些特殊。长郡中学4000余名学子在家通过网络开启了这场“史无前例”的集体在线学习。而在此前2月4日,高三年级已经开始了网络学习。 “或许这是你读书生涯中最特别的一个开学打开模式了,你也一定因这份特殊有了不一样的成长体验。”英语备课组长杨军老师给学生上传的第一份作业中还留给了同学们一封信。信中问:“这场仍在肆虐的疫情有没有让你重新定义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没有对‘责任’和‘担当’真正有所理解和领悟?有没有让你对今后的专业和就业方向明晰了几分?”她希望学生们的生命旅程有更丰厚的意义,同时以“未来的改变、世间的美好都需要你、我的参与!”与学生共勉。 杨军老师希望在线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取有限的知识,更多地能通过一些特别的作业互动,引导学生结合切身经历,思考学习的意义和努力的方向,从中渗透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感知理想的情怀,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

连线四:学习管理的权利落到了孩子的身上,他们会以怎样的状态参与网络学习呢?砂子塘嘉和小学为了记录小嘉娃们线上开学第一天的学习风貌,教学部门组织了寻找开学第一天“最美学习者”行动。以争做“最佳姿态”“最专态度”“最美笔记”为内容,鼓励学生争做自觉自律的“最美学习者”。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校长吴友珍鼓励学生说,此时此刻,你是一名学生,更是一名战士,“拿出战士的自律来。以战士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实在、严谨又有效。”

破局 提前布局智慧教育

今日是长沙市在校中小学生开始网络学习的第一天,“家里蹲”学校如期开课。“如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有硬件支撑,更需要一批高质量的数字教育资源;“小确幸”的是,这些长沙都有,而且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一方面智慧教育建设作为长沙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成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市政府要求教育要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另一方面,湖南成为国家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作为成功申报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项目创建区域和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区,利用互联网+教育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思想基础。

现在的长沙学子线上教育平台“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就汇聚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一师一优课”以及湘教云的在线教育资源,按学科建设了一批具有长沙特色的精品数字化课程资源,服务长沙学生寒暑假及周末个性化学习。目前长沙部分学校正在与学科网、北京四中网校、101网校、智学网等企业合作,通过“公益+市场”模式进行信息化课改实验,推进使用者免费使用基础教育资源,根据需要购买个性化在线教育资源与服务,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和发展。

而据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介绍,长沙还建立了市级微课、慕课资源库,积极推进教师教学成果转化,方便教师遴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转型 老师变身“直播网红”

突然的疫情,对由线下转为线上的老师,也是一场考试。

长郡中学化学高三名师喻建军,是长沙化学教师里有名的“信息通”,他放在B站的教学视频早是爆款,学生用弹幕吐槽他是“希沃云高手”,现在更是直接晋升为“网红老师”。

“教育部1月27日发出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我意识到孩子们假期作业快要完成了,肯定存在不少疑难需要我去解答。当即就通过微信小程序建立‘决战高三化学’小打卡圈,接着制作课件,1月30日晚上,利用希沃云课堂直播,一个半小时,给在线的422名学生进行详细解答,课堂效果很不错。”喻建军老师熟练运用起信息技术,打破“闭关”阻碍,教学正常进行中。他介绍,目前长郡中学推出了面向全省乃至全国高三学生的文理科共10个学科的网络公益教学,“比如我们化学备课组开发了化学计量、离子反应和化学工艺流程等十一课时的录播课,提供了配套的练习,每天在精准教学通App上批改作业。”

而对很多老师来说,录制网课启动网络教学,则是人生第一次,兢兢业业也战战兢兢。

今天早上8时30分,长沙市五年级的第一节课,就是来自雨花区枫树山鸿铭第二小学的王燕老师制作的《防“疫”小课堂》,制作网络录播课,这也是她的第一次。“从接到任务到最后交稿,我改了十四稿,教学设计几易其稿,课件更是改了又改,在短短20分钟中通过最好的表达方式把相关的知识传递给五年级所有的孩子们。”让王燕欣慰的,不仅有这堂课对孩子们的影响,还有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实现了从一个网络录播课“小白”到实践者的转变。

“在家里就能获得老师的答疑,真的是太方便了。”参加喻建军老师网课学习的游宇寰同学说,线上课堂的气氛也不输给线下课堂,喻建军老师不仅和大家实时互动,还邀请同学们在线答题,多维互动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目前,小伙伴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视频学习、线上作业和查看教师批阅情况反馈,“这种方式,在当前同心抗疫的大背景下,是有效的,作为以后面授课有益的补充是可能的。”

不过对于集体上网课这种“新生事物”,老师也有自己的担心。在接受采访时有老师表示,对年龄较大的老师来说,制作网课确实是挑战,不过关键不在此,最怕的就是把学生教成“夹生饭”。另外上网课因为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学生齐不齐,听没听,全都随缘”,也是让讲究课堂效率的老师最纠结的一点。

不过,虽然是一次考试,也是一次机会,因为信息化时代,教学手段的革新,终将是必然。(岳霞 周和平 黄雪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