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家园平安,我们义不容辞”

“我给你炖个萝卜排骨汤。”

“我在箱子里给你放了手套和口罩。”

“我准备了筷子、饭碗、苹果、柚子、哈密瓜……现在送到社区。”

……

1月下旬,迪娜(化名)一家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在定点医院治疗,岳麓区望岳街道莱茵社区业主群内,一场数百人的“爱心接力”让人倍感温暖。社区将迪娜所在楼栋全员隔离,其他楼栋的业主没有埋怨、恐慌,而是积极为隔离居民当起了义务“采购员”和“服务员”。

疫情之下,如莱茵社区这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场景,正在望岳街道持续上演。疫情发生后,街道迅速关停辖区麻将馆、KTV、网吧、小旅馆、教育培训机构等上千家,在城铁八方山站、小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置监测点,分网格落实公共区域消毒,对于疑似人群,由党政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生、民警进行“四包一”管理。市直单位协助街道防疫管控工作小组、岳麓区相关领导深入防控一线,全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社区(村)、各级志愿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上而下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党员带头破抗疫“困境”,打响家园保卫战

发现疑似病例后,莱茵社区迅速成为望岳街道重点防控单位。为了确保疫情不扩散,消除居民恐慌情绪,社区书记周梦玲带头,工作人员全员在岗,每天奔忙在全面消毒、人员管控、服务居民的一线。社区力量有限,防疫物资不足,遇到疫情“困境”,莱茵社区号召党员等6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有人负责每天骑电动车在小区巡逻,用简易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有人负责在小区内各楼栋监督消毒;有人负责坚守在小区门岗,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

疫情暴发之初,谷山村新诚小区1200多户居民、近4000余人同样遇到难题:物业人员力量薄弱,防疫物资不足,防控人手不够,小区内返城人员如何查?疑似人群如何控?公共区域谁来消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正需要我们,小区正需要我们,守护家园平安,我们义不容辞。”退伍老兵符新刚1月20日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出院归来,不顾家人劝阻,与业委会主任朱文斌和数十位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

连日来,望岳街道各社区(村)先后成立了“应对疫情党员先锋队”,全面推动了防病知识宣传、区域消毒、人员管控等防疫工作,大家24小时轮班值守,主动担起保护家园的责任。

街道各社区(村)书记、党员干部更是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心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恒华社区总支书记赵双林第一时间就放弃春节假期,把妻儿送回老家,连续吃了六天泡面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李鹏,连续十几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遇到情绪崩溃的疑似病人,在门外通宵守护、劝导安抚。

望岳人民勠力同心,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望岳干群勇担使命,奋勇前行,筑牢了群防群治的坚固堡垒。

在金星新村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公告不到2小时,40余位志愿者积极报名,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在71岁老党员李学芝的带头下,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望岳街道藕塘村的安置小区排班上岗,专门处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在老党员吴培根的带领下,11名妇女志愿者走村串户,为村民发放500余份“三勤三不勤、十六项注意、抗击疫情”等防疫宣传资料;在一罩难求的形势下,八方社区居民张琛,送来了自己收集的600个口罩、40升酒精、3个额温枪……

毋须人人上一线,做好配合和后勤保障工作也能为战“疫”做大贡献。“喂,您好,社区吗?我女儿是1月20日从武汉回长沙的,听物业说武汉回来的需要到社区报备?”八方社区A区的刘某主动向社区报告女儿为武汉返长人员,并自觉帮助孩子进行居家单独隔离,每天测量体温;恒华社区老党员黄上材,自创诗词,以生动方式号召居民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加油打气;心理咨询师黄蔼平,主动公开微信二维码,为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多个社区的居民、业委会自发筹集医疗口罩、消毒水、酒精等紧缺防疫物资和方便面、八宝粥、水果等食品,送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中,为防疫工作解燃眉之急。

辖区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战“疫”中来。“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为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助力加油。”喜苑餐馆老板吴鸿斌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与社区和街道联系,为辖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上热腾腾的盒饭,帮助一线工作人员缓解就餐压力,改善天天吃泡面、干粮的情况。藕塘村的一草莓种植户,在自家园子里摘了满满几大筐草莓,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面对疫情,“中国好人”贺国辉多次牵头组织志愿者轮番上岗,张贴宣传告示、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于党员干部,疫情面前当先锋、做表率是职责、是担当;于望岳群众,在疫魔面前,大家口中所谓的“绵薄之力”,彰显的却是大仁大爱。正是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团结互助,凝聚起防疫抗疫的强大能量,才为望岳街道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推动了疫情抗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抓实查人控人,加强对复工返长等重点人群的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望岳街道工委书记龙明星信心十足。(洪虹 彭红 李洪波 蔡婷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彭红 李洪波 蔡婷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