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发!从春天开始奔跑

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金霞经开区一隅。

金霞组织企业有序复工恢复生产。

2月10日,金霞园区领导带队赴大湾区招商。

2月10日,第5小分队已经抵达益阳招商引资现场。

(图片由金霞经开区提供)

春,百卉萌动生机勃发。

春,满怀期冀播种希望。

农历正月十七,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正酣,金霞经开区10支招商小分队抖擞精神,率先踏上了春天的征程。

2月3日,中央发出了“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做好“六稳”工作的号召。

2月9日,我省出台了防疫期间“6条稳就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

金霞经开区第一时间闻讯而动,一方面,全力组织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迅速开辟“第二战场”,园区班子成员带领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上门招商,以高质量的招商引领园区回归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出发!从春天开始奔跑!

人勤春来早 下好先手棋

金霞经开区是我省唯一专注现代物流的产业园区,2019年在减费降税3.6亿元的情况下,完成税收28.6亿元,同比增长27.34%。

为实现2020年开门红,早在2019年底,园区就提前谋划招商引资工作,计划于正月十八(2月11日)召开招商推介会。

1月24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阻断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并未能阻止金霞人谋发展的决心。

金霞经开区招商合作局牵头,以网上联络“不停步”,项目联络“不断线”为原则,调动一切科技手段助力招商引资。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园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召开专题会议,就某知名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进行调度,并对园区重点项目建立每日信息清单,针对招商顾问隔日形成信息简报,针对招商代理机构召开每周行业分析会。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园区党工委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小分队招商工作,以牢牢扭住经济发展这个核心不动摇,决心瞄准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优质企业,由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层干部等组成的小分队,迅速奔赴“第二战场”,拉开今年工作的大幕。

有春的播种,才有秋的收获,意气风发的金霞人瞄准消费类电子、医药物流、跨境电商等“山头”,开始了攻城拔寨的春的征程。

奋进正当时 有难必克难

长沙金霞经开区是全省医药物流重点园区,2019年,该园区医药物流销售额突破26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

疫情袭来,金霞经开区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医药物流企业资源,为防疫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湖南医药集团、国控长沙、老百姓大药房、国控湖南、恒昌医药、九州通、瑞康医药、海王医药、金六谷、山河医药等多家医药物流企业相继出手,调配大量专业医疗物资到防控一线,持续贡献金霞力量。

有声音说,大“疫”当前,“守”是否比“攻”更合适?

金霞人铿锵有力的回答是,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产业集聚优势在大“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园区领导班子打赢特色产业攻坚战的信心,金霞人深深明白产业链的高端、价值链的高端,坐在办公室等是等不来的,必须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2019年,金霞就建立了人人都是“招商员”的“1+1+1+3”招商管理体制。党工委书记任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管委会主任为第一副组长且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招商引资工作,3位党工委委员领衔现代物流、消费类电子、开放型经济三个细分产业方向进行招商。

此次10支小分队中,有4位班子成员带头出发。为了避免大家成为其他城市“输入”病例,所有小分队成员除身体健康、无湖北接触史等硬性条件外,还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大家均严格遵守——“送诚意、送信心、送政策;勤洗手、严防护、不添乱”的准则。

静待百花开 再期有大年

工地寂静,街道清冷,店铺关张,肯定不是大家想要的生活。金霞经开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开启招商小分队,即是园区主动应对“疫时经济”冲击影响的措施之一。

金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熙宇介绍,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灾害不能战胜。为打赢这场硬仗,园区以“五个结合”有备而去。

一是重点在谈项目突破与面上企业拜访相结合。很多在谈项目只差临门一脚,金霞人走出去,能够把长沙稳定的大局、向好的形势和贴心的政策都带给企业家,坚定他们投资湖南、落地长沙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拜访投资商与拜访招商顾问、代理机构相结合。2019年,金霞聘请了中科院院士张仁和、荷兰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哈克、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等12名专家、企业家担任园区招商顾问。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背景下,金霞将更加充分发挥众人的智慧,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三是省外企业与省内企业相结合。金霞园区主特产业链上企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但省内也有一些优质企业,内外兼顾开辟新天地。

四是增量项目招引与存量企业增资扩容相结合。聚焦“一主一特一链一岸”精耕细作,紧扣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紧盯“三类500强”精准招商。

五是在园区领导机制、后勤保障机制、信息分级处理机制外,此次外出招商还引入了竞赛机制、效果评价机制。10支小分队将各凭本领比学赶超,在2月底、3月初进行成果的集中展示、项目落地签约见真章。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凡事预则立,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金霞经开区致力于打造成为长沙制造业新的增长极、开放型经济高地、改革创新的高地、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在诚意、信心、服务的“精准滴灌”下,奔跑的金霞人从春天出发,必将迎来秋收时节的满园硕果!(张颐佳 黄雁青)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