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案能手:我一般用律师眼光审核证据

《共和国不会忘记》摄影展上,彭念波与他的小女儿。

受访者供图

“待会就要上台演讲,我好紧张。”1月17日9时许,长沙市公安局第三届“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大众评审投票活动在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举行,刑侦支队副大队长彭念波捧着演讲稿,在后台来回踱着步,几十分钟后他就将上台演讲。

眼前这个有点怯场的汉子,与想象中面对危险无所畏惧的破案英雄有些出入,直到记者看到他左胸前那8枚在灯光照射下隐约闪着光的勋章。(叶竹)

英雄档案

彭念波,男,1976年出生,1998年从警,共产党员。现任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嘉奖7次,并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0年2月10日,彭念波在娄底双峰县执行抓捕任务时,从6米高的楼上坠下,右大腿、双膝盖、双下腿、双踝关节、盆骨、肋骨等十处粉碎性骨折并错位。经民政部门评定为因战五级伤残。为了尽快治愈和康复,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凭借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三项大手术一次完成,仅半年就回到单位参与抓捕行动,次年年底才拆除脚上三块钢板,25根钢钉。重新回到侦查岗位上的他与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致力于侦破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开辟了警务协作、警企合作、警律交流的新模式。

一年有100余天在出差中度过

《硬汉是怎样炼成的》,是彭念波这次演讲的主题。因为膝盖和左踝关节受伤太严重,恢复情况不太理想,彭念波在登台演讲时,腿脚不便还比较明显。不用过多述说,从他的行走中可以看出这位硬汉队长的担当。

“我曾害怕这一辈子会要一直坐在轮椅上,害怕再也不能回到刑侦工作岗位上去。”彭念波的演讲词朴实中透出对工作的热爱。短短3分钟,他却为此付出了数十倍时间的准备。对他而言,处理刑侦工作亦是如此,想要顺利抓捕犯罪嫌疑人,背后就需要万全的对策。

“平均每天会接到四五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案件协作请求。”彭念波告诉记者,随时用笔记录工作中遇到的小细节和对案件的思考,是他工作多年来的习惯,“两个月就会写满一本接近A4纸大小的笔记本。”

“因为不能久站、久坐、跳跃。如果是室内抓捕犯罪嫌疑人,我会亲自上阵,如果是室外,那就只能依靠同事了。”扶着楼梯栏杆从警校报告厅二楼走下来,彭念波整理好警服,笑着拍了拍受伤的腿,“现在依然经常需要康复治疗。还好,我的妻子正好就是我的康复医师。”

尽管身上还带着伤,彭念波的工作却一刻都没耽误。“2019年我有100多天在出差中度过。对我而言,最‘奢侈’的时光,是在家中看一会儿书,或者听着音乐休息片刻。”

硬汉,就这样在无视伤痛折磨,忘情投入工作中炼成。

用律师挑剔的眼光来审核证据

对彭念波来说,身体的不便并没有阻拦他在岗位上拼搏的脚步。

这几年,他不顾腿上伤残后遗症和身体疲累,先后参与侦破“10·9”湖南省文物商店特大盗窃案、“10·08”特大网络招嫖案等20余起大要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仅2019年,就参与抓捕逃犯10余名。

案件成功破获的背后,是彭念波的不断钻研和虚心学习。他拓展研究互联网大数据,并将其运用于侦查实践。2019年12月,彭念波就利用前往北京出差的机会,在一周时间内相继拜访了百度、美团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主要是为了建立警企合作,维护良好的营销环境与企业的合法利益,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依法依规及时侦破案件。”

此外,彭念波还挤出时间,考取了律师资格证,成为一名公职律师,获评为“湖南省优秀公职律师”,“做好刑侦工作需要各种综合知识的支撑。我们要善用法律武器,和当事人、律师、法官、检察官交流。面对很复杂的案件,我一般都会用律师挑剔的眼光来审核证据。目前,我经手的案件,从未出现过错案,案件的退侦率也非常小。”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