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天心 | 爱心结对 真情慰问 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天心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先和困难居民陈运华亲切交谈。

社区低保户家庭残疾人袁湘陵当老师辅导青少年做手工。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文妃 长沙报道

“要关注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全员奔小康’。”2019年10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这样强调。

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文化志愿服务献爱心……一直以来,困难群众的冷暖时刻牵动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在2019年“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中,桥头社区共帮扶24户家庭,总计金额51350元,整合各方物质、资源、资金共64200元,开展各类帮扶活动30余次,被帮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集中走访,俯耳聆听群众的心声

每到周末,都是桥头社区党总支的“网格集中走访日”,这一天,社区网格长会带着党小组长、楼栋管家重点走访社区的22户低保户、55名残疾人。

在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很多困难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单一的物质和金钱,他们更需要真心的交流、耐心地陪伴、生活技能的学习提升。原来,想要真正帮助这些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不是单一帮他们度过当前难关,而是要了倾听他们内心声音,帮助他们提振生活信心、重燃生活希望。

社区志愿者上门慰问关怀重度残疾群众。

省众善公益基金会、纽莱可营养品公司捐赠的爱心物资(牛奶)。

平台对接,统筹满足群众的愿望

依托“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活动开展,桥头社区与辖区众多党支部建立起双向联系,与各党支部、单位、企业结对共建,得到他们的爱心资源。

目前,社区已接收省众善公益基金会、纽莱可营养品公司爱心物质(牛奶)一批约40000余元;市红十字会物质(棉被)一批约2000元;联动区政协新开铺联络组助残帮扶活动慰问残疾人现金3200元,物质1000元;寒假青少年助残志愿者服务活动捐赠爱心物质(米、油)10000元;青少年参加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为残障人士带来授课收入8000元,社区帮扶助困的爱心接力棒得到延续,让居民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力推进幸福和谐社区的建设。

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慰问关怀困难残疾人。

辖区青少年开展慰问关怀残疾人活动。

社会治理,凝聚参与群众的力量

带给困难群体温暖的不仅有这些来自社会各处的爱心,还有一批批积极加入桥头社区“爱心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他们联合辖区各共建单位、组织,为困难家庭开启定时探访、爱心照护、健康检测、上门理发、送医送药等多项服务,形成“一帮一”帮扶机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助人自助,实现群众的自我价值

“我一个60多岁的老头子,要不是志愿者经常来看我,我连门都不想出。社区还免费教我生活技艺,现在我能够当老师教小朋友做雪花酥,感觉自己终于融入到社会中来了。”家住线材厂生活小区的袁湘陵老人,是一位患有多重残疾的低保户,在“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中,社区不仅对他进行了基本生活帮扶,还进行了节日慰问,同时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导劝说,重燃了袁老对生活的信心。社区“益创织安居计划”中,袁老还学习制作了雪花酥、围巾等,从学生变成老师,目前也有了额外的生活收入。

“我们会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宗旨,切实把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桥头社区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忘服务初心,持续发挥堡垒的作用,更加贴心、高效地为困难群众的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社区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妃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6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