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玩边团聚,“旅游过年”成流行

带孩子出游体验田园生活成了很多人的过节方式。

近日,携程游客体验黄山+宏村+徽州古城年味跟团游。

长沙白领黄女士与老公计划今年春节带着双方家长一起去新加坡旅游过年;95后小胡则准备和闺蜜一起去云南游玩……春节临近,不少人对自己的春节假期早就有了安排,其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松身心去旅游度假。

利用难得的长假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一个国内或出境游,在旅途中合家团圆,“旅游过年”日渐成为国人推崇的过节方式。(丁鹏志)

预测

春节出游人数将再增,大年初一迎高峰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旅游人次将达4.5亿,其中54%是亲子游,80后带孩子出行最流行;7%独自一人旅游过年。

这些游客都会如何安排自己的旅游计划?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提前出发,用旅游的方式过年。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预订大数据,节前出发的团期报名人气火爆,国人已经不局限于过完除夕再出门旅游。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过30%的游客选择了在大年三十之前就出发,在旅途中享受年夜饭。而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

“每年都要为去谁家过年闹一些不愉快,今年就干脆带上双方父母一起去新加坡旅游过年。”长沙的黄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今年年夜饭就在旅游中吃了,既团聚了,又玩到了,应该会挺不错。而且现在出游也非常方便,机票、酒店包括年夜饭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现在长沙去新加坡,乘坐酷航的班机就可以直达,机票也便宜,如果碰上优惠活动都不用400元,挺实惠的。”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相比常规的物质消费,旅游度假在2020年将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和首选的消费方式之一,也将是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标志。

热门

“避寒游”流行,“冰雪游”也吸粉

那么,今年旅游过年去哪里好?95后胡琳这个春节准备和闺蜜一起去三亚,“我们都是单身狗,害怕回家过年。准备去三亚玩一圈,那里暖和。”

今年春节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携程发布的“2020旅游过年目的地”显示,跟团游前十分别是: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和西安;而三亚、广州、北京、厦门、成都、上海、珠海、西安、重庆和哈尔滨预计成为春节期间人气最高的自由行城市。

哈尔滨作为东北传统冰雪目的地,在春节假期大放异彩,南方人北上赏雪人气暴涨。当下前往三亚等南方目的地避寒,也成为春节流行旅游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九寨沟迎来开园后第一个新年,预计将成为2020年春节国内游目的地最大的黑马。此外,据携程统计的“春节期间最瞩目的十大目的地”中,长沙也位列其中。

长沙的何先生是一名旅游达人,最近不少亲朋好友都来咨询他过年出游的最佳线路。“去日本滑雪、泡温泉,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热带海岛避寒游,是我给出建议最多的线路。”何先生说。

针对出游需求,长沙众多旅行社推出了很多“旅行过大年”的旅游线路。如海外旅行社推出了哈尔滨双飞5日游、三亚双飞5日游、云南昆明6日游等线路,价格从2000多元至6000多元;华天国旅则推出了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出发、9280元/人的“新年合家欢”新加坡双飞6日游线路,1月25日(大年初一)出发、低至 4680元/人的“御品腾冲”-长沙直飞芒市腾冲瑞丽双飞6日游,怀化大峡谷159元新春特惠套票等新春旅游线路。

亮点

“李子柒式过年”走红

乡村跟团游暴增

“网红”博主李子柒,经常在带有诗意的田园背景中制作各种美食分享给大家,成为众多网友心中的理想生活模式。今年春节,体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的“李子柒式过年”走红“旅游圈”,“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定 “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8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多去往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

“随着城市化进程,乡村生活的乐趣离人们越来越远。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人情淡以及高度发达的服务业催生了人们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彭亮表示,“这种需求在这两年春节尤其明显。”

过年除了体验田园生活、不同年俗,吃年夜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相比大城市酒楼动辄四五千元一桌的年夜饭,通过网上预定跟团、自由行产品过年,年夜饭再也不是普通的团餐,而且整个行程的价格也仅相当于城市一桌年夜饭。

记者在携程APP上搜索年味、年夜饭、年俗等关键词发现,有2000多个产品可供选择,包括跟团游、自由行、当地向导和景+酒自驾游等。消费者可以在乡村体验各地特色年夜饭:广西的长桌宴、江西的三石宴、河南的少林素斋、宁波的海鲜宴等。

盘点

最受追捧的

十大“李子柒式”年味体验

根据大数据,携程发布春节最受追捧的十大“李子柒式”年味体验,涉及国内十大省市目的地,包括广东潮汕的拜老爷、掼春盛、祭灶、春节祈福、观潮剧;安徽宏村的传统年俗坐火桶、品锡格子茶、田园采摘、吃柴土灶大锅饭;黑龙江雪乡的手工制作糖葫芦、蹦老式爆米花、土炕铁锅炖等。

最有年味省市排行榜

携程发布的“旅游目的地年味指数”显示:山西(平遥古城)、陕西(安塞)、山东(周村)、浙江(前童古镇)、河北(蔚县)、黑龙江(哈尔滨)、四川(阆中古城)、安徽(宏村)、新疆(喀纳斯)、甘肃(夏河)成为鼠年春节最具年味的旅游目的地。

最没有年味省市排行榜

根据网络调查和网友投票,最没年味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成都、天津、南京、苏州、重庆。前四名正好是四大一线城市,深圳排名第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