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韶华“湘”前行

1月9日,湖南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建揭牌启动仪式上,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岳麓山大科城,科技创新活力涌。图为空中俯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

2019年10月28日,人工智能科技城开建,12家优质企业落子湘江智谷。

2019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如期而至,湖南金融新高地熠熠生辉。

2019年11月28日,宜家长沙商场正式开业。

梅溪湖国际新城风光旖旎,已成为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刻写下湖南湘江新区闯关夺隘的奋进历程。

站在2020年的起点回望2019年,一连串闪光的时间刻度,一系列炙手可热的高光瞬间、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新区速度,无不标注着这个不平凡的年份。

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省,规模工业、投资、进出口额等指标逆势上扬;

16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引进产业链项目116个,合同引资1814亿元;

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湘江基金小镇等重大平台开花结果;

互联网岳麓峰会、湘江金融发展峰会等一轮轮“高光时刻”,助力新区走向世界经济的蓝海……

背靠岳麓山,面向湘江水。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版图上的“新引擎”“新动力”“领跑者”,湖南湘江新区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坚持“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发展思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按下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

高 招 引资引智,“链”上新区驱动未来

100多年前,当汽车代替马车时,谁也不会想到会带来如此巨大的产业变革。

把目光拉回今天,汽车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就了长沙乃至湖南新兴产业的“翘楚”。

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转弯,自动避让行人……去年9月26日,梅溪湖畔,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上路试运行,宣告以“两个100”(即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开放道路)项目构建而成的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成为全国瞩目的“网红”事件。

时隔不到两个月,去年11月21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的项目正式起航,湖南湘江新区携手舍弗勒集团打造区域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系统,为长沙智能驾驶加码德国“硬核”科技。

而随着今年1月9日,华为携手湖南湘江新区共建的全球首家产业云平台——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的揭牌,一个全国领先、开放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将在长沙诞生。

经过3年建设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已聚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357家,构建起一条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区域的“智能驾驶第一城”雏形初现。

而这,仅仅是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建设的豹窥一斑。

2019年,湖南湘江新区在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用高质量产业项目推进高端产业链发展。围绕16条优势特色产业链,着力加强“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基础工作,并以重大项目首席招商责任制、领导联点项目制、产业链链长负责制“三制联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工程机械产业链,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快马加鞭,产销两旺;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超100亿元,同比增长70%;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威胜信息获准IPO注册,实现湖南科创板零突破;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新增企业近3000家;现代金融产业链,湘江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达2215亿元……

“链”上新区成绩斐然,产业成林引凤来栖。湖南湘江新区去年共引进产业链项目116个,合同引资1814亿元,舍弗勒、腾讯、百度、华为等21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抢滩入驻。

实 招 破立并举,营商环境给出“最优解”

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好的产业基础还必须加上好的营商环境。

“区域竞争已从拼政策、拼资源转到了拼服务、拼环境。”在湖南湘江新区的决策者们看来,发展软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硬件。

占地26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按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长沙比亚迪电子项目,从签约到第一台手机下线,只用了70天,创下了长沙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新速度。

“民营企业最看重时效,要求决策快,这就考验地方的服务能力。”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直言,比亚迪的“高速”,主要得益于当地办事的“高效”。

比亚迪的点赞,也许是众多在湖南湘江新区“500强”企业的共同心声。

映客互联第二总部也受益于湖南湘江新区优渥的营商环境。为加速推进该项目建设,新区开辟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总图和单体报建图分阶段报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天完成审批并发证等一系列审批效能提速,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两个月时间,同时为企业共减免、缓交、补贴等累计约1000万元。

从给政策、抓项目到优生态、造环境,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湖南湘江新区牵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的全新抓手。

全省首家滨江金融中心政务超市开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开通运行产业服务微信平台,全程“帮代办”;启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专利大数据平台囊括全球1.2亿条专利文献、数据;审批事项从75项优化为45项,申报材料压减25.3%,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类项目四阶段审批总时限分别由59个工作日、47个工作日缩短至46个工作日、35个工作日;累计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近13亿元,新增减免新区全口径税额10.16亿元。

一项项成果、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折射着湖南湘江新区营商环境提质优化的决心和力度。2019年,新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破立并举,全面完成营商环境五大行动和十件实事工程,给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优解”。

妙 招 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如今呈现给世人的不仅是书声琅琅,更有“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的创新创业火热景象。

去年12月23日,随着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总部落户岳麓科创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简称“大科城”)累计注册科创企业达3000家。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冯旭杭坦言,随着公司发展版图扩大,对高新技术人才的渴求愈发迫切,选择长沙,正是看中了大科城的科教资源与人才优势。

诚然,大科城簇拥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和10余万名科研人员,是全省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如何用其科技智力资源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2019年,按照省委“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联席会议部署,依托大科城推进委员会,湖南湘江新区积极引育汇聚科创资源,着力构建科创平台,岳麓山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看向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对接580余家企业(项目),完成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工商注册,注册资本超15亿元。

看向后湖,历经生态修复、有机改造、产业培育,241家优质文创企业签约入驻,实现了从城中村到艺术区的蝶变。

再将目光移向滨江,湘江基金小镇“智汇湘江·科创新区”全年路演12场,各类活动近50次,106个项目与投资机构深度对接,达成投资意向近30亿元。

湖南湘江新区还发起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湘江汇智天使投资母基金,有效运作大科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昭阳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进一步打通“产学研金用”通道。

在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之上,18个产业平台同步建设,聚焦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方向,已实现1258件科研成果转化交易,完成技术交易额11.95亿元。

从提质改造令人“眼前一亮”,到不断向“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目标迈进,湖南湘江新区已成为中部地区创新创业新高地。

去年1至11月,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3万个,其中新增注册企业所占比重达69.5%;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6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6家。

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展望未来,湖南湘江新区已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腾空而起,也必将在逐梦的征途中砥砺奋进、不负韶华,把梦想镌刻在新的年轮。

奋进2020

湖南湘江新区2020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

产业投资占固投比重50%左右

民间投资占固投比重55%左右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R&D),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

重大项目铺排计划

计划铺排重大投资项目585个

预估年度投资1357.11亿元

同比2019年增长10.44%

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51.36亿元,同比增长14.66%

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05.75亿元,同比增长9.52%

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7.75亿元,同比增长12.94%

社会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39.36亿元,同比增长9.69%(王 晗 刘 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