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际列车今起串连长株潭与益常张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记者获悉,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联络线(以下简称乌山联络线)将在10日正式开通,标志着湖南两大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株洲、湘潭将首次开行前往张家界等湘西北城市的动车组列车。此外,从10日零时起,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会同广铁集团,将启用新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行图。这是该公司2020年第一次调图。(和婷婷)

长沙到暮云,城铁变“公交”

按新的基本图,长株潭区间各方向共开行D字头和C字头动车组125对,比目前的70对增加55对,增长78.5%。长株潭城际铁路南线从长沙至暮云区间,共开行了90对车。按每天运行16小时计算,平均每小时达到5对。这意味着,长沙和暮云区间各站平均12分钟就有一对车经过,发车间隔比市区很多公交线路都要短,基本上就是随到随走的节奏。与此同时,株洲、湘潭区间的平均间隔也降到了24分钟左右,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公交化”模式进一步成型。

城铁恋上了张家界

本次调图的最大惊喜是,通过长株潭城际铁路、长石联络线、石长铁路和黔张常铁路,在长株潭与张家界之间共开行了22对长途跨线动车组,其中长沙与张家界之间20对,最短只要2小时40分钟;株洲、湘潭与张家界之间各1对,时长在4小时左右。从此后,长株潭与益常张六市沿线的百姓,就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城际列车,互相串门走亲戚,看山看水看世界了。

与此同时,年前刚刚开通的长沙至张家界方向的动车组也将改从长株潭城际铁路和长石联络线运行。另外,长沙与石门间的动车也将由目前的8对增加到9对,增长10%;经过常德站的动车从目前的14对增加到31对,大幅增加一倍以上。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乌山联络线开通后,由长沙去往常德、张家界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将调整至长沙火车站东广场(锦泰广场)进站乘车。

西线车次翻了“筋斗云”

得益于通过长石联络线大量开行张家界、石门等方向的跨线车,长沙站至长沙西站之间的日常车次达到50对,比目前的24对增加26对,增幅高达108.3%,真像翻了一个 “筋斗云”,西线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八方山、尖山、观沙岭和开福寺等客流大站和换乘站更有保障。其中,本线车21对,基本实行站站停;跨线车29对,重点停靠八方山、尖山、观沙岭和开福寺等客流和换乘大站。此外,株洲、湘潭区间的开行对数也增加30%左右。

“湖南造”动车组惊艳亮相

从10日开始,只在长株潭区间运行的动车组将达到16组,比目前增加2组,全部为四编组动车组。其中10组,是年前刚刚亮相的“湖南造”,由我省株机公司生产的“CJ6”型四编组动车组。

据了解,该动车组额定载客681人,最大载客897人,采用流线型车头和轻量化设计,不但电源插座、温度均衡、舒适靠背等人性化设计齐全,还特别贴心设计了动态地图,在车门位置及时显示到停站信息,旅客再也不用担心坐过站、下错车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