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的“朋友圈”| 占比长沙经济1/3的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2020年长沙两会,代表委员把自己最关心的最关注的通过“朋友圈”即时发布,发“朋友圈”正成为他们履职的新手段。他们都关注了哪些问题?红网时刻推出《 代表委员的“朋友圈”》专栏,带您一探究竟。

QQ20200108-0.gif

1.jpg

黄周炳建议,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共建协同研发创新体系,加快布局国际化,集聚世界一流人才,聚焦突破核心技术研发,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长沙1月8日讯(记者 熊晓宇 李濯雪)“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共建协同研发创新体系,加快布局国际化,集聚世界一流人才,聚焦突破核心技术研发,实现长沙高质量发展!”1月7日,长沙市人大代表黄周炳在朋友圈细数了几大要点,为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制造业在长沙的经济格局中占三分之一比重,对于这座因“工”而强的城市来说,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但同时,长沙的制造业仍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存在不少“成长的烦恼”。在近年与周边城市及发达城市的对比中,黄周炳发现,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核心技术掌握不够、国际竞争力不足、人才集聚水平不高等短板。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应该理解什么是高质量。”黄周炳建议,要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适时组织第三方机构从质量效益、创新能力、绿色低碳、国际竞争力和社会贡献等多方面对制造企业进行科学评价,并按照评价结果对企业分类施策,支持优质制造业企业加快成长。

近年来,长沙已先后出台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等政策,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周炳建议,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抓好落实,同时,针对战略性新兴技术、国内严重缺乏的核心技术等研发出台特殊政策予以补贴激励。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协同作战、形成合力非常重要。黄周炳建议,政府要为企业搭建好合作研发平台,形成新技术开发和技术进步的多方协同,要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建立资源共享交流平台,推动形成企业和高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中间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密切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形成支撑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协调平台。

此外,“国际化”也是黄周炳建议中的一个关键词。一方面,他建议要继续大力推动企业、机构、高校与国际接轨合作,不断整合全球资源,增强体系能力,快速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出国留学人员、海外华人、国学者专家的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引进,不断扩充国际创新创业人才力量。

在加快布局国际化的进程中,黄周炳也提醒,要构建制造业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核心环节、敏感技术和高端装备技术安全管理,强化产业链核心环节管机制,防止外商恶意并购或控制产业链核心环节,给产业链安全造成损害或带来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李濯雪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101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