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南城升级幸福 天心区长黄滔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44.jpg

长沙市人大代表,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黄时中 周昂 长沙报道

“天心区作为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发展的主战场,势必将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将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天心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长沙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接受记者采访,就天心区如何加快全面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进行了解读。

1.jpg

2019年,天心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率先全省推出了“工商登记立等可取”等服务。(资料图)

2_副本1.jpg

2019年,天心区实现“15分钟生活圈”城区全覆盖。(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添动力很“提气”

尽管离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已过去了几天,但谈起开幕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黄滔与其他代表一样,依然兴奋。

“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报告,可以用‘三个实’来概括。”黄滔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真实,全篇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感觉非常实在。“特别是十大亮点成绩单,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其中营商环境优化、夜间经济发展、‘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我们也是参与者、推动者,感觉很‘提气’。”

“二是设定目标客观务实,特别是涉及到百姓生活的一些指标,比如,改造老旧小区50个、棚户区5116户等等,将工作目标具体化为数字,很务实。”黄滔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实”是部署工作具体详实,对于2020年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十分清晰的路线图,操作性很强,便于基层贯彻落实。

3.png

2019年,天心区产业项目“提速”,落地了一大批产业项目。(资料图)

4.png

2019年,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资料图)

“一稳四提”彰显老百姓幸福感

2019年,天心区率先全省出台了“天心营商环境30条”,大手笔、高标准推进了老城区有机更新等,不管是企业还是普通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均有显著提升。

对于2019年天心区的成绩,黄滔用“一稳四提”进行了概括:经济指标“平稳”、营商环境“提质”、产业项目“提速”、三大攻坚“提效”、民生保障“提档”。“2019年,天心区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中强势上扬14个位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全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成功落地,夜间经济发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这些都不容易。”

“人民政府姓‘人民’,令我们欣慰的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黄滔说,2019年天心区老城区有机更新基本完工,13个老旧小区“蝶变”,老城区更有了长沙味,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真正实现了升级。

5.png

至2019年底,天心区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绿心地区。(资料图)

6.png

2020年,天心区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天心数谷”。(资料图)

“赶考交卷”奋战小康建成之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黄滔表示,天心区将以“赶考交卷”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奋力苦干。

就如何做好2020年工作,黄滔用五个“全力”进行了描述: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园区创新发展、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和品质提升、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我们将紧盯建设中部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目标,建设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挺进全国百强城区50强。”黄滔表示,天心区绿心工业退出后腾出了近3000亩土地,为天心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天心区将全力重塑天心经开区。

同时,天心区将着眼建设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大力发展以大数据(地理信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和人力资源服务特色产业。

7.jpg

2019年,天心区老百姓幸福感在家门口实现升级。(资料图)

8.jpg

天心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资料图)

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说了算”

前不久,天心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出了2020年天心区10大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在长沙尚属首次。

“民生实事票决制真正实现了民生实事‘由群众说了算’,我们不仅要将票决制试点工作抓好,还要努力形成‘天心经验’。”黄滔表示,民生实事由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大家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群众福祉,一头连着党心民心。黄滔说,2020年天心区将尽最大努力和能力,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9.png

天心区夜间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资料图)

10.png

坡子街、太平街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资料图)

“三最”打造“不夜天心”名片

提到天心区,就不能不提夜经济,2019年天心区率先出台了夜间经济发展新政,设立了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坡子街、太平街已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新锐网红矩阵闻名全国。

“夜间经济已逐步成为城市消费升级拉动内需的新动能,今年我们专门把夜间经济的工作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黄滔表示,今年,天心区将进一步打造“最温暖”“最活力”“最时尚”的夜间消费环境,培育一批文旅深度融合的夜间经济品牌,打造最美“不夜天心”名片。

“长沙两会、天心两会,为天心区的发展绘就了新蓝图,希望2020年天心区干部干事更加用心,老百姓生活更加开心。”黄滔表示,2020年,天心区将砥砺前行,努力谱写全面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崭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3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