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 | 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升级

蒸汽机、发电机、计算机、互联网……自制造业诞生之日起,每一次变革最有力的推手,都是技术创新。

历史证明,在全球竞争中,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掌握话语权。

然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靠人不如靠己!

首台套产品、工业机器人、智能驾驶、3D打印……近年来,长沙紧扣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吸引高精尖人才,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产品4.0”矩阵、产业链条。

创新之路没有终点。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提出,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通过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加速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

企业经验

创新赋予企业竞争力

自动驾驶是时下汽车产业的风口。然而,要让驾驶员将双手离开方向盘,安心交由电脑控制,可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要破解的难题,就是导航定位。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经过6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打磨,前后投入数千万元资金,于2019年自主成功研发出基带芯片与射频芯片,结合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技术,能够让汽车即便穿行于城市峡谷和隧道,高精度定位仍可始终如一。

“传统的定位,主要依靠卫星导航。”北云科技总经理向为告诉记者,“就像我们的手机,在城市里平均定位精度只能达到30米。”

但这样的定位精度对于自动驾驶是远远不够的。“行进中的汽车哪怕只有数米的定位误差,也有可能造成事故。”

解题之法,是将卫星导航、环境感知与惯性导航进行“多源融合”。

“这就是我们所打造的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系统。”向为解释说,卫星导航负责提供绝对位置信息,环境感知负责路面状况,惯性导航处理运动状态,“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定位精度能够达到0.3米以内,而且几乎100%稳定。”

相比国内外同类型产品,北云科技的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以更低的成本达到了同等甚至更高的性能。

掌握核心技术的背后,是北云科技对于研发的大胆投入。“我们的研发团队有6名博士、20余名工程师,在研发资源方面的投入,几乎每年增长一倍。”

如果说自动驾驶还方兴未艾,那么人工智能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乘高铁、地铁时,过安检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公共交通系统客流大,即便有X光机的助力,也需要依赖人眼筛查。

与北云科技同处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应用到了安检系统。

“传统的做法是,用肉眼来识别X光机拍出来的照片,查找有无疑似危险品和禁带品。”苏科智能副总经理陈振红说,“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我们以AI识别替代人眼识别,不仅节约了人力,而且安检检出成功率由45%提高到95%以上。”

目前苏科智能的这一智慧安检装置已经在长沙地铁2号线部分投入使用,未来有望投入更多安检场所。

发展思路

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硕果累累,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跻身领域前沿。

如何将这些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1%,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5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件以上。

作为牵头部门,市科技局的思路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平台是孵化科技创新成果的土壤。

2019年长沙市新获批组建省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96家,其中新增重点实验室3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

在此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的实施,长沙将力争实现多项突破——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结合22条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在碳材料、网络安全、食品、药品、新一代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6家新型研发机构。

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决定着产品竞争力,关系着整条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大批长沙制造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核心科技——全国首台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机、全球首台碳纤维臂架泵车、中国第一台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机……

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风范渐成。

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长沙将打出一组“组合拳”,让企业敢投入、愿投入——

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加大对重点产业的前沿科学研究;

设立长沙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破解轻资产高技术含量企业融资瓶颈。

为让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在促进转化和产业化方面,长沙还计划设立不低于4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激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支持鼓励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应用场景中的应用。(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