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央视点赞的垃圾分类“长沙经验” 到底强在哪里?

相关链接:H5 | 长沙垃圾“变形记”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余惠芳 长沙报道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践行“新时尚”的生动实践折射出了长沙全市上下坚持做好垃圾分类的信心和决心。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专题片,35分钟的片子中专门用19分钟的时长介绍长沙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片将镜头对准长沙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清洁焚烧项目等现场,点赞长沙在垃圾分类立法和分类“全链条”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那么,长沙垃圾分类经验到底强在哪里?

步伐坚定 行稳致远

2011年,长沙颁布《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2012年,长沙市餐饮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 长沙正式迈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实现对餐饮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2014年,长沙市委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8项生态文明提质改革重点事项之一。

2015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的相关调研和准备工作;市政府委托第三方开展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2016年10月,长沙开始在城区10个街道(镇)的57个社区(村)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

2017年,长沙正式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阶梯式计费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政策文件。

2018年,在全市8区县342个社区进行四类分类试点,重点打造了62个示范社区。全市公共机构先行先试,创建了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天心区政府大院等一批示范机关。

此外,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2018年1月18日,长沙清洁焚烧项目开始试运行,长沙垃圾处理由填埋迈向清洁焚烧时代。同时,推行源头大分流,就地就近建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了一批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易腐垃圾、装修垃圾处置项目,实现源头分流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在长沙全面铺开,进入全面覆盖推进阶段。

相比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城市,长沙垃圾分类工作虽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力度大、进展快、基础实,与大部分城市先推进前端分类投放,再逐步完善末端分类设施的做法不同,长沙坚持设施配套优先,先后建成了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家庭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等项目,以末端处置设施完善促推前端居民分类,最大程度避免市民诟病的“分投混运”现象,以此带动前端群众分类热情。

目前,长沙市具备了完善的、能力充足的垃圾四分类处理能力,全市633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硬件工作全覆盖,建立了从源头到末端的全环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更重要的是,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作为了2020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相信未来长沙市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

完善体系 收获成效

长沙有着4000多个居民生活小区,人口密度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也不容小觑。当前,长沙正强力推进家庭垃圾干、湿分离,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到每户居民家中。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后,有人不禁有疑问:“那我们辛辛苦苦分类好的垃圾去哪儿了呢?有没有被妥善处置?”

长沙紧紧抓住末端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前端群众意识培养、习惯养成两个关键环节,以末端助推前端,畅通垃圾分类全链条。

位于长沙城北的黑麋峰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拥有全国一流水准的设备和技术,长沙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干垃圾)将在这里进行清洁焚烧。该项目平均每天可处理5000多吨干垃圾,日发电能力达200万度电。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在建,2021年6月建成后焚烧能力约1万吨/天,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位于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厂的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处理能力能够满足全市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置需求。在这里,从全市每家每户收集的家庭厨余垃圾(湿垃圾)采用高压脱水,水渣二相分离,废水通过厌氧产生沼气,废渣进入焚烧项目焚烧发电,实现前端脱水减量和后期资源化利用。

此外,长沙还建立了厨余垃圾(湿垃圾)收运处置溯源机制,对于混投混收情况,可通过收运车辆直接追溯至区县湿垃圾收集站(点)、湿垃圾站(点)服务社区直至各小区,督促街道、社区查找原因、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分类准确率。

积极宣传 长效引导

末端处理体系的不断进步和完善,前端分类工作也要跟得上。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长沙通过各社区开展的“敲门行动”、桶边指导,通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上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

发布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比、实施“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三年行动计划、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开展暑假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组建生活垃圾分类“五老”讲师团……一系列特色活动多点开花局面,形成宣传引导的强大声势。

仅仅是这样还不够,在长沙无论是政府部门做表率,形成浓厚的宣传引导氛围,还是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中都能清楚地看到从 “混合投”到“分类放”,从“看不懂”到“参与多”的良性转变正在逐步形成。

而垃圾分类工作也并非一劳永逸,一直以来,长沙市垃圾分类办督导员都会坚持对各个小区暗访,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反馈给所在区县,要求迅速整改落实。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300余名信息采集员也一直对73个街道,549个社区垃圾分类问题进行集中采集,通过日常巡查、信息采集、问题上传、终端交办、处置整改等一系列步骤,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采出成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覆盖;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分类时尚氛围;坚持创新引领,畅通分类收运处置链条;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垃圾分类工作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余惠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4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