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2020年新年第一天,长沙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传来好消息:2019年长沙消除291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目前已实现5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

近两年来,长沙将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引政策、资金、人才、项目“活水”,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一个个“薄弱村”精彩蝶变,共同绘就了长沙乡村的“富春山居图”。

一张新蓝图,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曾是省会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短板。”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志强告诉记者,2018年初,全市95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574个,占比约6成。穷家难当、无米下锅,难倒不少想干事的村负责人。

顶层设计蓝图,切中乡村振兴要害。2018年7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走出一条具有长沙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之路勾画出一张新蓝图。

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成为省会的“一把手”工程,该市成立了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任组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任第一副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统筹、县为主、镇负责、村实施”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五级书记齐抓乡村振兴”的局面。

号角吹响,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贯彻落实,一场“薄弱村”清零行动在星城大地展开。

“四型”新模式,掀起集体经济发展新浪潮

2018年12月26日,我省首次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的农村土地经营权竞拍会,在望城区乔口镇田心坪村举行,该村对2510亩土地的7年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村里原先缺乏产业,每年村集体收入不足1万元。”田心坪村党总支书记陈杰说,依托土地合作和公开竞拍,引进文和友集团等经营主体,共同开发1000亩小龙虾示范养殖基地。如今,闲置土地盘活了,“荷花+小龙虾”特色种养业红红火火,每年可获得土地溢价收入20万元。

“长沙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是新型的,不走过去‘生产队’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老路。”黄志强介绍,重点在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和创新体制机制上做文章,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集体资源资产的保值增值,具体提出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四型”集体经济新模式,像田心坪村走的就是土地合作型路子。

长沙县成立星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强村分公司,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每村每年可获收益15万元;望城区安排15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浏阳市统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用地入市项目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宁乡市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村级集体经济的资源资产归集、政策规划制定和督查指导、咨询服务,为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2018、2019两年,长沙共铺排实施“四型”项目800个,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过50万元的村达到204个,1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村村新蝶变,释放乡村发展新活力

走进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只见九溪河倒映着白墙灰瓦,整洁宽阔的柏油道路旁,农户庭前是菜园,屋后是茶园;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农家,洁净的沼气 成为新能源。“这两年村庄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泥巴路变成了到户柏油路,两旁还增加了绿化,安装了路灯。”田里屋组村民戴发明感慨。

发展的红利由村民共享。仅2018年,长沙全市就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支取13.47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例如岳麓区后湖新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400余万元用于村民医保、养老保险、成员分红等集体福利;望城区中华岭村每年除为2000多名村民缴纳医保28万余元,还为五保户、低保户发放救助金4万元。

腰包鼓了,乡村“活”了,全市“五大振兴”齐头并进。产业方面基本形成长沙绿茶、宁乡花猪、浏阳油茶、望城蔬菜和小龙虾、花卉苗木“一县一特”发展格局;人才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增至2.8万家,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文化方面创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中心2个、所112个,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100个;组织方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6个,有效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生态方面创建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沙将启动新一轮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将“薄弱村”界定标准从现行5万元逐步提高到20万元,深化土地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规范资产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谢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