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范|如风化雨近人心,“移”出一道蔚然风景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1日(记者 沈梦艳 杜放 实习生 吴天琦 通讯员 张大帅)“生日,不在乎做个多大的酒席,讲个多大的排场,只要大家开心就好!”70岁的常鸿辉老人笑着告诉记者,今年自己过了一个最没有负担的生日。

移风易俗,如风化雨近人心,“移”出一道蔚然风景。今年是常鸿辉老人70大寿,老人说子女以往每年都是以大办宴席的方式来尽孝,但跟街道直管党员一起唱红歌吃蛋糕,氛围轻松愉悦。

大操大办身后事,还是孝顺关爱身边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温馨旅行,还是为“面子”劳心奢侈婚礼?清明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埋下安全隐患,还是以几株鲜菊寄托哀思……城市在发展,人情往来成为城中人幸福的“负担”。

常鸿辉住在长沙市火车站附近。火车站流动人口接近20万人,常住人口仅4万人,流动人口过多是街道开展移风易俗的主要问题,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心理、行为和现象,给移风易俗的初期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宴请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一顿饭下来自己得花不少钱,还要承受人情压力,说起过往的甜蜜负担,常鸿辉记忆犹新。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并发挥效应,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印上街巷墙壁。“下楼就能看见移风易俗的一些规定,知道了我们有哪些不能做以及需要做的,党员干部还上门宣传相关的制度,我们了解的就更多了。”家住五一东村社区的居民提到,社区制定出了社区居民公约。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芙蓉区不少社区,楼道贴上了“倡导婚礼新办,丧礼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海报。在朝阳街道在各个社区也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确立了奖惩制度来严格要求: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罚款的居民300-500元,对请客超标按桌数以每桌20元数量罚款,对遵守婚丧事宜规定的群众有奖励100元。

走进朝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翻开办公桌上笔记本,上边密密麻麻地记录了近几年来街道里的奖惩情况。按规定办理红白喜事的居民,一年来奖励就达了1000余元。节日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是罚款最多的一类,但能明显看出,惩罚在案的数量正逐年减少,今年仅两条记录在案。

“在社区工作这几年来,旧习风俗已经很难再看见了,前几年偶尔有新开门店要放鞭炮,现在都习惯用上了咱们社区‘电子鞭炮’”家住五一东村社区的王嗲嗲说道。

宣传矩阵“齐发力”,推动移风易俗入人心。在街道宣传栏一侧,李娭毑看着墙上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你看,这是端午节我包的‘莲心’粽子。”记者凑上前得知,是端午节街道组织党员开展的“青叶密缠端阳粽、新丝紧系邻里情”主题邻里节活动,以此“新思”拉近与民的“最后一公里”距离,不断提升社区温度,消除“情感壁垒”,社区也表演了快板节目,便于年纪大的居民了解和接受移风易俗新理念。

精心筹备的活动引发居民自发参与。曙光社区前坪开展了“时空‘家’书忆思念 文明祭扫树新风”活动,居民通过“时空家书”卡片寄托哀思,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一道集体默哀,怀念已故亲友、缅怀革命先烈。在社区准备的“时空家书”卡片上,居民们书写文字寄托哀思。这种时空“家”书寄哀思的新“清明”方式,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加,“我永远想念你,我的爱人”,这是一位78岁老奶奶对已故20年丈夫长久的真情;“向先烈致敬,感谢你们”,这是一位81岁抗战老兵回忆过往岁月……移风易俗氛围越来越浓。

截至目前,朝阳街道已开展30余场移风易俗深入基层群众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4万余份,入户宣传3万余户,辖区内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辐射到辖区居民、流动人口近4万余人。

“移风易俗工作将分成多个阶段、多方面全速推进,通过前期的积极宣传,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朝阳街道基层党建办刘志祥介绍,接下来,街道将在原有基础上,坚持党员带头引导群众,做过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传统节日为载体,深入开展敬老尊贤等活动,让群众在传统节日中感悟中华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吴天琦 张大帅 杜放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60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