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如何建

站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获批的新起点,我省将如何抢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市场爆发的重大机遇,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区?12月3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回答了记者提问。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表示,长沙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部省市共建、央地合作、产学研融合,充分发挥长沙网络安全领域产业基础和优势,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着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新高地。

围绕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的创建,近年建立了部省市联合共建机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长沙市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湖南(长沙)鲲鹏计算机产业联盟,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信息安全产业扶持政策,从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办法。长沙市制定出台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明确了产业支持方式,明晰了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

长沙市工信局局长康小平介绍,将分期分步骤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建设。一期以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区,围绕“五大基地”建设进行资源导入;二期以长沙高新区其他区域为拓展区,强化与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产业空间融合发展,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组织科研院所、高校、基础电信企业、相关大型科技型国企入驻园区,引导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优势企业加速落户园区,带动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发展。

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逐步构建“PK体系”(即飞腾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产业生态圈的作用;依托世界计算机大会、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搭建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平台,打造长沙“网络安全之城”新名片;开辟“绿色通道”吸引相关企业总部和区域性中心落户长沙。

“用好国家园区的招牌,全力打造‘五大基地’。”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帅军介绍,根据《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将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基地,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基地,汇聚一批规模发展快、协同效应高产业链企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研发基地,攻克专用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整机等核心技术;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基地,推动网络安全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专业实用人才培育基地,建成一批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一大批产业实用型人才。

在生态构建、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支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在园区生根发展。自2020年起,由长沙市本级、长沙高新区设立2亿元长沙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50亿元长沙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子基金,重点支持重大项目的引进。重大公共平台建成投产后,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设立企业“上台阶”奖励,一次性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于引进的龙头企业,给予实际完成投资额10%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对于高精尖人才,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200平方米购房补贴,高端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支持,有重大贡献和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团队给予1亿元项目支持。对于企业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曹娴 杨愈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