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万高校毕业生45%选择留在长沙 就业吸引力指数居新一线城市之首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子杨沛恩与粉末冶金研究院的研究生师兄刘敏学,最近都拿到了同一个单位的offer——入职地处长沙河西的湖南航天机电设备与特种材料研究所。

这对师兄弟的选择,除了故土难离的情怀,更多出自对自身事业发展的考量,以及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期待。航空航天、先进硬质材料……这些正是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关键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一个产业、一座城市生机勃勃,所产生的磁场,自会吸引大批的毕业生。

“2019年,长沙58所高校毕业生近19万人,4成以上毕业生在长沙就业。”长沙市教育局高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为44.1%,2019年为45.31%,这一比例几乎每年都在往上走。

想留长沙,是热血,是情怀,是对未来的规划;能留长沙,却需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需要真能干、真本事。

不少在校大学生或毕业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留在长沙就像是“确认过眼神,找到了对的人”。

1.四成人留长沙,多吗?

2018年8月,ofo小黄车联合“城市数据团”发布了一项很有意思的数据,是关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成都、武汉、郑州八座城市大学生就业的流向报告。数据的收集方式别出心裁,即对数十万大学生注册用户,通过比对就读学校所在城市与毕业后高频使用小黄车的城市,以识别其就业流向。

这个数据值里没有长沙,不过数据可以横比参考。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大学生留沪比例达到70%,北京大学生本地就业吸引力指数为60%,而广州的本地就业吸引力指数为45%。新一线城市方面,成都对本地大学生的吸引力指数最高,为45%。而杭州以35%紧随其后,南京和武汉水平接近,郑州约为20%……

“本地就业吸引力指数”是通过统计各城市中留在就读城市的大学生数量与毕业生总数,衡量城市对本地大学生的吸引能力。如此看来,“四成以上毕业生在本地就业”这样一个数据,是非常亮眼的。

长沙市教育局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接收了2.1万份大学生档案,当然其中并非全都是当年毕业的大学生,也不是每位留长毕业生都会将档案递交过来,不过每年的增加趋势却是明显的。

2.喜欢长沙想留长沙,能吗?

京城米贵,居之不易;长沙人多,留之也不易。不过当一个城市发展,热门行业人才需求量大,给想留在长沙的大学毕业生也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11月26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普通高校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数据,全省有毕业生38万余人,截至今年8月31日,有29万余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比例排前三的是:教育行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到企业单位就业234706人,比例为79.11%;2万余名毕业生在基层就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蔡婷在长沙红枫养老中心上班。“长沙的民政民生产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旺盛,从专业就业形势上就能体现出来。”该学院就业创业办主任赵绚丽介绍,近几年来学校留在长沙发展的毕业生越来越多,2019年毕业生留长沙就业率接近50%,“老年服务保健、康复养老、社会工作、家政服务等与民政民生类相关的这些专业需求都特别旺盛。”

2018年5月 ,湖南公布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51家全部来自长沙。在促进长沙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就业市场加速释放“红利”。跨境电商的专业人才需求在长沙已形成刚需,目前市场需求满足率仅约四成,企业跨境电商职位空缺率超过五成。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国华表示,作为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该校就业数据显示,2019年留长学子大幅增加。

把自己的发展方向与时代发展结合,出生在柑橘之乡石门县的湖南农业大学农药学博士莫博程有更深的感受,“学农、爱农,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农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他研发“橘灯笼”果蔬通用诱蝇球,先后申请专利13项,并创办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果农称为“柑橘医生”。

莫博程的公司注册在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他说留在长沙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被重视”:“前几天还有省领导到我们办公室来考察,长沙对人才的关注和吸引政策非常好,还有很多补助,而且也有很好的平台,可以获得最前沿的农业技术、农业知识和农业商机。”

3.把人生留在长沙,值吗?

“长沙生活稳定、房价水平低、娱乐元素多、幸福指数高等各方面的优势,很能吸引应届大学生留下来。”来自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的研究生刘敏学说,不留在长沙,各有各的理由,但是留在长沙的大学毕业生,都会认同这些理由。

长沙是娱乐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也将是科技之城。

2018年至2022年,长沙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设立大科城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各类产业和创新创业、引进培养人才……未来5年,长沙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城。对生活在大科城里的高校学子来说,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专业毕业生不再“东南飞”,留在了长沙。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说最大的感受是,“以前是长沙需要我,现在是我需要长沙”。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子杨沛恩,与他的研究生师兄刘敏学一起入职湖南航天机电设备与特种材料研究所。

刘敏学说,求职时除了长沙,还考虑过深圳的企业,但是最后还是选择留在长沙:“因为我本身是湖南人,而且是独生子,以后父母年纪大点,方便照顾父母。”

当然,留在长沙,更多考量出自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刘敏学入职的单位,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我一直对航天事业比较向往,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是我的荣幸。再者,湖南航天在装备、材料、环保系统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行业大有前景,而且能够很好地促进长沙科技方面的发展。”刘敏学分析说。

拿了国家发明专利2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个的杨沛恩说,留在长沙,最大的理由就是“价值”,长沙行业发展给长沙本地和外来高新技术人才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航空航天需要大量的上下游制造和研发作为支撑,包括材料、电子技术、机械工程、自动化、空气动力学等等,而航空航天事业对产品和技术的刚需反过来可以直接带动周边产业的飞速发展。”杨沛恩表示,高新技术的突破能完善长沙的产业结构,带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4.长沙也这么欢迎你,你看!

毕业去哪儿?当很多高校毕业生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真正想问的,其实是毕业了去哪里才能安个家?

合理的房价,是长沙给青年人最温暖的礼遇。一直以来,长沙市坚决贯彻“房住炒”的精神,按照省委要求,把房价控制在最合理的水平。

“相比其他城市,长沙的房价是一块‘洼地’,而且长沙还是新一线城市,在长沙的工作机会并不比一线城市少。”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朱静是个北方妹子,毕业后她选择留在长沙定居就业成为一名“南方人”,只因这座城市环境优美、生活惬意、交通便捷,给了青年人“筑梦”的无限可能。

是的,长沙是青年人的“筑梦”之城。

2017年长沙出台“人才政策22条”。其中,“青年人才筑梦工程”正是五大工程中最让青年人暖心的政策“大礼包”。该工程重点支持青年人才在长就业创业,主要从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奖励补贴、租金补贴、见习补贴、创业扶持等方面构建全流程扶持链条。

围绕“人才政策22条”实施的“五大人才工程”,从奖励补贴、项目资助、晋级奖励等方面精准施策,构建了一个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完整链条。同时围绕22条工业新兴和优势产业链人才需求,建立人才对接平台,助推企业精准靶向引才,近两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余万,累计发放人才奖补资金近12亿元,在全国城市人口净流入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排行榜中均稳居前三。

这,是长沙想要留住青年人才的“真金白银”;这,是青年人才对“择星城兴业”说一声“能”的底气。(岳霞 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