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脸识别检票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31日试运营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雨花区韶山南路811号,总建设规模50.3万平方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雨花区韶山南路811号,总建设规模50.3万平方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12月25日,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媒体通气会召开。经过4年建设,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交通部分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安装和装修的最后扫尾工作,计划在12月31日投入试运营。同时,拟启动南地块综合开发部分的建设,以保证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整体功能发挥及生产运营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里,市民可体验客运、公交、地铁、城际铁路、空港直连、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七位一体”的便捷运输,并可享受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全方位车辆充电服务等设备带来的出行便利。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推进三地的一体化发展,成为湖南省、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性枢纽。

社会停车位1198个,接人送人更方便

原汽车南站于1996年投入运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原汽车南站的交通不适应性日渐突出。2015年10月,原汽车南站拆除。当年11月,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在汽车南站原址扩建正式开工。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雨花区韶山南路811号,总用地217亩,总建设规模50.3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35.9亿元。项目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交通部分包括站房、备班楼、到站楼以及地下室,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二期综合商业开发分南、北两个地块,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现有110余条长短途客运班线,日发送400余班次,下一步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逐步增加。交通部分设置长途车位459个,短途车位84个,公交发车13车道、车位158个,出租车位87个,社会停车位1198个。

按照设计,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可满足公路客运日均发送旅客量约4.47万人次、公交日均发送旅客量约3万人次、出租车日均3000台次。

在公共出行方面,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不仅有始发公交线路,还是长沙唯一的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已建好连接通道)、地铁7号线(已预留连接通道)零距离对接的枢纽,实现了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根据预计,城际铁路在枢纽投入运营后日均发送旅客量可达3000人次;地铁7号线投入运营后,日均发送旅客量可达4万人次。

在交通组织方面,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外围交通采用“高架+高架”的立体交通模式,客运车辆高进高出、市内车辆平进平出、过境车辆高架快速通过的方式进行交通疏导。未来,长短途客车进出站均通过专用高架桥,出租车、社会车辆进出地下车库均有专用地下通道,将有效提高通行效率,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投入运营后,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通过枢纽集散与京港澳、沪昆2条国家级综合运输大通道以及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等枢纽站场进行转换,实现大规模、高效率、广范围人流集散和输送功能。

使用人脸识别检票提高效率

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设计起点、智能化程度、节能环保水平高,创新使用了人脸识别检票系统,极大优化了检票体验,提高了检票效率;充分利用太阳能,建设了光伏电站,自发自用;设计了80个大功率公交充电桩,为公交电动化提供了保障。

12月31日起,市民可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城铁、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工具到达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内长短途客车在备班楼一层发车,公交车在备班楼负一层换乘,出租车在备班楼负一层换乘,城际铁路暂通过洞井站地面出入口换乘,社会车辆在站房前坪即停即走。

据了解,在已有“七位一体”运输方式的基础上,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将进一步开发旅游集散中心、网约车、定制客运等服务,丰富出行方式;进一步优化内部交通、功能组织,实现零换乘功能,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分期建设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充电桩,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车辆充电服务;完善商业配套,提供吃、穿、住、行的全方位服务,促进传统的交通枢纽向综合型的枢纽升级,给广大市民提供全新的、优质的、全方位的出行服务体验。

未来的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湖南省、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性枢纽,成为长沙交通的一张亮丽名片。(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