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而惊艳的年轮

绿树与清水相拥,蓝天与白云缠绵,保护生态也是改善民生。

贴心、温馨的营商环境,引来无数“金凤凰”。据统计,雨花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7.7万余户,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万家灯火,纵横交错的交通,构成了雨花的血脉和骨架,推动着雨花大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区。

学生们在体验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把公共服务做精、做特、做优、做细,这是雨花区的自觉担当。

雨花“智”造,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本版图片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年轮,是一年一度树木生长留下的痕迹。

那是日月的辉印,那是风雨的精华,那是时空的沉淀,那是过往的见证。

一个地区的发展,也有年轮。

那是阳光雨露的滋润,那是区域发展的拷问,那是人民公仆的答卷,那也是百姓的智慧和汗水。

举措更新,护航经济“稳”;动力更强,助力发展“进”;红利更实,百姓受益“多”——2019年,在长沙市雨花区的发展历史上,注定留下扎实而惊艳的年轮。

蓦然回首,原来已这么美

气温逼近0℃,北风呼呼刮脸。雨花非遗馆夜市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10余间非遗小吃店排成两排,热气腾腾的臭豆腐,酥烂绵软的糖油粑粑……非遗技艺摆在桌前,人们大快朵颐。

石燕湖景区,拜月表演、水上“超级大月亮”表演等丰富着“夜游”体验,夜间体验天空玻璃廊桥,再配上电音和啤酒,这里是年轻人的户外狂欢夜场。

德思勤书店里,暖暖的灯温暖着安静阅读的人。还有着读书分享会、创意集市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

……

多个不同的美丽画面,点亮了雨花夜经济。

夜的冷,抵挡不住发展的澎湃热情。隆冬时节,行走雨花大地,我们感受到的正是这股能融冰化雪的火热干劲。

据初步核算,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8%。增速不算“惊艳”,但要知道,这是雨花区在宏观经济承压运行的背景下逆风奋起,连续多年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两组数据,可以看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成色——

看结构: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增长27%;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增长51.6%;引进盒马鲜生、中铝国际、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等500强企业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智”取胜,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看民生:2019年,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48元,增长8.3%,在长沙城区中名列前茅;“一圈两场三道”两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新建15分钟生活圈64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5个、停车场20个、新增停车泊位8339个;圭塘河水质年平均值近十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不断收获的荣誉,让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数字或许枯燥,但数据的背后,是雨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是全区上下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奋斗。

数字的轨迹也刻画出一个个美丽的瞬间:一条条道路,连通的是道路,更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一个科研团队,突破的是技术,更是产业成长的高度;一家小微企业,收获的是订单,更是轻装上阵的信心;一个个体梦想的实现,提升的是幸福,更是一个区域的吸引力……

雨润之花,已然美丽绽放。

依稀回忆,曾经竟这么累

2019年雨花年轮,之所以扎实而惊艳,是因为雨花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非同寻常。

GDP预估突破2000亿元大关,但雨花并不满足,仍在冷静思索:未来发展新动力在哪里?

这是刀刃向内的清醒:作为长沙市老城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力点在哪里?库存、资源盘活的出口在哪里?传统动能减弱,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如何脱颖而出……站在全国百强区的第一方阵,雨花更有着未雨绸缪的部署。

这也是放眼全国的担当:雨花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是前二十强中唯一一个非沿海省份城区,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雨花区不但要当“排头兵”“先行者”,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未来蓄势,更要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创新,出路还在创新!

对党政干部来说,思路要创新,唯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才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来说,技术要创新,唯有坚持技术引领,才能在经济浪潮中勇立潮头。

——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量的GDP。

高铁会展新城片区,曾经还是一派城乡结合部的面容。在这一大片土地,开发房产岂不是来钱更快?

雨花没有盲目,而是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打造会展中心、商务中心。

今年来,城际空间站、吾悦广场项目等地标性项目拔节生长。项目建成后,将包括15栋5A甲级写字楼、5个大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及多家星级酒店。同时,结合片区发展,雨花区提质石燕湖景区,大刀阔斧整治圭塘河,以期发展生态游、商务游、商业购物游等,将高铁会展新城的“虹吸”效应发挥到最大。

——不是不要制造业,要就要尖端技术,要就要价值链高端环节。

对于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的招商,早已不是“看到是菜就往篮子里装”。雨花区瞄准的是价值链上的高端环节,或者单个领域“隐形冠军”。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正在雨花区宕开一笔。

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0年前起步伊始,2018年企业改制后,中南智能的角色开始转变:“以前我们是‘卖产品’,现在是‘卖服务’。”今年7月,该司推出的“数字孪生”系统,即依托设备的数字复制体,精确地为智能装备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卖服务”的过程,也能为制造业创造新市场。辖区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携手华制智能和腾讯科技共建“工业云”,将大族数万套设备运行数据互联互通,反馈给生产部门进行产品优化改进,推动服务制造化;唐智科技湖南公司创建“机械设备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信息服务”工程中心,推动装备安全技术创新……

——不是关门搞创新,而是在开放中拥抱发展。

刷新开放气质,雨花吹响“冲锋号”,在对外贸易领域风头正劲。今年初,湖南高桥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正式走单,完成外贸出口6.2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地区同类型市场前列。5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分会场活动圆满完成,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长期线下展销平台——非洲商品展销馆正式开馆,湖南出口产业集聚区(一期)基本建成。

在产、学、研中协同发展、锐意创新;在举办、协办、参加各种展会中扩大“朋友圈”;在加大减税、加大扶持中鼓励创新、激励人才……开放的雨花活力更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增长51.6%。

登高望远,情怀仍这样守

都说岁月静好,“静好”的基础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都向往诗歌和远方,生活迈向更高质量,就是雨花人追逐的明天。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雨花执政者的郑重承诺。对“三公”经费一压再压,对一般性支出一减再减。但对民生投入,雨花只增不减、一增再增。

今年,雨花区将财政收入的八成投入民生领域,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既要生活精彩,也要人生出彩。

“上午去注册,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还免费送给我公章。”岳阳小伙刘斌从老家来雨花区创业,行政效能的提高,让他增添不少信心。跟刘斌一样的创业者,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64人以上。

今年以来,雨花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进一步落地,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费用全免”,成为全省企业开办最快的区县(市);同时,开全省之先河启动部门联合抽查“双随机一公开”改革,雨花区单个企业每年日常迎检次数最多一次,检查对象减少95%。目前,市场主体总量达17.7万余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913户,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

——既要有钱花,也要愿花钱。

“世界这么大,咱也能去看看。”这个冬天,东塘街道退休老人杨中华带上老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日益转变的消费观念,是社会保障体系给予的底气。统筹推进低保提标、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特困人员供养等;在长沙市率先实现特困人员住院、门诊等费用兜底保障;新增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25个,在全市率先探索医保基金专业化监管模式;新(扩)建学校、幼儿园9所,新增学(园)位4950个……这些政策“大礼包”,送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

数字记录下老百姓的好日子: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消费不断升级,结构持续优化。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环境美了,空气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游玩、住宿,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跳马镇新田村村民刘守信介绍,号召村民参与的“蓝天保卫战”、圭塘河“民间河长”巡河等工作,提高了他们的意识。

保护生态也是改善民生。今年以来,雨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污攻坚战,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向污染宣战。同时,加大了圭塘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完成农村“五治”无害化厕所改造3037户,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等。

如此,山更绿,景更秀,水更清,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有滋有味的新生活。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多年坚持公益事业,将一个5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60多个团队”,“我要以真心、真爱提供志愿服务,打造一支群众信任依赖的‘砂家帮’队伍”……在近日雨花区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社区党员游端霞、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映先等6位同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发了现场听众强烈共鸣。

结合“脱贫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雨花区不断创新方式为全区人民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寻常之姿飞入千家万户。

岁末之际深情回顾,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亮点,带来了今天的变化,也树立了明天的信心!

而往前,雨花还将勇于变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

新的一年,雨花还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欧阳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