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校外培训机构大洗牌 1530家持证“上课” 567家“下课”

今年暑假,校外培训专项治理督查组在督查岳麓区银盆路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周和平 摄

今年暑假,校外培训专项治理督查组在督查岳麓区银盆路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周和平 摄

排查出567家无证培训机构且全部处置到位、有证培训机构的122个教学点全部完成备案、234家培训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已全部整改……12月19日,长沙市教育局正式对外公布了相关信息。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加速“洗牌”的一年。随着《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出台并施行,意味着长沙校外培训机构从此告别“野蛮生长”,其准入从此有“尺”可量,长沙校外培训在“洗牌式”专项治理行动中正本清源走向新生,成为教育部推介的典型。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30家校外培训机构拿到“准入证”实现持证开课。

整治

明确关停、备案、规范,实现动态清零

“强化政府主导,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实现标本兼治。”长沙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效非凡,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看来,这得益于政府坚强后盾形成的强大合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自去年展开以来,长沙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机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办学清理整治的通知》,将专项治理纳入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明确“无证培训机构100%取缔关停、教学点或分支机构100%备案、培训学校校名100%规范”的目标要求。县市区政府成立相应机构,同步纳入绩效考核,层层压实整治责任。

整治行动中,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排查摸底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然后交给各职能部门进行督促整改。对拒不配合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实行强制取缔或限期关停。教育、人社、公安、市监、城管、住建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两次专项督查,督促县市区相应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按照“一协议、两备案、四公开、十承诺”的要求规范管理,即签订培训协议,实行区域内教学点备案和招生备案,统一公开有效证照、收费标准、教师身份、培训课程,公示并张挂规范办学“十项承诺”。

与此同时,发挥协会作用,组织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大会,进行交叉督查暗访。指导学校配合专项治理。督促公办学校加强在职教师、闲置场地和合作办学项目管理,最大限度压缩无证办学生存空间;组织民办初中学校规范招生行为集体承诺活动,从严查处多起与培训机构培训考试挂钩的违规招生行为。引导家长参与专项整治。发放《致全体家长公开信》,公布培训机构“白名单”和举报电话,引导学生家长甄别和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自觉抵制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

解难

备案管理破解“一证多址”难题

无证办学范畴到底该如何界定?什么样的培训规模定性为培训机构?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长沙坚持放管结合,破解“范畴界定”难题。

“针对无证办学范畴界定的问题,根据‘有管有放,放管结合’原则。”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李璐璐介绍,为此长沙印发了相关专项整治方案和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以负面清单形式对无证办学进行了界定,对未取得办学许可,擅自从事面向中小学在校学生、以班级授课制形式、同时接受5人以上(含5人)同内容的培训行为和擅自以“××学校”“××教育”开展经营性活动的行为两种情形列入清理整治范畴,除此之外的其他类似机构适度放开,交由市场调节。

公布了相关明确专项治理特殊问题的文件,允许培训机构在同一县域范围内开办分支机构或教学点,并实行备案管理,进一步明确教学点设立标准、备案流程和操作细则,得到广大举办者的拥护和认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80家培训机构设置的122个教学点全部完成备案。

李璐璐说,针对“甲区资质乙区办学”和“市批资质区县满天飞”问题,长沙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易地办学清理移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理顺民办学校管理体制的通知》,有涉及7个区县的31所培训机构进行易地办学移交,有6所市管培训机构下放到办学所在地的县市区,有效避免市、区之间和县域之间的管理空档。

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暑假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暑假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管理

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参与、属地负责、多方配合”机制

清理整治后如何健全培训机构监管机制?杨庆江告诉记者,长沙通过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进一步放宽硬件的准入门槛,指导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出台了《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教师实名备案和信息公示制度》,基本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参与、属地负责、多方配合的工作机制。

出台的《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完善在职教师管理机制,对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和年度考核不合格、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的处理。截止12月,全市已经处理、处分违规组织或参与培训补课的在职教师91人,有效遏制了在职教师组班开展“游击培训”的现象。

施行的《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则采取以学校为主体,无偿提供场地、公益普惠收费、家长部分承担、教师合理取酬等方式,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自9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共791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占比68%。

杨庆江表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引导和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治理力度,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周和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