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一批丰硕成果

“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下去,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在精准整治、联动整治、源头整治、开门整治上下功夫,确保整出新风、治出实效。”在今年9月长沙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如是要求。

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件件都是必须拿下的“硬任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坚持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把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一批覆盖范围广、治理难度大、群众期望高的顽瘴痼疾,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了群众、赢得了人心。

高位协调推进 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下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无远弗届。

9月10日,是长沙市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的日子。这一天,长沙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精细部署。

第二天,长沙市高规格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旗帜鲜明地表明市委抓专项整治工作的坚强态度、坚定决心。

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精神:4个牵头单位迅速制定8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区县(市)和参与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扛责上肩,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在市委主题教育办指导下,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推进开来。

专项整治关键在“专”,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长沙坚持“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建立全市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牵头单位问题整改台账,对查找出的专项整治问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和挂牌销号制度。

专项整治要害在“治”,必须动真碰硬、真抓实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督导组和市委各指导组,以调研、调度等形式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面上指导和重点问题督导,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果。

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查找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979个,拟定整改措施4153条,1656个问题完成整改,形成了一批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 把“改”字贯穿始终

新铺设的沥青道路宽敞整洁,山坡上的排水渠修缮一新,“哑火”多年的路灯亮了起来……专项整治以来,悦禧国际山庄内违建全部拆除、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悦禧国际山庄80户违建全部处置到位,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1.5公里防护区搬迁户全部完成签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这既是对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遵循。

长沙市各地区、各单位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照自身实际,主动检视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

扎实推进“绿心”问题整改,516家工业企业关停退出;全面开展“一江一湖六河”流域综合治理,着力完成254项目标任务;强化饮用水保护区问题整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专项整治,整出了“绿水青山”。

深入开展“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宁乡市政协原主席邓杰平、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原副局长李万雄、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松等5起典型案件;加强“打伞破网”线索核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交办长沙的894条线索实现“清零”……专项整治,整出了“新风正气”。

回应百姓关切 解决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

停车难,在各大医院停车更难。有时候患者的获得感,就体现在小小的停车位上。

为了回应患者的关切,市公安局协调医院及周边商业中心,通过整合医院周边停车资源为患者腾挪车位,方便了患者就医,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湘雅医院、省妇幼、省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周边交通梗阻问题。

在市委部署推动下,全市各市直相关部门聚焦民生民本,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民政部门针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创新开展的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专项活动,帮扶困难群众8148户,到位帮扶资金2433.6万元;教育部门狠抓义务教育大班额、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问题解决,实施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医保等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基金专项行动,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75所、村卫生室903所,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人社部门集中攻坚农民工欠薪问题,9月以来为45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近500万元……

开门搞整治是专项整治的明确要求,也是重要方法。要想进一步回应群众关切,就必须坚持开门搞整治。

芙蓉区把“书记直通车”开到社区最基层,浏阳市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宁乡市开展“屋场夜话”与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创新形式主动走出去、俯下身,坚持到群众中听呼声,坚决把群众身边事解决好。

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每一项整改的落实,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专项整治就在身边。

做好结合文章 实现中心工作同步提升

从拆迁协议签订到腾房、交房、倒地,用时19天;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历时不到半年……开福区为荷兰夸特纳斯项目全程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展现了项目落地长沙的速度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开福样板。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专项整治与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结合起来,与“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结合起来,实现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提升。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1名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市管干部被免职,5名市管干部和一批科级干部因敢于担当、实绩明显得到提拔,先后选派两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全市22条产业链建设,长沙营造了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在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4项,已落地184项,全市企业和群众共办成252万余件事,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压缩80%以上,办事环节压缩85%以上,基本做到“只跑一次”或“一次登录一次都不用跑”。

重拳整治“三贷三霸”,核查涉民营企业案件3119件,破获涉企案件12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亿余元。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加快推进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清偿力度,截至11月底全市已偿还7.04亿元,清偿比例达88.77%。

更优营商环境带来更强市场活力,前三季度长沙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下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全市今年新增市场主体15.0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230户,居中部六省会城市首位。一幅欣欣向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在星城长沙展开……(李静 梁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梁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