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引50多个知名品牌落户 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今年来势喜人

从2003年青岛啤酒入驻开始,宁乡经开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了超千家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主体,吸引5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落户。

在日前举行的宁乡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产业专家对接会上,宁乡经开区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个千亿级食品产业群。

现场签约:签下一批“智囊团”

12月4日,宁乡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产业专家对接会上,两大内容引人注目。

成立了顶尖级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宋君强、孙宝国、印遇龙、刘仲华4位院士牵头成立的产业链专家指导委员会,每一位都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如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的孙宝国院士,就是国内香料和食品添加剂行业的知名专家。

而会上签约的10个项目与以往的招商引资也很不一样——这次签下的都是“智囊团”类型。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当天签约10个项目中,除了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两个平台类战略合作协议外,潇湘茶叶公司、皇氏集团等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校签订的8个协议,都属技术类。其中,潇湘茶叶与刘仲华院士团队合作,双方将在茶叶深加工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湖南茶叶第一品牌。

产业现状:成就多个“第一股”

2003年,青岛啤酒首个在外地新建工厂落户宁乡,开启了宁乡食品产业招商引资的序幕。

16年过去,这里已成为国内食品行业多个“第一股”腾飞的福地:

“中国酱油第一股”的本土企业加加食品,募投基地投资过12亿元,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日式高端酱油生产线。

国内“盐业第一股”湖南雪天盐业,其高端食盐和日用盐基地日前投产,调味品方阵再添新味。

“休闲卤制品第一股”绝味鸭脖,成为冲刺百亿元企业。

“休闲坚果行业第一股”洽洽瓜子,宁乡基地保持连续三年30%高增长。

另外,金健米业、圣元乳业等国内外上市公司纷至沓来,小洋人乳业、优卓乳业、好益多乳业、乐福来火腿、美怡乐冰激凌、王老吉龟苓膏等30余家品牌企业在此布局区域核心生产基地,香港华润怡宝年税收贡献已突破1.5亿元,康师傅饮品、百事可乐即将印上“宁乡制造”……

截至目前,宁乡经开区共引进和培育了过千家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主体,其中链上规模企业达到143家,5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落户宁乡,预计今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展望未来:打造千亿元集群

据了解,宁乡经开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优质稻、水果、蔬菜、茶叶、宁乡花猪、奶牛养殖为主的六大类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基地面积超1万亩。

园区同时着力加强产业培育,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由简单加工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已有20家食品企业获批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5家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加加集团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到2025年,食品产业产值将达一千亿元!”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

为实现这一梦想,宁乡经开区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重点打造5大特色产业集群:以华润怡宝、康师傅饮品、百事可乐为代表的健康饮品产业集群;以洽洽食品、绝味食品、王老吉为代表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以加加食品、雪天盐业、彩云食品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集群;以康师傅方便面、金健米业、点道生物为代表的主粮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好益多、小洋人、圣元、皇氏为代表的乳制品产业集群。

对于这一目标,长沙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工业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周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围绕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建设与之相配套的原料供给、食品包装、物流等产业平台,打通上下链;在现有招商引资的基础上,重点引进食品行业大品牌;积极搭建食品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学研合作、成果孵化、成果转化、产品研发、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提供服务平台;重点扶持行业龙头企业,促进食品企业的并购重组,加快企业改造升级。”周辉认为,经过努力,宁乡经开区打造食品产业成为千亿集群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周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