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带团”观摩 长沙这些产业项目亮了!

  三一塔机项目由三一重起投资建设,是三一集团未来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未来,三一集团将以三一塔机项目为新起点,将三一塔机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三一塔机项目由三一重起投资建设,是三一集团未来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未来,三一集团将以三一塔机项目为新起点,将三一塔机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年终岁末,一场产业建设的“大考核”“大检阅”如期而至。12月11日,为期两日的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会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与各区县(市)、园区、市直部门和相关国有企业负责人,走进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观摩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和产业链建设的最新成果,树立长沙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市领导程水泉、蔡亭英、钟钢、夏建平、黎春秋、曹友华等参加观摩。

冬日暖阳,星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今年以来,长沙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聚焦“两个年”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紧盯产业链建设不放松,以项目稳增长、促转型、强后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充足能量,奠定了坚实基础。1—11月,全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5%,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作为三一集团未来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一塔机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签约、5月启动建设、12月即将投产,带动了20多家企业配套共同发展。总投资51亿元的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于今年3月20日开工,148天建成10.3万平方米厂房,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能力。长沙惠科金杨LCM绑定贴合生产线项目完成800亩主厂区征拆清零及平地工程,仅48天;从厂房改建到首条绑定生产线投入使用,预计只需52天。长沙广大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共同书写了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

翻开今年重大产业项目名单,“智能化”正变成润物无声的“标配”,“三智一自主”成为绝对“主角”。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项目是比亚迪携手华为按照工业 4.0 标准,共同打造的面向未来20年发展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已实现日产智能终端9万台,2020年底将实现日产能24万台。磐吉奥(湖南)工业星沙产业园将多台自动化设备组建为一个个独立的智能制造单元,兼具制造、检测、传送等功能,既可以“单兵出击”,也可以“联机作战”。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正以视窗触控玻璃面板为核心支撑,全面拓展5G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力争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及5G设备超级供应商。华域视觉智能车灯项目则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全新智能化标杆生产基地。一个个好项目成为一个个新的增长点,在长沙产业版图上持续释放带动效应。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产业项目优,经济发展质量高,民生项目优,百姓幸福指数高。自2011年格力与长沙“牵手”,近10年来格力长沙基地已先后建成格力暖通、绿色再生、区域销售、商用空调四个工厂,“长沙产”格力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已进入千家万户。澳优乳业从2003年成立到发展为一家国际化公司,一直扎根望城。正在建设的澳优乳业长沙智慧工厂(第2工厂)已部分投产,将打造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样板工厂。作为全国单仓规模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目前能支持逾5000家门店配送业务及500亿元销售规模;仓库日吞吐量6万箱,出库准确率100%。

一天下来,行程满满,收获满满。首日10个项目的观摩中,大家看到了亮点、比出了差距,浓厚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区县(市)、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 “集中检阅”和“年终盘点”,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 “现场教学”。通过此次观摩,提升了思想境界、提升了工作标准、提升了责任担当,更鼓舞了士气,找准了定位,明晰了方向。未来,更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接续奋斗、开拓奋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凌晴 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