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龙伏镇: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走进龙伏镇达峰村龙化移民区,一幢幢安置房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干净通达的水泥路在乡间纵横,别致的自然生态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该村一手抓易地搬迁,帮助困难群众“挪穷窝”;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助力困难家庭“换穷业”,开启了脱贫的幸福生活。

挪穷窝:“忧心房”变“舒心房”

“以前住得偏远,小孩上学也不方便,房子又老又破,一到下雨天就提心吊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们搬出山沟住上新房。”刘建文正在给新建的房子打扫卫生,他是达峰村桃源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易地搬迁工程中的受益者之一。两年前,他家还是简陋的土砖房。

达峰村是传统的农耕村落,人口较为分散,交通不便利,自然资源和基础条件较差,贫苦人口较多。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逐一上户摸排,给村民详细讲解易地搬迁政策实施的基本流程及后续政策。

贫困户袁开远也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政策的红利,住上了全新的楼房,“村上给了建房用地,镇上给我们发放了资金补贴。”这意味着住进新房,不用花一分钱。说起搬迁前后的变化,他乐得合不拢嘴,“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为帮助群众彻底解决安居问题,龙伏镇党委、政府对症下药,把易地搬迁扶贫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来抓落实,严格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表决、乡镇审核、县审定”和“两公开、一公示”的办法,从实际需求出发,让群众喜圆“安居梦”。昔日的“忧心房”变成了今日的“舒心房”,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搬”出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换穷业:“两业”开拓“富民路”

每天早上七点,袁礼芝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走上了蜂蜜养殖的道路,并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扩大发展规模。“蜂群能安全越冬,明年的春季繁殖和蜂蜜丰收才有保障。”他穿梭在一排排蜂箱前,仔细地察看着蜂箱的情况,不时为蜂箱里的蜂群补充蜂蜜。

“等、靠、要,只能穷一辈子。要发家,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现在政策好,政府还请专家搞技术培训,指导我们养蜂。”养蜂投入低、收益高,袁礼芝去年就已经实现脱贫,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对袁礼芝来说,梦想已然照进现实。

小产业脱贫,大产业致富。为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达峰村围绕产业、就业两条主线,着力建好扶贫产业链、打造就近就业圈,确保易地搬迁贫困户真正实现留得住、稳增收、能致富。驻村工作队人员介绍道,“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精准施策,始终保持‘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兴产业、闯市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达峰村的扶贫工作是龙伏镇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下辖10个行政村,其中2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580户1759人。今年来,镇党委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帮助23户76人搬入新房,同时通过产业项目和扶贫车间,“挪穷窝”与“稳就业”配套,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劳动力真正实现“家门口”上班。

目前,该镇共脱贫552户1706人,其中就业帮扶项目贫困户年增收达5000元/人,产业帮扶项目贫困户年增收达1.5万元/户,逐步实现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鄢 梁 李梦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